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奧里薩邦出土 2300 年前的佛象石雕!
2023/06/12 09:46:54瀏覽42|回應0|推薦0

印度奧里薩邦出土 2300 年前的佛象石雕!


公元前 563 年,居住在位於今尼泊爾的迦毘羅衛城古城的釋迦王后摩耶懷上了一個孩子。但她從一開始就知道,這不是普通的嬰兒。

傳說瑪哈瑪雅在懷孕期間夢見一頭長著六顆象牙的白象進入她的右側(代表貴族階級)。這個夢的解釋是,她腹中的孩子要么成為世界統治者,要么成為佛陀。果然,她很快就生下了悉達多喬達摩——更廣為人知的名字是佛陀(“覺悟者”)。

同時,根據各種佛經和本生故事,佛陀在前世為菩薩時,化身為大象。這並不是唯一一個暗示佛教與世界範圍內的大象象徵主義之間有著密切聯繫的故事。

東印度奧里薩邦盛產佛教遺跡。但當考古學家偶然發現一尊大象雕像時,事情變得非常激動人心,他們認為這是大約 2300 年前雕刻的,當時佛教是該地區的主要宗教。

大象雕像高 3 英尺,其雕刻風格與在奧里薩邦發現的其他大象佛像相同。

這頭古代石雕大像是在普里大雅河谷古蹟考察中出土的。該發現的確切位置位於 Nirakarpur 附近的 Gada Balabhadrapur 村的遠端,距離 New Jagannath Sadak 上的 Mandakini 河大橋 5 公里。

雕刻的大象與在道拉吉里峰發現的岩石切割大像有很多相似之處,後者可以追溯到公元前 3 世紀(公元前 272-231 年),使其成為已知最古老的大象之一。

領導這次探索的歷史學家阿尼爾·迪爾 (Anil Dhir) 透露,在周邊地區還發現了其他佛教文物,包括一座佛教寺廟的建築碎片。

INTACH(印度國家藝術和文化遺產信託)已要求政府妥善研究這些文物,並採取必要措施妥善保存和保護它們。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9375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