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是唱衰還是提出建言?—忙裡偷閒之小朋友的教育篇(三)(2008/09/16)
2008/09/18 00:31:34瀏覽329|回應0|推薦1

最近檢查小朋友成績的時候 ,發現三個小朋友有成績下滑的趨勢,在和家長聯絡後,今天有一個小朋友嘟著嘴到辦公室找 IDEAL 。

「 老師 ,你怎麼跟我媽媽唱衰說我期中考會考不好? 」

第一時間 IDEAL 不知道如何回答,的確是跟家長說明期中考可能會有不理想的結果,但是這不是唱衰,這是提出建言,這中間的差別有時候連大人都不懂,更何況要解釋給一個 9 歲的學童?

如果跟小朋友說 「 動機不同 」 ,解釋動機兩個字又要說個半天也不一定能得到效果, IDEAL 想了幾秒,忽然不知道從哪裡得到一個靈感,說 :

「阿德你如果看到氣象報告說下午會下雨 ,你媽媽出門時沒有帶雨傘時,你會不會告訴她下午會下雨啊? 」

阿德點點頭:「 會 。 」

「好 , 阿德你有看到氣象報告才跟 你媽媽說會下雨對不對?這個叫做提出建言 。 如果說你沒有看 氣象報告就跟 你媽媽說會下雨,這個才是唱衰 。 」

阿德好像有一點點知道 IDEAL 的意思 ,此時 IDEAL 乘勝追擊:

「 對啊,老師看到 阿德的成績在往下掉 ,所以才跟說 阿德 媽媽說如果不在多加一些油,期中考會考不好的啊 。如果說沒有什麼理由就說 期中考會考不好,那才是唱衰啊 。老師其實很關心 阿德的表現喔 。 」

小朋友聽完之後,高高興性地回教室了 。 IDEAL 鬆了一口氣 ,過了一關,不知道下次來的小朋友有那麼聽話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yss1123&aid=222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