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檢察總長到底有沒有退場機制?
2010/01/20 20:32:33瀏覽738|回應2|推薦9
 

這個問題,監察院的彈核案通過,陳聰明請辭已作了說明,因為檢察總長已退場了。

由這個問題,引導出我又一直想說的這件事,到底法律是保護好人,還是在保護壞人作壞事的權利,之前很多人一直在罵馬英九是個法匠,只知墨守法律的規範,一成不變,那對照阿扁這樣知法、玩法、弄法之徒,又該如何評價呢?

法律是人定出來的,遠古時沒有法律是用戒律來統冶部族,不管法律、戒律其立意當然都是要保護大部份的好人不受侵害,所以立法的意旨是在保護人民的"法益"這是個法律名詞,但所有的法律都需用文字加以明確定義在法典上,而這些法典都是由人定出來的,就是所謂的立法,可想而知有那一個法律條文、文字可以規範到所有人可能發生的行為,故學法的人都知道法律上重視的是立法的精神,而不是文字所描寫的情節,懂得尊重立法意旨所要維護的法益,而不惡意去曲解他的,叫法學大師,但相對的需從法律條文中去鑽牛角尖,去找尋破碇,去營私謀利者則叫"惡棍律師",我不敢把他等同律師,是因為真的還是有很多心中有正義的好律師,但為數甚少就是了。

所以同樣的是精於法律者,他們還是有相當大的差別等級及區分的,各位千萬不要再把謝小夫、陳水扁等善於玩弄法律文字遊戲的此輩人當作法學大師。

所以法律是永遠沒有辦法規範所有的人類行為模式,故要輔之道德,但如果道德喪,人倫亂,那就是這個社會基本上是沒救了,說實在那正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亂局,所以在這裡可歸就到我的結論,如果國家執政之權柄,司法之牛耳掌握在有德者、尊重法律精神的人身上,法律就可以用來保護好人,但如果落在這些惡棍律師的手上,那就會讓人民淪為刀俎,任人宰殺的命運了,為何如此說呢?其實過去的歷史已作了見證,因為從上、下交相賊,接著就上行、下效,最終到上、下交征利,舉國無恥,那好人如何過日子呢?正人君子難怪都變成不適合生存的人類了!

所以談法律也好,不談法律也好,這些主政者,司法人員當然要用更高的道德標準來要求他,至於他是不是雄才大略,這倒是其次的條件,畢竟民主時代的權力是來自各種力量的匯集及制衡,不會因為一個人的是否雄才大略為有決定性的影響,但一個沒有德行但又雄才大略的執政者,鐵定是人民的災難。

所以我對中華民國的總統,所要求的基本條件就是有德者,能尊重法冶精神的人,有此基本條件,我想台灣不會差到那?去,不要緣木求魚,不切實際,務實一點不要隨著那些名嘴、評論者起舞,最好的退場機制是,選有德者即可,那些不著邊際,亂馬行空把先聖先賢拿來亂比一通,上馬、下馬、倒著騎、正著騎都不對,再把社會搞得一團亂,找神仙來都沒救,就像自由時報的標題,「疫苗奪命,45歲男顱內出血」,這不是有沒知識的問題,是有沒有道德的問題!是誰證明了此男確死於疫苗呢?為何媒體的權利可以大到的決定任何的事實,都是它說的算,而不用負任何責任,他的用心,他的目的到底為何呢?所以我說這是道德的問題,不是知識問題,希望大家深思。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ham&aid=3705893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業德與同理心
2010/01/29 12:23

每一種專業都有 "業德" 訓練底子,法律人的業德也許較容易在辯言中連自己也混淆自己了,分不出己墜入"詭辯",還自認理直氣壯呢!好像法律人多培養同理心(愛心),比較能不易墜,會不會這樣呢?因為理直氣壯的樣子之時,真以為自己理直且德足的,不會懷疑自己缺德的。同理心(愛心)也是能柔軟的心,有些法律人硬繃繃捉住法律條文往裡頭鑽,鑽得自己是什麼方向都不清楚了。我不免是這樣猜想。


要陳聰明下台是為了...買 票 方 便
要陳聰明下台是為了...買 票 方 便
2010/01/21 04:01
從過去幾次選舉來看
有陳聰明在的一天,買票就要冒著被檢調判刑或取消當選資格
有陳聰明在的一天,比較不敢咨無忌憚撒錢買票
殺雞要殺得殘忍
猴子才會怕
一定要讓那個自以為聰明的
拿不到退休金
看還有哪個檢察官敢不聽話

被國民黨開除的吳餘東和退黨的林香美陣營,批評陳藉假民調誤導選民,林說她以「中道」作主軸,並稱陳學聖民調的機構在台中立委補選,預測綠軍簡肇棟落後藍軍余文欽十%,結果卻顛倒。她說陳之前民調輸她,現在「C咖」變「A咖」未免太神奇。

在五都改制以後,那些依據地制法延任區長的鄉鎮市長,一方面除無法享有實質的政務權力之外,另一方面卻又不受市長的指揮、執行命令,不僅侵害民選首長的人事權與責任政治的精神,實質上也造成我國地方自治體制的混亂。

彈劾陳聰明 王清峰:傷馬政府【詳全文】

反正馬英九的行象已經低到不行,死豬不怕滾水燙,死馬當作活馬醫。

藍敗選怪罪 陳聰明:無法接受【詳全文】

遭監院彈劾 陳聰明:問心無愧【詳全文】

侵害司法權 轉移馬無能【詳全文】

敗選歸咎陳聰明?吳揆:見仁見智【詳全文】 
農天雨(abham) 於 2010-01-21 09:01 回覆:

我無法證明陳聰明下台是否因為是要讓國民黨買票比較方便,故也沒有辦法確認其是否為真。

但是可以確認的是,我認為以陳聰明身為檢察總長的身份,與被特偵組調查的嫌疑人有密會,還有在接受調查時的不誠實行為,我就認為他不適任檢察總長。

其他的,我尊重你的想法,沒有什麼想要說服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