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佛教重視公正和深刻的覺醒
2023/06/12 11:13:28瀏覽61|回應0|推薦0

韓國佛教重視公正和深刻的覺醒

發表於68, 2023

"韓國佛教的魅力在於把沉思和佛經中的教訓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難怪它包含了廣泛而深刻的教學和覺醒"

上周二在首爾市中心的東國大學舉行了一場特別講座,分享以 "崔志遠的故事 "為中心的古典文本和文學的全球觀點。楊百翰大學亞洲和近東語言系的理查德-麥克布萊德教授--他在那里教授韓國和佛教研究--是國際韓國研究界中最杰出的學者之一。他說:"韓國研究往往主要集中在著名人物和歴史事件上,"希望這門學科能有更廣泛的研究內容。

-是什麼讓你進入韓國研究?

"早在1988年,當我作為基督教傳教士第一次來到韓國時,我住在釜山和附近地區。就是在那時,我了解了新羅文化,它在我眼里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美妙和不可思議的世界。回到美國后,我在亞洲研究系主修了韓語雙學位。從1994年開始,我在延世大學的外語學院繼續學習韓語,因為我的目標是更好地了解韓國和韓國文化。盡管最初是管理專業,但我被韓國研究強烈吸引,導致我改信佛教並獲得華嚴思想的博士學位。的確,我現是韓國佛教的學者"

-甚至韓國人對崔志遠的認識也是零散的。

"《崔志遠的故事》是一部用中國文字寫成的小說,講述了被稱為新羅時代天才的崔志遠和鬼魂的離奇遭遇。這本書讓我很感興趣,因為它提供了一個了解新羅人和當代中國部落的窗口。中國已經以許多鬼故事而聞名,但他釆取了進一步的措施,在現有故事的基礎上產生了更多不同的、耐人尋味的解釋。這本書幫助我更好地了解韓國和韓國人"

-韓國的佛教與其他國家的佛教有什么不同?

"在佛教信仰中,你達到了次元論的狀態,在那里你會跳到一個快速開悟的時刻,在宗教方面沒有什么可研究的。這種思維方式在佛教徒中仍然有效。相比之下,韓國佛教強調突然開悟和逐步修煉,這意味着自曹溪宗創始人知訥普照國師 Chinul Puril Bojo Daesa

在高麗王朝期間釆用后,你應該不斷修煉你的信仰以保持開悟。這就解釋了為什么冥想和學習被認為同樣重要。這種平衡的觀點使韓國佛教更加廣泛和深入"

-你致力於將三國演義和佛教文本翻譯成英文。

"韓國研究和韓國史在全球范圍內并不像韓國流行音樂K-pop那樣有名。此外,你可能熟悉的Seon,在英語中被讀作禪Zen,源自日語。雖然韓國的佛教比日本的佛教更先進,但日本的術語比韓國的術語使用得更廣泛,這是很遺憾的。這也解釋了為什么我與其他學者合作,將三國大事記(Samguk Yusa)翻譯成英文。"

-您能從一個處理韓國研究的全球學者的角度補充一些意見嗎?

"我希望在韓國研究中不要只涉及著名人物和歴史事件。許多學者研究洪吉童的故事,但很少有人研究全宇智的故事。同樣,有很多關於金庾信的研究工作,但很少有人對研究《朴夫人的生活》感興趣,這是一部由不知名的作者寫的朝鮮時代小說。如果研究人員的興趣變得多樣化,這將有助於在全球范圍內進一步推廣韓國。"

李振國 sys1201@donga.com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937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