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念運動
2023/08/05 16:30:51瀏覽38|回應0|推薦0

正念運動

美國東部時間2023 7 16


雷切爾·馬丁

·哈里斯沉思。

快樂百分之十

我要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我沉迷於可能性

這並不完全是“喜新厭舊”綜合症。它更像是在變化之間產生的興奮。當你改變路線時——在你內心深處,你不確定這是否是最好的選擇——前方的所有未知因素都有很大的可能性。

我的生活發生了很多改變。我住在三個不同的國家,八個美國城市。我從事過各種工作:教師、零售員、調酒師、新聞製作人、戰地記者、廣播節目主持人。你明白了。有一次,我在紐約為一個名為“布萊恩特公園項目”的 NPR 節目工作,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的一位招聘人員給我打電話。幾個月後,我在一個新城市——華盛頓特區——重新開始,在一家新公司工作,而我對媒體的經驗為零——電視。太可怕了。這也令人興奮,這一切都是新鮮的。

當我在那裡時,我遇到了一個叫丹·哈里斯的人。好吧,我並沒有真正“見到”他,只是在他說出我的名字後對著鏡頭說了什麼。丹當時是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的主播之一,他經常在廣播中閱讀我的故事的介紹。事實上,我們早在幾年前就在現實生活中見過面,當時我們都是報導宗教新聞的記者——我是 NPR 的記者,他是 ABC 的記者。但在 2008 年至 2009 年期間,我是記者,而他是大牌主播,我認為他注定會在餘下的職業生涯中坐在那把椅子上。

2014年,丹·哈里斯(Dan Harris)出版了一本回憶錄,也是冥想初學者指南,名為《10% Happier》。它如此受歡迎,以至於他自己也做出了巨大的改變。他推出了一款冥想應用程序,並開設了一個有關正念的播客,並最終辭去了 ABC 的工作,全職專注於這項新事業。

當我開始整個精神探索和這個廣播系列時,我立即知道我想與丹交談。我想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他的職業生涯發生了如此大的變化。作為一個時常陷入變革魔咒的人——作為一個多年來一直在移動的人——我想了解他在靜坐中學到了什麼。

哈里斯的暢銷書的封面改變了他的職業生涯。

快樂百分之十

為了篇幅和清晰度,本次採訪經過編輯。

雷切爾·馬丁:你的起源故事的一部分是你在片場的那一刻,當時你的大腦開始變得混亂。

·哈里斯:是的,我在外面就職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是,是的,在 2004 年《早安美國》的片場,在一個溫暖的六月早晨,我代替羅賓·羅伯茨,我會在節目的每個小時的開頭出現並閱讀一些頭條新聞。我之前已經替她說過很多次了,所以我沒有任何理由預見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講完幾秒鐘,我的肺部就停止了,我的心率開始上升,我的嘴巴變得乾燥,我無法說話,這對於新聞主播來說是非常不方便的。我不得不放棄並把它扔回節目的主要主持人。這真是令人恐懼和羞辱。

馬丁:那麼這引發了哪些變化呢?

哈里斯:這不是一個簡潔明了的故事,我經歷了驚恐發作,然後成為了一名佛教徒。事實並非如此。但我確實立即做出了一些改變,其中之一就是我停止吸毒。在戰爭地區呆了很多年之後,我非常愚蠢地開始使用包括可卡因在內的消遣性毒品進行自我治療,這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恐慌。

我了解到,儘管我不經常吸毒,而且我的情緒也不高,但這足以改變我的大腦化學物質,使那些本來就有焦慮和恐慌傾向的人更有可能驚恐發作。所以我戒掉了毒品,多年來我開始經常去看精神科醫生,然後最終通過心理治療和我作為一名宗教記者的結合,我偶然發現了冥想,這對我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馬丁:你已經花了很多年時間思考正念,但它在美國確實發生了變化——我的意思是它現在是一個巨大的行業。作為美國正念運動的中心人物……正念和佛教一樣嗎?

哈里斯:沒有。

馬丁:你是佛教徒嗎?

哈里斯:是的。

馬丁:你是?

哈里斯:是的。我是佛教徒,正念與佛教不同。在我看來,目前在西方實行的正念是一件偉大的事情。我實際上認為對現代正念運動的一些批評是有效的,但坦率地說,我仍然認為這是一個偉大的發展,對人類來說是一個積極的發展。

其中一項批評是,在西方,我們採用了佛教的積極成分之一——正念,並將其從原來的背景中拉出來,這可能會導致一些誤解。我認為這實際上是正確的,但我不認為這會導致整個企業的滅亡。

這些佛教僧侶希望他們的信仰不僅僅以正念而聞名

雷切爾·馬丁啟發我

這些佛教僧侶希望他們的信仰不僅僅以正念而聞名

正念是 2600 年前的天才佛陀向他的追隨者談論的心的品質之一。你可以將正念理解為一種自我意識的品質,它可以讓你看到自己的思維有多麼混亂,但又不會被它沖昏頭腦。我們有思想、衝動和情感的奔湧之河,但我們對腦海中這種不間斷的不和諧聲音沒有任何可見性,而且因為我們看不清楚它,所以它在大多數時間裡佔據了我們。正念是一種走出矩陣、看到心靈有多狂野的方式——看到你意識的內容,這樣你就不會被它沖昏頭腦。

佛陀談到的這是一件非常有用的事情,我很高興我們在西方越來越多地實踐它。所有這些證據都表明,冥想或正念冥想技巧對大腦和身體其他部位,甚至對我們的行為都有所有這些好處。但這並不是佛教教理的全部。

馬丁:對。所以這些東西是分開的。你可以練習正念,但不一定將自己歸為或定義為佛教信徒。

哈里斯:當然。

馬丁:正念是佛教,沒有宗教要求的犧牲,那麼有什麼區別嗎?

哈里斯:佛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或者說是不需要考慮的事情。佛教是宗教嗎?是的。這是一種哲學嗎?是的。這是一門心靈科學嗎?是的。事情太多了,我認為事實是你可以練習其中的一部分。所以我是一名佛教徒,但我不會坐在這裡拍桌子說開悟和重生是真實的,因為我沒有任何證據。

佛陀說得很清楚——這就是為什麼佛教吸引像我這樣的懷疑論者——他很清楚我們不應該相信他所說的任何話的表面價值。他在古印度巴利語中使用的短語是“ehipassiko”,意思是:親自來看看。


馬丁:作為一個遠方認識你很久的人——我的意思是,你是閱讀我的[週末報導]簡介的主播——這對你來說是一個巨大的進步,丹。

哈里斯:是的。

馬丁:這是一個很大的變化。但我想我對你走到這一步的過程感興趣。當您第一次接觸冥想時,您是否花了一段時間才開始認定自己是佛教徒?

哈里斯:哦,是的。我仍然會說,在某些方面我是一個世俗懷疑論者。我最喜歡的對佛教的描述之一是,相信它不是一件事;它是一件事。這是一件要做的事。我認為佛教是一套幫助你了解骨子裡的基本真理的修行。

改變我對佛教看法的是,我認識到我正在做的這種練習,這種冥想練習,植根於這個古老的傳統,而這個傳統周圍有令人難以置信的智力基礎設施。這讓我的世俗正念變得更加有趣。

馬丁:你認為佛教在美國文化中行得通嗎?

哈里斯:是的。佛教的標誌之一是它能夠適應它所進入的任何文化。我認為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美麗的,我認為我們不應該忽視這樣一個事實:這是它的起源,一種亞洲傳統。呃,我認為我犯的錯誤之一是過度關注科學家和西方教師,而忽視了這種做法的亞洲根源;隨著我職業生涯的進步,我正在努力糾正這個錯誤。

我認為,在白人占主導地位的佛教社區中,白人很容易忽視這種做法的根源。我只想說這是一個應該注意的盲點。

馬丁:您對美國佛教的公司化有何看法?

哈里斯:我想我傾向於兩者兼而有之。這似乎是陳詞濫調,但你必須與人們所在的地方交談。我感興趣的是如何讓人們更快樂或更不痛苦,無論你想如何定義它。我還認為對公司的批評,即通常所說的麥克正念(舊金山州立大學管理學教授。羅納德·普爾瑟 (Ronald Purser) 所著一本暢銷書),同時也可能是正確的。我同意一些批評,並且我覺得歸根結底,更多的正念比更少的正念要好。我寧願看到這些東西出現,即使這不是我個人會做的方式。

馬丁:是的。

哈里斯:你在冥想嗎?

馬丁:所以你應該問這個問題很有趣。我在《10% Happier出來後就嘗試過,然後像大多數人一樣,生活發生了,而你卻不再發生了。我永遠的藉口是,我有這份工作,我必須早上起床,如果你早上不騰出時間,那麼你就找不到時間。

然後在不同的時期,家庭成員或其他事情會發生不好的事情,我試圖重新回到過去。有時你的腦子裡會有很多黑暗的東西,我認為這需要真正的技巧。這很難,丹。

哈里斯:我問這個並不是為了讓你自責。我在那裡聽到了兩件事,我認為這確實是合法的。一是很難找到時間。這是超級真實的。第二個是修行的難度。即使在美好的一天,也很難冥想,因為頭腦到處都是。但如果你的生活中發生了一些令人不安的事情,那麼如果你冥想的話,很可能你會在前排看到一部 IMAX 電影。

馬丁:對。

哈里斯:所有這些都是真的。我想我只想說,我們對習慣形成和人類行為改變科學的了解是,最成功的事情之一就是從小事做起。目標是大多數時候只做一分鐘,或者兩分鐘。這可能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方式。

至於練習本身以及我們有多容易分心,人們經常給自己講一個故事,說當他們分心時,他們是多麼糟糕的冥想者。但從分心中醒來並重新開始才是成功。重點是分散注意力並一次又一次地開始。因為當你從分心中醒來時,你會發現你的思維是多麼狂野。然後當你看到它,當你熟悉頭腦的混亂時,它就不再那麼擁有你了。這就是正念。


週日晚上請收聽NPR 節目《All Things Thought中的Rachel MartinEnlighten Me with Rachel Martin》 。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9719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