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理想這回事!
2010/08/03 01:29:37瀏覽1415|回應7|推薦59

今日在王尚智的部落格裏看到這篇「彭芸和那隻自由飛翔的鳥」,我很用力用心的把它讀完,在本文裏我看到彭芸教授懷抱著「數位匯流」、「廣播電視法修正案」的理想進入公務體系,但很遺憾的在她任內並未實現,我原本很期待彭芸在最後會說類似:「雖然我卸任了,但我不會放棄我我的理想,我這一生都期許自已是新聞界的老兵,願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但從王尚智的文中出現了這麼一句:「我退伍了,像重獲自由的小鳥自在的飛翔!」,如果以這一句話的意思,應該可合理推論彭主委的此刻心情該是如釋重負吧,加上王尚智後來的說法,想必彭芸在公務體系是受盡了制肘,致有志不能伸,所以還是飛離了比較自由快活,可以照著自已的想法來作。

看到這,讓我陷入長長的思索,想必很多人是心有戚戚焉,為這位素有名望的學者引以為憾,但這讓我想起不久之前的一則新聞,就是彭主委在媒體詢問去留的時侯說了一句玩笑話:「楊志良說他留不留都會被罵,我臉皮沒有那麼厚」,大家都知道楊志良進入公務體系,他念茲在茲的就是完成二代健保修法,寫到這大家一定都在想我是不是要藉此文褒誰貶誰,我想這不是我一貫的作風,但我想說的是,理想這條路,好難好難,有崇高的理想很容易,但在現實的環境中把理想實現,那更難,在實現的過程中,忍受嘲笑、輕視、羞辱,那更是人性至高的考驗,所以在我看來,放下容易,但忍辱負重,任重而道遠,還需有超人的智慧與勇氣,但一般的人們總喜歡以結果論英雄,我在想如果楊志良臉皮厚的結果,還是實踐不了他的理想,下台時他不知道會說什麼呢?

從古至今,歷史從不乏有理想之人,但實踐理想的過程,卻也有不同的境遇,就藉著這篇引文,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對理想的看法。

我喜歡讀歷史,從過去的歷史我觀察到一些現象,會發現很多的思想家、革命家、人道主義者等等,他們的歷史宿命不外以下幾種:

1.空談理想,但其他什麼也不作,也就什麼都不會改變,只會天天抱怨時不我予,除了他之外,其餘人都是糞土。

2.有理想,且畢其生之力實踐理想,但不懂權變,沒有實踐的方法,所以終其一生無法實現其理念,這類人多以悲劇收場。

3.有理想,且也懂權變,相信必須作必要的妥協,也曉得需使用非常手段,來實踐理想,但實施過程中,非常手段用多了,妥協的頻率增加了,人也迷失了,很多革命家後來變成被革命的對象,大都屬這一塊,各位還記得那位當年英姿煥發的揭弊立委陳水扁嗎?

4.有理想,也有方法,縱然使用了非常手段,但當目的達到後即收手,回歸正道,這樣 的人在歷史少有,唯一比較接近的是唐太宗,唐太宗發動玄武門兵變取得政權,創造了貞觀之冶,不完美之處仍在於他使用的非常手段,也促使了他的政權為此一直有揮之不去的陰影。近代另一個例子,我則要提蔣經國,這位民進黨徒眼中的專制權貴,幾乎用了他一生的精力,創造了中國人歷史上從未有的美好年代,也引導了大陸後來的改革開放,他算是中國近代文明發展的導師,這一點我想共產黨心裏應該很清楚,歷史很難重新去驗證,假如蔣經國執政時,不先經濟、教育建設,就開始民主的一頁,開放黨禁、報禁、實現完全西方式的民主制度,現在的台灣會不會還有現在的的模樣,我想信不會!

5.最後一種,有理想,也用正道方法,在理念下堅持前進,也造成了完美結果,這種人太完美了,幾乎不存在 如有請眾網友分享。

以上最讓人小噁的就是空談理想的人,我看到一些社運、環保人士,都有這樣的問題,我們不能說他們的理想不對,就像廢死聯盟的主張一樣,不能因為歐盟是文明先進的國家,他們廢除死刑,所以我們只要廢除了死刑,也就會變成了文明先進的民主國家,但試想歐洲的國家他們廢死的過程,是怎麼來的,是一夕之間突然大家集體頓悟了,還是經過了冗長的思辯、論證、溝通、教育、取得共識、立法才作到的,如果廢死聯盟真那麼有心,是不是也應很務實透過宣揚理念,取得認同,與反對者溝通,而不是著重在批判反對者,政府,造成更嚴重的對立,只是摀著耳朵,大聲的喃喃自語自己的主張,不理會反對者及法冶社會必須透過法律程序來實踐理想的現實,這完全無助於廢死這個理想的實踐,只是空談理想。

最令人大噁的是假借理想謀利的人,有些人空談了一堆理想、理念,用意不是要實踐理想,而是想從中撈點什麼,他們所造成的災害卻往往比空談理想的人更加罪惡,更有傷害,就像看到很多主張「台獨」的政客,從來這些轟轟烈烈的革命運動都不缺美麗的口號與崇高的理想,但他們如果真有心要實踐這些理想,理應讓人民更合諧,更團結,更有向心力,讓國家的經濟更好,體質更加強健,才有本錢談獨立!但結果不是,我們看到的適得其反,多少罪惡假理想而生,多少醜陋的面目,藏在理想口號下,利用人民的矛盾、仇恨來取得政權,再利用得來的權利,營私舞弊,毀壞國家體制,踐踏司法尊嚴,累積自己個人的財富,把國家體質搞得淹淹一息,如此的作法,如何獨立?

最後我得到一個結論,對我而言,光有理想真的不是一件什麼偉大的事有了理想,剛好碰到了對的環境,對的時機,對的人,對的方法,也圓滿達成了,我們要恭禧他為他高興。但當時不我予,在惡劣環境中力挽狂欄,逆轉時局達成理想者,這我們要把他列為偉人階級。另一種有了理想,不計成敗,終身執志不悔,即使功敗垂成,亦值得我尊敬,我把它歸為烈士級的人物,悼念永遠。

近來看社會的轉變,大家因吃多了速食,連思考都是用很速食的功利眼光來看,五花八門的理想、理念,說得滿嘴泡泡,勉勵我們的年輕人,除了有理想之外,理想應當要有在現實環境中實踐的能力,因為現實的環境不會因你有理想而改變,只會因你努力用對的方法、好的方法去實踐而改變,不能因現實環境阻礙你的理想實踐,就怨天尤人,一副時我予,有志不能伸的苦情,改變不了任何現狀,就像楊志良的例子,如果真讓他作成了,臉皮厚一點,又何足掛齒!實踐的程或許有些風浪,有挫折、有阻礙、其實這正考驗你的不凡氣度與能力,是否足堪大任。

現任官員還有一位社運出身的王如玄,前一陣子,我看到很多勞工朋友到勞委會去向他抗議,讓他的委曲只能往肚裏吞,王如玄上任,滿懷照顧勞工的理想進入公務體系,如果他繼續從事社會運動,也只能發表一些高見,批判一些現狀,但到了公務體系,她是可以立即在行政體系中給予勞工幫助,實踐她的社會理想,上台之初就碰到經濟巨變,她很努力的規劃各種急救措施,說實在二萬二、一萬八的確不多,但可知在那個風雨飄搖的過程中,這些急救措施至少給了很多人心情穩定下來的力量,罵她的人什麼都作不了,也什麼都不會作,只會罵錢太少,但如果王主委也怨時不我予的辭官而去,也就可立即雲淡風清了,但最後也可能什麼都沒作,對她我有很高的敬意,就是作,不作秀,不爭辯,努力就是了,妳說他忘了理想嘛?她的理想不就是在努力作好每一件主委的事中實踐嘛?萬事不能儘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我想是很多社會運動者進入政府機構一定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妳要有在惡劣的現實環境中實踐理想的能力,妳的理想才有意義。不能實現的理想都只是空談,一點意義也沒有,這是我的價值觀,不知現在的世俗,可有知音。

 

 引用文章彭芸和那隻自由飛翔的小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ham&aid=4284668

 回應文章

侉子赵兴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憶如與楊志良
2012/08/10 13:06
劉憶如與楊志良是兩個最鮮明的對比!頗能詮釋大文!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蔣經國在抓權時期也用了「非常手段」
2012/08/08 01:01

縱容下屬製造冤錯假案整肅異己,但也因為懼怕後世史家的批判,掌權後的他必須更加勤政、親民、愛民……,這未嘗不是尋常百姓的福氣!

關於王如玄,讚同閣下之見。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好文
2012/04/20 08:30

今天才看到格主的好文

您的論點越陳越香

拜讀


2sc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11/04 14:28

「有理想,也用正道方法,在理念下堅持前進」我個人認為馬總統上任以來大抵上是符合這個條件的,而正因為用正道方法,而備受制肘,難有速效,且飽受質疑,最後是否能得到美好的結果我不敢說,就看台灣人的福氣了。


有關台灣電視新聞弊端的紀錄片~腳尾米完整版

wisely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燈塔
2010/10/26 02:14
在昏暗不明動盪時局,需要有為有志者,堅守正道撥亂反正,為萬世開太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夙夜匪懈
2010/08/31 21:52
就您為文提到王主委例子,小弟也是驚奇她能夙夜匪懈在崗位上扮演稱職角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拜讀
2010/08/31 21:48
農天雨兄,沒想到您也寫一手好文,今天拜讀,深感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