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美麗神 - 河合神社
2016/01/11 07:32:53瀏覽2363|回應3|推薦77

2015京都秋之旅 – 4

河合神社,供奉著日本初代天皇 - 神武天皇的母親「玉依姬命」,她是美貌、姻緣、安產、育兒和長壽等的守護神,所以被喻為日本第一美麗神。而河合神社附屬於世界文化遺產「下鴨神社」,在與這個第一美麗神見面之前,讓我先來介紹下鴨神社。

下鴨神社的正式名稱為『賀茂御祖神社』,建於西元8世紀,是京都歷史最古老的神社之一,最初為古代貴族賀茂氏的氏族神社,平安遷都後,才遂漸成為京城的守護神社,社內的建築都是維持平安時代的樣式建造。

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每年5月在此舉行,源自於欽明天皇五年(西元545年),為了解除連年飢荒和瘟疫蔓延的問題,天皇向賀茂之神進獻祭品,祈求五穀豐收的「賀茂祭」,因為祭典遊行人員的衣服、牛、馬、御所車,都以葵葉裝飾,漸漸便有了葵祭的稱呼。

表參道,兩旁是根深葉茂的樹林,這就是糺之森。
 

糺之森,位於京都心臟地區,占地3萬6000坪,且超過二千年歷史的森林,還有西元前三世紀的原生樹木存在,是下鴨神社重要的史跡,也是社內建築的木料來源。
 

一些類似的老樹,利用不同尺寸的支柱撐著,讓它們歷經千百年,依然佇立如故。
 

戶外教學的小朋友,在神社前留下可愛的身影。
 

相生社及旁邊兩棵合抱一 起的樹木,據說對於求姻緣很靈驗,所以有很多的人來此祈求美好姻緣。(日本的神社裡,會有一些附屬小神社)
 

高20公尺的樓門相當醒目耀眼,曾於1628年重建。
 

樓門旁的架子上,是獻納敬神的初穗。
 

樓門的內側與迴廊。
 

位於神社正中央位置的舞殿,是葵祭時天皇敕使上奏御祭文的地方。
 

橋殿旁的彩色籤詩,日本人習慣把抽到的壞籤,留在寺廟或神社裡。(橋殿是祭祀時的表演舞台)
 

樓門與舞殿,是很經典的下鴨神社的照片,很多人會用這個角度拍一張。
 

神服殿,為供奉主祀神冬服、夏服的御殿,旁邊是一隻色彩鮮艷的八咫烏。
 

御手洗川上的鳥居與輪橋。
 

御手洗池,每年七月舉行的御手洗祭,就是赤腳進入御手洗川,走過輪橋下到達這裡,再將蠟燭點燃在階梯上設置的燭台架,就能夠消災去病保佑平安。
 

七月份的御手洗祭(以上四張祭典相片皆取自網路)。
 

御手洗社,是御手洗川的終點,因蓋在井的上方,又稱「井上社」。
 

夏天的川水會比較豐沛。
 

不知名的大樹掉了滿地果子(或花苞),有人檢起來放在旁邊的欄杆上。
 

本殿中門旁的白石,是為了式年遷宮所需的石料,由民眾奉納後領著石頭,拿去御手洗川清洗淨化後才放在這裡的。
 

本殿小廣場裡有七個言社,是十二生肖的守護神,可依照自己的生肖參拜。
 

掛在言社前的祈願物。
 

本殿的花香撲鼻,引來了漂亮的彩蝶。
 

葵生殿,結婚典禮的場地。
 

三井神社。
 

西參道,是神社的另一個出入口,臨近公車站牌。
 

河合神社,供奉日本第一美麗神,慕名前來參拜的多是女性。
 

神門前的三井社。
 

鏡繪馬,是形似鏡子的繪馬,正面(原色)印有簡單的女性臉龐,可以加畫自己理想的容貌;背面(紅色)寫上自己的名字與願望。
 

御化粧室,專門提供給大家幫鏡繪馬化妝的地方。
 

拜殿兩旁的繪馬架,掛了很多畫好的鏡繪馬。
 

上了彩妝的繪馬,顯現出女人們所祈禱的願望,希望大家永遠青春美麗。

但是,也有人畫的比較誇張搞笑。
 

方丈(鴨長明)之庵。
 

六社(由木社、印社、竈神、稲荷社、衢社、諏訪社)。
 

喝一杯美人水,既解渴又養顏。
 

若對葵祭有興趣,可參考日本觀光網站的介紹:
https://www.kyokanko.or.jp/aoi/
 

連結:京都秋之旅 - 2015年10月

1. 姬路城 - 天空之白鷺

2. 時代祭 - 歷史風情畫

3. 醍醐寺 - 千年古刹

4. 河合神社 - 第一美麗神

5. 永觀堂 / 南禪寺

6. 毘沙門堂 / 東福寺

7. 西本願寺 / 東寺

         希望您也會喜歡搭配的背景音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5 22:46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5 09:33

謝謝小完子的分享~

瑀璇在臉書分享您的格子

祝福 2016年 新年快樂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1-21 02:20 回覆:
謝謝好友瑀璇,祝您永遠青春美麗,平安幸福!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3 04:38

小完子(abjmcl) 於 2016-01-21 02:0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