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假期裡成長為佛教徒
2023/02/09 20:30:50瀏覽53|回應0|推薦0
在假期裡成長為佛教徒
阿爾伯特·李 / 普林斯頓日報
隨著秋季學期即將結束,普林斯頓校園周圍出現的所有耶誕裝飾品都數不過來。在 11 月的一個晴朗的日子裡,我路過麥卡特劇院時,注意到它裝飾著巨大的耶誕花環。我拿出手機想拍張照片,但還是放棄了。相反,我一直走著,閃避穿過夾克的風。 

對一些學生來說,耶誕裝飾品可能會激發節日氣氛。對於我這個在佛教家庭長大的第二代移民來說,它們讓我想起了我與美國主流文化的複雜關係。

我的父母從韓國移民到美國多年。我的母親和外祖母都是佛教徒,而我的父親和大多數韓國人一樣對信奉宗教豪無興趣。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當我的大多數朋友都在為假期裝飾他們的房子時,我童年時在芝加哥的家沒有改變。 

然而,外表並不能說明全部情況。與流行的看法相反,許多佛教徒確實參加了節日。在亞裔美國佛教徒中,四分之三的人也隨俗慶祝耶誕節。12 月 8 日,一些佛教徒還慶祝菩提日,這是佛陀證悟的日子。 

即使他們不慶祝耶誕節,許多美國佛教徒也會藉鑑耶誕節的傳統並將其變成自己的傳統。我的家人通常會吃一頓特別的晚餐,在我六七歲之前,我的父母常常在耶誕節把禮物藏在我的床底下。儘管如此,即使還是個孩子,我就知道這些做法是某種文化妥協的結果。我現在明白了,我的父母試圖讓我接觸美國文化,同時避免完全同化。 

直到今天,我媽媽堅持認為我們家根本不需慶祝耶誕節,有時甚至在我們在餐桌上切火腿時也是如此。儘管很多人可能認為這種說法自相矛盾,但在某種程度上,它完全符合我雙重文化教育的奇怪邏輯。

然而,在我的家人之外,很難找到理解這種邏輯的人。在洋人小學期間,當我告訴他們我在假期不再收到禮物時,一些學生的反應是遺憾和震驚。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我的父母會剝奪我的禮物,以及為什麼我沒有看到他們行為中所謂的不公正。有一年,一個女孩主動提出要和我分享她的節日禮物;我拒絕了,儘管我很受誘惑。 

然而,我不怪他們的無知。儘管新教徒、天主教徒和佛教徒在韓國都是相當大的宗教團體。也許我的同學們認為我就像他們認識的其他韓國人一樣。然而,我仍然對他們對我不是的事實的懷疑感到惱火。 

在高中時,我遇到了一種不同的動態:朋友們對過去假期的懷念。隨著寒假的臨近,我的同齡人經常會一起回憶他們的耶誕節回憶:在坎昆湖邊別墅的奶奶家吃晚餐。我會傾聽並點頭,感受他們的興奮,但總覺得自己更像是一個觀察者,而不是積極的參與者。

有時,這種懷舊情緒讓我的同齡人對偏見視而不見。在寒假前的幾天裡,我的健康課看了 1983年的電影《耶誕故事》。影片中,一個白人家庭在經歷了一系列變故後,決定到一家中餐館吃耶誕大餐。隨之而來的互動使移民受到嘲笑。在其他令人質疑的時刻中,一群東亞服務員用虛構的口音表演“耶誕頌DecktheHalls”,這種口音的存在只是為了貶低像我這樣的人。看著這一幕,我感到胸口有個小疙瘩,當教授把我誤認為是其他東亞學生時,或者當我看到 Tower高塔俱樂部菜單上的“佛陀三明治”時,我也會感到同樣的憤怒。這是一種微弱的感覺,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遲鈍,但它仍然存在。 

下課後,我告訴一些朋友我對電影場景的感受。他們似乎很同情,但大多認為這是過去時代的產物,就好像貶低對亞裔美國人和我們文化的描述是簡單的歷史。他們不是,但是將基督教霸權的過去和現在浪漫化會使人們忘記眼前的一切。 

然而,儘管我有過消極的經歷,但我很幸運上過人們普遍關注文化差異的小學和中學。但是自從來到普林斯頓大學之後,我似乎更頻繁地遇到對宗教多樣性不敏感的情況。例如,我驚訝地發現普林斯頓的許多人仍然將冬季休假稱為“耶誕假期”。雖然這是一個小細節,但它仍然提醒我,學術生活的時間表並不是為像我這樣的人設計的。 

儘管我從未完全沉浸在假期中,但我仍然期待著秋季學期的結束,因為我可以回家與家人和朋友團聚。我也可以以適合我的多元文化方式參與這個季節。在感恩節假期,我和我的朋友們參觀了芝加哥一年一度的耶誕市場Christkindlmarket 。這個節日吸引了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我參加活動的朋友中只有一個真正慶祝耶誕節。我們吃了 poffertjes,荷蘭小煎餅,並在市場中心的巨型耶誕樹前拍照。 

以後,這樣的郊遊,或許就是我在假期裡的投入程度。這些天來,我的家人不太願意遵守美國規範;我們今年的感恩節晚餐有北京烤鴨和蝦。我想當我搬出去時,我將不得不創造自己的傳統。 

展望未來,我希望重新融入我的家庭文化。五月,我將慶祝佛誕,這是韓國佛教中最重要的節日,也是韓國所有信仰的具有重要文化意義的日子。我期待著看到這座寺廟活躍起來,地面上裝飾著數十盞紙蓮花燈籠。

Bert Lee 是 The Prospect 的資深作家,他經常報導音樂和藝術家簡介。可以通過alberthl@princeton.edu 與他聯繫。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833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