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藍還是綠?都是青—忙裡偷閒之心情日記篇(三)(2008/09/19)
2008/09/21 19:05:25瀏覽402|回應0|推薦0

「青天是藍色 , 青草是綠色 ,那青色到底是 藍色還是綠色 ? 」

今天有一個小朋友來到辦公室 , 問 IDEAL 這個國語的問題 ,讓 IDEAL 無法回答 ,只好訕訕地要求這位觀察入微的小朋友稍等一下,同一時間從抽屜裡拿出教育部編的國語小字典第二版,找了一下定義 。

凡事找定義 ,這是 IDEAL 的人生哲學 。 國語小字典第二版對 「青色」 的定義如下 :

顏色:

A> 綠色。如:「青草」、「青翠」。

B> 藍色。如:「青天」、「雨過天青」。

C> 黑色。如:「青絲」、「青布」、「青衣」。

小朋友說了一句原來如此 ,喜孜孜地回去了 。

想到藍色綠色, IDEAL 不禁感慨萬千 。

一般人認為藍是統,綠是獨,觀念根深蒂固,其實 IDEAL 一直對這個劃分方法有很大的疑問 。

如果說 藍是統,可不代表統是藍 。理由如下 :

白馬是馬 ,馬可不只有白馬 。 黑馬也是馬,可不是白馬 。

藍是統, 想統的 可不只有藍 。赤 也是統,可不是藍 。

也就是想統的有藍有赤。可是藍等於赤嗎 ?

答案當然是不,因為 :

藍要的是統一在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之下。

赤要的是 統一在專制集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下。

反觀, 一個理想的環境如下 :

藍要的是統一在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下。

綠 要的是獨立在自由民主的台灣國下。

如果以 自由民主做前提 , 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也有可能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 , 自由民主的台灣國也有可能統一於中華民國之下。

有時候,眼光如果放遠一點,就會發現保持民主制度的青,是超越藍綠統獨議題的 。現在是 「 自由民主 」 對上 「 專制集權 」的時候 ,也就是青赤對決 的時候 。而不是 「 統一 」 對上 「 獨立 」的時候 ,也不是藍綠對決 的時候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yss1123&aid=223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