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京都寺廟配合科技,將音樂和燈光與佛教節日相結合
2022/06/08 15:34:04瀏覽79|回應0|推薦0

現代京都寺廟配合科技,將音樂和燈光與佛教節日相結合

而你可能認為佛教是一個清淨無為的宗教,不是嗎?

日本的佛教有很多教派,但大多數都是基於這樣的理念:一個人可以通過謙虛和無私的生活,放下世俗的想法和欲望,實現涅槃,與宇宙融為一體。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意味著為了真正地實踐宗教,你必須成為一名僧侶,過著簡單的生活,只有日常的儀式和苦行禪修。因此,你可能不會想到一個晚上的佛教法會充滿了嘈雜的音樂、舞動的燈光和無人機表演,你會嗎?

也許你應該再想想。

上面的視頻來自京都的龍眼寺,該寺的 "科技傳法活動 "包括有漂浮佛像的無人機表演、由現場DJ策劃的電子音樂、閃爍的燈光,甚至還有淨土偶像團體Tera*Palms的現場表演,所有這些都是為了實現開悟。

這種場面在佛教寺廟裡似乎完全不合時宜,因為佛教寺廟通常是一個安靜和冥想的地方。但是這座寺廟屬於名為 "淨土宗 "的教派,其主要信仰是,你不必過艱苦的生活,也不必忍受漫長的儀式就能獲得涅槃。根據淨土宗的說法,你在這一生中如何表現並不重要,因為這穢土世界,無論如何生活都很難獲得啟迪。

相反,目標是轉生到淨土,在那裡蒙佛加被更容易獲得開悟。要進入淨土,你只需念 "南無阿彌陀佛"(英文為Amitabha Buddha)的名號,同時觀想佛、菩薩和淨土,或專注于他的功德。你甚至不需要大聲誦經,或使用任何工具;只要對他有信心就足夠了。

淨土宗有一部經文說:"在這個世界上,十天十夜的慈悲修持非常珍貴。"因此,每年十月和十一月,淨土宗的寺廟都會慶祝十夜法要,這是一個十夜的法會。由於淨土宗對涅槃的態度相對寬鬆,龍岩寺的十夜法會利用現代科技舉辦技術紀念夜也就不足為奇。

然而,這個場面並不只是一場表演;它是有韻律和理由的。音樂中包含了聽起來像誦經的聲音,而燈光和無人機表演可能是淨土的視覺表現,就像曼陀羅是藏傳佛教中宇宙的象徵一樣。偶像團體Tera*Palms也是一個以 "與粉絲一起修行 "為理念的團體,他們的表演融入了佛教經文和傳統藝術。

這也可能是龍眼寺通過利用現代科技和流行文化吸引年輕觀眾的一種方法。其他寺廟為了跟上現代社會的步伐,一直在穩步地將他們的做法現代化,比如提供數位淨化,而淨土宗拒絕苦行,在這方面可能有優勢。由於這種特殊的方法似乎很受歡迎,根據其在社交媒體上的熱議,我們很可能在未來看到更多這樣的宗教實踐!

參考資料。龍宮寺官方網頁, BBC宗教, Tera*Palms官方網頁

資料來源。推特/@goamigo0226 通過黃金時代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497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