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伍子胥是唱衰還是提出建言?—忙裡偷閒之小朋友的教育篇(四)(2008/09/17)
2008/09/18 01:03:14瀏覽381|回應0|推薦1

說到 乘勝追擊 , IDEAL 今天在學校趁著說明 「 臥薪嚐膽 」的時機 ,向小朋友說明伍子胥這一個人物 。 當然,有關最後挖眼等等殘酷的景象,不宜與小朋友說明 。

先向小朋友說明伍子胥為了復父兄之仇,幫助呉王闔閭打敗楚國,這一點再說明的同時,順便告訴小朋友伍子胥沒有什麼 EQ ,依據史記,伍子胥易怒,當破楚首都郢,伍子胥掘楚王墓,鞭屍三百,報父兄之仇,當然關於鞭屍一辭,也不宜與小朋友說明 。

問題在於後來呉王闔閭為越王句踐所敗,死後夫差繼位,大破越王句踐,伍子胥認為應一舉消滅越國,伍子胥一直說明如果齊國對吳國來說像是皮膚之病,而越國對吳國來說卻是內臟之病,但是夫差為伯嚭所讒,不聽「聯齊抗越」的主張,最後伍子胥遭夫差賜死 。結果 呉被越所亡 。

小朋友在台下聽的津津有味 , IDEAL 趁勢說明這個道理,問 :

「 伍子胥是烏鴉,說事實卻不重聽,以結果來說,呉國滅了,這樣伍子胥是不是唱衰吳國? 」

面對歷史上的大烏鴉伍子胥,教室鴉雀無聲,沒有一個小朋友回答 。尷尬的空氣飄散於教室中 ,忽然,昨天來辦公室的阿德舉起手並站起來 。

「 伍子胥沒有唱衰吳國,因為媽媽說如果說壞事是為了避免壞事發生就不是唱衰 。 伍子胥為了吳國好才說那些事的 。 」

小朋友們聽了 ,看看 IDEAL 是否同意阿德的意見 。

一句 「 阿德說的很對 」讓全班的小朋友向 阿德鼓掌 。

今天聽到 阿德轉述阿德媽媽的那一個意見,真的讓 IDEAL 上了一課 。所謂教學相長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yss1123&aid=2227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