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獄樂營之惑
2006/04/28 14:18:35瀏覽25|回應1|推薦2

獄樂營之惑


  目 前 這 個 多 元 社 會 , 千 奇 百 怪 之 事 , 每 日 層 出 不 窮 , 正 應 了 古 人 所 言 : 太 陽 底 下 無 新 鮮 事 。 而 政 府 機 關 、 各 種 教 育 機 構 、 社 會 團 體 均 盡 可 能 舉 辦 各 式 營 隊 、 活 動 , 藉 以 達 到 宣 傳 理 念 、 社 會 教 育 等 等 功 能 。

  報 載 : ╳ ╳ 縣 長 等 地 方 首 長 在 為 改 建 監 獄 的 活 動 中 , 戴 著 手 銬 體 驗 吃 牢 飯 的 滋 味 。 相 片 中 , 數 人 皆 面 露 喜 色 , 用 戴 著 手 銬 的 雙 手 捧 碗 拿 筷 進 食 。 那 樣 的 場 景 , 看 在 我 們 這 些 市 井 小 民 的 眼 中 , 十 分 不 解 。 監 獄 至 今 存 在 , 自 有 其 必 要 之 價 值 。 它 一 向 給 人 森 羅 嚴 謹 的 印 象 , 不 論 在 哀 哀 受 苦 的 被 害 人 或 一 般 普 通 百 姓 心 中 , 它 是 委 屈 、 正 義 的 最 後 一 道 補 償 安 慰 劑 。 試 看 歷 來 各 種 伸 張 冤 屈 、 懲 治 惡 徒 的 戲 劇 , 不 都 是 家 喻 戶 曉 、 歷 久 不 衰 嗎 ? 誰 都 想 當 包 青 天 的 , 不 是 嗎 ?

  如 今 在 「 開 放 、 親 民 」 的 考 量 下 , 牢 衣 可 以 出 租 、 牢 飯 能 夠 品 嘗 , 到 底 這 項 活 動 讓 參 與 的 民 眾 ( 青 少 年 ) 體 驗 到 「 守 法 的 必 要 性 」 、 「 絕 對 不 犯 法 」 的 精 義 了 嗎 ? 監 獄 本 身 嚇 阻 犯 罪 、 矯 治 過 錯 的 主 要 功 能 是 否 彰 顯 了 呢 ? 沒 錯 , 獄 政 的 確 要 力 求 公 正 、 透 明 、 符 合 基 本 人 權 要 求 , 但 是 監 獄 畢 竟 不 是 冬 山 河 親 水 公 園 、 羅 東 運 動 公 園 或 者 是 國 際 童 玩 節 等 等 可 讓 大 家 嬉 戲 遊 玩 的 地 方 啊 ! 當 主 事 者 殫 精 竭 慮 籌 畫 任 何 活 動 時 , 是 否 能 從 各 種 角 度 、 立 場 多 方 思 考 其 相 關 可 能 衍 生 的 影 響 力 ?

詳文請看中央日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看見彩虹的狗@guest
Re: 獄樂營之惑
2007/07/30 00:28
想到最近受刑人出獄後給社會帶來那麼多的傷害,其實我個人有些想法跟建議....

其實犯錯將人關起來是好的措施嗎?

如果關出來受刑人的生活還是依舊或是更糟,那麼關的意義何在?

其實監獄的制度已經傳了幾千年,可是有效或者更經濟的方式似乎都未被研究或者是提倡

其實我在想既然教化是監獄的理想目標而非懲罰,那麼為什麼不能制定更何時宜甚至更有效的方法ㄋ?

第一 以專業教育取代學校教育,也就是真正出社會可以馬上工作的技能,並在學習中要求學員取得證照或者是出獄前獲得雇主任用以換得假釋條件

當然這個配套就是獎勵任用受刑人的企業有免稅或是獎勵條件,另外鼓勵企業家到監獄實施受刑人的專業教育跟輔導,另外定期實施刑滿前的獄中面試或是遠距面試

這個方式的好處就是出獄的受刑人就會有穩定的工作,有正當的工作,至少避免受刑人失業而又回復過去生活..

第二 募兵制度優先適用於受刑人,前一陣子看到韓國片子就是講述韓國人利用受刑人轉為訓練特攻戰士的電影,其實這給我一些啟發,其實台灣很多特攻部隊終其一生都是在訓練戰技,然後備而無用最後退伍,利用正常人卻從事一些實際會派上用途機會很少的工作,其實一方面是抹煞人才,一方面是浪費國家資源,假設可以將減刑條例跟從事軍隊換取提早出獄的條件轉向讓受刑人參予,一方面可以讓有暴力傾向的人集中管理的約束,一方面可以讓他們有尊嚴的存在,然後也可以避免這些人找不到甚至無專長工作而存在於社會對社會造成的威脅

第三 除了專業技能外,在監獄中增加宗教課程,讓受刑人選擇宗教然後參予,儘量讓社工人員跟宗教團體多多進入監獄跟這些受刑人實施感化教育

總之,剝奪尊嚴跟剝奪自由並非良好的獄政措施,如果多多思考如何讓受刑人出獄免受失業或者是同儕的接近,轉而是雇主或者是宗教團體或者是民間人士的擁抱,那麼出獄再犯的威脅自然會減少

當然,很多犯罪受害人會憤憤不平認為多該給這些犯罪人一些懲罰,但是除非是死刑,否則罪犯早晚會回到社會,如果社會所做的不是給他們一次機會,那麼就會再有受害人產生,其實價值觀的偏差以及朋友的影響還有謀生能力受阻是造成犯罪的主因,如何切除這些因素,我想才是獄政工作該走的方向

否則政府每年花費這麼多錢養受刑人,甚至養這些獄政人員,還有那麼多執法人員 ,但結果卻不是度絕犯罪,而只是拼命產生罪犯,然後再付出更多社會成本容納罪犯,天呀!

難怪越來越多宗教人士要立誓 地獄不空誓不為佛 在人間都沒辦法解決監獄人滿為患的問題,你們這些神明怎麼有機會成佛,別待在地獄了!趕緊下凡好好教化這些無能的執政者,跟自私自利的政客,我想要成佛的腳步還快些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