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長大後要當?—忙裡偷閒之小朋友的教育篇(五)(2008/09/26)
2008/09/28 16:04:03瀏覽332|回應0|推薦3

最糟糕的情況發生,今天真的讓 IDEAL 上了一課 。

隔壁班的國文老師來到辦公室 ( 科任老師辦公室 ) ,她手中拿了兩本作文簿,輕輕的放在 IDEAL 桌上 。 其實 IDEAL 會有這份教育工作,也是這位老師的鼓勵 。

她笑了一笑 ,一句話都沒有說 。

才開學沒多久居然要小朋友寫作文 ? IDEAL 不禁佩服這位老師的勇氣 。十幾年的交情讓 IDEAL 和她有時不需要言語也能溝通 ,你放在 IDEAL 桌上就是要 IDEAL 看,當然學期才開始,第一頁就是第一篇文章, IDEAL 翻開第一本,作文題名寫著 「 我長大後要當馬總統 」 。

IDEAL 不禁失笑 ,翻開第二本,作文題名寫著 「 我長大後要當邱立委 」 。

IDEAL 問了一句 :

「 就像當初我們說要當蔣總統一樣,為什麼 X 老師你要特地拿給我看? 」

「你讀了內容才知道問題好不好 ? 」

抝不過她 , IDEAL 讀了兩篇文章 。

要當 馬總統的小朋友是因為跟媽媽約定的成績沒有達到 ,想說當 馬總統就可以不會被媽媽處罰 ,而想說當 邱立委的小朋友是因為說謊隨便汙賴人偷吃便當 ,想說當 邱立委就可以不會被老師處罰 。

這真的很糟糕 ,讀完兩篇,不禁像朱自清先生一般,汗涔涔,但不至於淚潸潸,因為孩子還小,可以扭轉乾坤 。 IDEAL 抬起頭來, X 老師開口說了一句 :

「我已經解決問題了 ,不用擔心 。至於怎麼解決的 ,要不要我教你? 」

主動提供解決方法, IDEAL 當然想知道 :

「拜託 教我 。 」

她笑了一笑 :

「說謊是要下地獄的喔 。 」

一句話打醒夢中人 ,誠實是普世價值,要小朋友誠實即可 。

有時候真的是經驗勝過空想啊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yss1123&aid=225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