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是亂扣帽子,還是因心虛而對號入座?—忙裡偷閒之小朋友的教育篇(一)(2008/09/14)
2008/09/14 15:48:42瀏覽501|回應0|推薦0

幾年前開始的一句流行話 「 亂扣帽子 」 ,到現在已經被濫用 。明明自己 因心虛而 「 對號入座 」 ,卻指責他人 「 亂扣帽子 」的人越來越多 。

最近教小朋友的時候 ,發現一個現象,有些地方垃圾沒清乾淨,一個班級有 20 人,不是導師的 IDEAL ,不清楚工作的分配,不知道是哪一個 ( 或一群 ) 小朋友沒有做好份內工作 ,隨口說了一句 :

「沒丟 垃圾的 小朋友 是不是喜歡垃圾啊? 」

有兩個小朋友立刻站起來,說 :

「我不 喜歡垃圾啊!老師你怎麼可以亂扣帽子? 」

唉!小朋友就是小朋友!這不是不打自招,自己心虛而穿幫露陷嗎?

其實,老師對付小偷也是如此,當初唸小學的時候,某人的錢包不見了,老師總會說 :

「我知道是誰偷的喔 !你要不要自己承認? 」

短短一句話 ,言者無心 ( 不知道誰是小偷 ) ,聽者有意 ( 小偷不打自招 ) 。只是以前的 小朋友比現在的小朋友乖, 以前的 小朋友會臉紅並心跳加速,現在的小朋友會臉不紅氣不喘的指責老師亂扣帽子 。

身教言教,幾年前立委在立院所說的亂扣帽子已經成為小朋友的口頭禪 。

再看看立委在立院氣急敗壞,臉紅脖子粗指著對手大罵亂扣帽子的同時,不禁有感而發 :

聽者有意的大人,都和天真的小孩不一樣,容易惱羞成怒,遷怒他人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yss1123&aid=221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