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孟子—忙裡偷閒之小朋友的教育篇 ( 二 )(2008/09/15)
2008/09/16 13:24:33瀏覽296|回應0|推薦3

今天 IDEAL 特地準備了一本孟子,這是古本,十五年前在日本神保町的古文書市場購入,頁面都是黃斑,給有權威的專家鑑定後,推斷應該是嘉慶時期,也就是古文學派乾嘉之學最盛行的時代所印製 。 沒有很大的市場價值,對 IDEAL 卻是無上的寶物,套一句魔戒 (The Lord of the Rings) 中, Gollum 也就是 Sméagol 最喜歡說的一句話 :

My preciousss !!!!

IDEAL 一直追求文化,在台灣這一個文化寶島 ( 以南島語系的台灣原住民所構成的文化圈,民國以前所建立多朝的漢文化圈,日本的統治時期的和文化圈,以及49年後的民國文化圈而言,文化的多元性與獨特性絕對有資格說是寶島 ) 上, IDEAL 看到了文化的鑲嵌 。 為此,在現在小朋友的教育之中,也想加入一些孟子的思想 。為什麼選擇 孟子,理由很簡單 :

相信各位小學 4 年級的時候 ,一定有得到生平第一份有關讀書心得的暑假作業,一本是人生試金石,另一本是綺君說童年 。 IDEAL 對於綺君的童年沒有印象,王鼎鈞的人生試金石故事可是歷歷在目,從 「 人才幼稚病 」 到 「沙漠」 ,一個個人生歷練所得之經驗,都在故事中表現出來,所謂文以載道,莫過於此 。 IDEAL 的文章多比喻,想必是受到王鼎鈞先生的影響 。

為此 , IDEAL 想以故事為主的孟子,加上自身短短 30 年的人生歷練,寫出新的故事,讓小朋友容易吸收,知道一些孟子的基本道理和論述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yss1123&aid=222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