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近來幾則新聞之我見
2010/01/28 13:21:50瀏覽1373|回應3|推薦31

近來幾則新聞之我見

近來陸續看到新聞上有幾個事件,對我而言,是有很大的意義,不知網友的看法如何?

其一,馬英九任用黃世銘任檢查總長,此人素有聲望,但為何前朝不用,直到馬英九才看上他,媒體的看法如何呢?

對我的意義是馬英九正在寧靜中將適任的人員一一搬上抬面上,江宜樺是如此,金溥聰是如此,黃世銘是如此。

其二,美牛爭議過後馬英九過境美國24小時,美國除了高規格的元首待遇,重要的的是薄瑞光的反應,台美雙方恰如其份的展現彼此的風度,也給了台灣實質的面子?子,這對照前朝的迷航之旅,媒體的看法如何呢?

這對我的意義是馬英九與美國之間,在美牛的背後談的應不只是美國牛肉的問題,應有更多在進行中的事項,只是雙方所表現的們自制、信任是過去我所沒有看過,表示雙方的伙伴關系正在大步邁進。

其三,歐盟總部主流媒體英文「議會雜誌」(TheParliament Magazine)雙週刊,2010年第1期刊載馬總統「力阻氣候變遷─全球的努力」(Halting ClimateChange: A Global Effort)投書專文。議會雜誌編輯並於導言引述馬總統的呼籲,「台灣有權利全面參與聯合機構,致力對抗氣候變遷」。此舉我看到在馬英九的思維?,總是有別於前朝,試圖利用各種可能,增加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但媒體的看法如何呢?

不在爭議中挺進,不在槍淋彈雨中盲目衝鋒,難道不是台灣在這樣的現實環境中應走的謀略嗎?如何在現實環境中保存實力,展現實力,表現實力,遠比用嘴吧、言語來展示實力有效務實,馬英九正奉行此一法則,難道真是大家所認為的冶國無謀嗎?我期待我們能就此實質的走入國際社會。

其四, 昨日看到媒體轉播曹興誠與林濁水就兩岸和平共處法進行公開辯論,統獨爭議這個議題終於被搬到抬面上來公開談他,這在前朝的統冶下,有可能嗎?有可能有理性對話的空間嗎?

過去我覺得台灣基本上是個病態的社會,統獨爭議說穿了在前朝不過是國王的新衣,明明再簡單不過的道理,卻不容許整個社會談他,倒不是真的說不許談論他,但只要談他馬上會被扣政冶的大帽子,而無法理性的講個道理,但這個理性的空間已經出現了,我期待在未來能有更多良性、理性的辯論持續下去,有助於我們認識過去那些假道學所說邪魔歪道。

這四則新聞我所看到的,正是我對馬政府所期待的,他正恰如其分的在實現一個正常政府,正常的領導人,所應有的作為,對照前朝太多的不正常,我只能說這正常是很難能可貴的,只是現在台灣這些良性的改變,並未被媒體所重視,是我們的媒體沒有水準呢?沒有深度呢?還是別有用心呢?要由大家去判斷。

歐巴馬儘管說只想當一任好總統,不想要當兩任平庸的總統,這是個美麗的政冶語言,有一點常識的人都聽得懂,美麗的辭藻背後所展現的,還是他為連任所作的努力,馬英九不及於歐巴馬之處在我看來,他正缺少的就是這種動人的政冶辭彙,扣人心弦,感動人心,但這不並代表馬英九不會冶國,畢竟說得好並不代表作得對,往大處著眼,或許我們都會有不同的視野,而不隨媒體為製造新聞賣點而翻雲覆雨,我想是我們自許是一個知識份子所應有的氣度與函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ham&aid=3729784

 回應文章

fligh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
2010/07/15 10:39
http://blog.udn.com/fligh/4220532

語冰夏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阿
2010/06/13 12:44
台灣人急躁,喜歡聲勢浩大(對內涵似乎就不太介意)

又或者說,民粹化是民主政治目前的一種趨勢(?


所謂的民主政治
人民需要的能力除了走到投票所投票以外

最好還要有一點國際觀(懂得從全局看問題)歷史觀(知道把時間軸拉長來看問題)

跟一點自主思考的能力(才不會隨便被一些嘩眾取寵的人輕易煽動)

如果選民素質太低落的話,諸如阿扁那樣的東西就會一再出現,而選閒與能就會成為笑話了...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我看來
2010/05/12 23:00

馬英九是個不合時宜的總統..太過誠真,不像阿巴馬會用華麗的詞藻,也說不出假話,反正說什麼都有媒體會抓小辮子來修理!

遇事只顧慮到[圓融],瞻前顧後,難處於亂世

我看了你給周小姐的回應..名嘴只會讓人民[神傷]:0(事事用懷疑的態度..造成台灣[信心危機],真的[傷很大]!

農天雨(abham) 於 2010-05-13 11:34 回覆:
我們都應該學會如何去辯識這些名嘴所說的何者為真,何者為假,而不是他說的,我看到了,如此而已,大家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