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線上小說 錦衣狀元 節錄 3 作者 天子 ---敬呈謝忱
2023/11/19 09:37:49瀏覽49|回應0|推薦1
備戰如火如荼進行。
與此同時,城外賊寇愈發囂張,劫掠的面和強度越發增加,前來呈報損失的哨探越來越多,州衙面臨巨大的壓力,城中官紳一改之前消極避戰的心態,多番跟鄺洋名交涉,讓鄺洋名趕緊出兵剿匪,若不行就想辦法跟賊寇講和……

第二天一早。
朱浩還在實驗室後邊的工坊監督製造。

唐寅過來跟朱浩說昨夜州衙那邊開會的情況,朱浩聽完打了個哈欠後評價一句:“刀沒剜自的肉, 他們不知道疼。”
唐寅歎道:“世道便是如此,事不關己誰會在意旁人的損失?說起來,興王真不錯,有悲天憫人之心,始終把百姓福祉掛在心上,倒是個好主公。”

朱浩笑著斜看他一眼,好似在說,你馬屁拍錯地方了吧?跟我說這些,我又不會幫你轉達興王。

“有感而發。”唐寅老臉一紅,頭微微耷拉下去,略顯羞慚。

朱浩道:“計劃已制定好,死士可選好?”

“嗯?”唐寅一臉懵逼。

朱浩苦笑道:“你不會連這都沒想過吧?我把大殺器造出來,運送途中那麽危險,總該有英勇之士一往無前……你不會指望我一個大力,從城頭一扔,直接把火藥空投到賊寇營寨裡吧?”

朱浩的意思很明顯,大殺器就算造出來了,誰拿著它去炸營?

死士何在?
抱著裝有很不穩定的硝化甘油瓶子的鐵箱去炸敵營,這差事就算不是九死一生,也是危機重重。

 敵人在城外營寨裡的兵馬是不多,但晚上散出來的斥候卻不少,就算到時候大多數哨探的注意力都放到了出逃的“富商”身上,但總有那麽幾個漏網之魚,一旦發現城內異動,只要有一個斥候進行預警,事情就很棘手……畢竟這年頭放個“竄天猴”提醒同伴,並不是什麽稀奇事。
 指望城裡的衙差和臨時征調的民夫充當敢死隊員,並不現實,這活計還是得由興王府的人來承擔。

 朱浩也就跟唐寅好好分析了一番。

 這活要麽是那種進取心極其強烈之人,想要借此機會獲取軍功,得興王賞識,破格提拔,所以主動請纓;要麽是犯過錯,受到同僚排擠,被逼不得不去。

 唐寅歎道:“惜我不能親往。”

 朱浩本想說,你想去可沒人攔著你,但也就腹誹一下,真讓唐寅這個文弱書生抱著炸藥包去炸敵營,這對計劃本身來說是很不負責任的事,還是找王府中身手矯健,膽大心細之人乾這活比較穩當。

 唐寅帶著些許遺憾,跟朱浩商議好下午再見面商議,隨後便回城門樓那邊指揮調度。
 ……
城門口。
 唐寅走下城頭跟前來探訪的朱浩會面,此時王府敢死隊已正式組建。 一共兩批,合起來二十多人。

 “……第一批十五人,護送車隊出城,由駱典仗帶隊。”唐寅指向駱安說道。

 駱安神色堅毅,明顯他是那種勇於擔當才主動請纓執行這種危險任務的,本身護送車隊充當誘餌,不算太危險,只要賊寇追來,把內置硝化甘油瓶的鐵匣子的引線點燃,縱馬狂奔就行。
 賊寇人生地不熟,黑燈瞎火的,想在駱安等人逃入城池前追上,非常困難。

 相對危險的是第二批人。

 唐寅看著陸松道:“按照朱浩你說的,需要找六個死士,兩兩一組,每組帶一方內置猛火藥的鐵匣,分別前往賊寇營寨,總負責人陸典仗……他親自帶隊。”

 陸松居然充當第二批敢死隊的隊長? 這點朱浩其實能預料到。 誰讓陸松是急於獲得興王認可之人?

 他投靠錦衣衛出賣王府利益,這件事不可能永遠是秘密,他只希望事發後王府能念及他為王府立下的功勞,對他和家人網開一面……

 陸松身後五人中,四個屬於生面孔,明顯平時在安陸各王莊駐守,人脈和家產都留在城外,回到州城後家人雖然在王府外院安頓下來,遭受冷遇那是肯定的,這時候非常需要一個建立功勳、為自己贏得一個升遷的機會,一旦事成就可以在王府內尋個好位置,不用再忍受別人的白眼。

 唯獨一個朱浩認識的就是連侍衛。

 這家夥……他那張嘴實在太賤了,平日喜歡佔人小便宜,有點權力就拚命賣弄,嘴裡老是碎碎念,得罪的人不在少數。現在敢死隊的任務攤派下來,肯定是被人推舉出來“送死”,典型的受人排擠。

 唐寅道:“夜襲敵營之事,暫時跟州衙那邊打過招呼,說好了,夜晚一旦看到敵營有變,就會點燃城樓上的烽火,讓城外各莊園出兵,城內興王府的人馬也會殺出,州衙將配合出動巡檢司和民壯,共計二百兵馬……”

 駱安笑道:“這就叫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朱少爺你那邊準備得如何了?”

 朱浩點點頭:“我會按時交貨,不過有一點,能確保夜晚出城的隊伍,被賊寇探知蹤跡嗎?萬一他們……”

 唐寅皺眉:“你是說,若賊寇為烏合之眾,派出的哨探不多,沒發現‘商隊’的蹤跡,或是覺得其中有詐,不派兵出營追擊?”

 “是。” 朱浩點頭,“所以我的想法,之前不是說州衙有意跟賊寇談判,拿出錢糧,換取他們退兵嗎?趁機放個俘虜細作出城,一方面是麻痹敵人,讓他們以為城內無心戀戰,讓賊寇放松警惕,再就是趁其出城時,讓他‘碰巧’看到有商隊準備趁夜出逃……”
 “行事一定不能太過斧鑿,要要在遮掩下被其‘無意’中發現,具體怎麽做,先生應該不用我提醒吧?”

 唐寅笑道:“要不怎麽說你鬼點子多呢……我明白你的意思,到時我會跟鄺知州提一嘴,讓他將賊營中地位較高的那個俘虜放歸,出城時‘碰巧’讓其發現各家的人在裝車,讓他自己去猜……”

 “嗯。” 朱浩點頭。

 駱安猛吸一口氣,即便他屬於天不怕地不怕的狠角色,此時也難免帶著幾分緊張和激動:“唐先生,朱少爺,您二位看,今夜幾時動身?有個準信,弟兄們也好先去休息,養精蓄銳。”

 唐寅望著朱浩,意思是由朱浩來定,畢竟此戰中最重要的大殺器是由朱浩提供,時間上當然要配合朱浩。

 朱浩也就有了足夠理由發號施令。

 “後半夜吧,讓賊寇覺得城裡商賈是要趁其防備松懈時出城潛逃,等敵營有動向後,陸典仗再帶你的人手從他處城門出城,去的時候一定要小心謹慎,點火後就亡命奔逃……千萬不可戀戰……”

 ……------
鄺洋名笑道:“看來興王府對平盜寇之事,準備充分啊。”

提到興王府,就要由王府長史出來說話了,袁宗皋道:“州衙可以再抽調部分人馬嗎?以老朽所知,若是今夜城外各士紳莊子裡的民練不能及時增援的話,官軍數目遠不如賊寇多。”

這就涉及一個問題了。你要剿匪,當然要保證兵力上有所壓製。
現在制定了一整套突襲計劃,卻不能下發基層,萬一消息泄露,突襲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你兵馬數量連賊寇都不如,這匪怎麽剿?
你就確定官兵武器裝備要比賊寇更為精良?都是拿刀砍人,黑燈瞎火的指不定誰佔優勢呢。

鄺洋名為難道:“如今州衙這邊最重要的職責,便是守住城池,不讓城內數萬百姓犯險,所以只能抽調相應人手……城防之事不容有絲毫松懈。”以鄺洋名的意思,我都抽調二百人給你了,還不滿足?

雖然這二百人基本都沒經過正規軍事訓練,再或是衙差搭配少量巡檢司兵馬,戰力堪憂,但關鍵時候湊湊人頭也是可以的。

袁宗皋聞言不由用古怪的神色望了唐寅一眼,如同在奚落:你唐寅現在還敢保證這一戰必勝嗎?是不是後悔堅持出兵策略了?

駱安態度極其堅定:“此番出兵計劃周詳,先打亂敵人陣腳,繼而造成混亂,興王府儀衛司人馬裝備齊整,定能旗開得勝。”

鄺洋名笑道:“駱典仗,本官也很相信王府儀衛司的能力,那本官就在州衙靜候佳音……”
言下之意,你們自去打仗,我先回州衙躲個清閑。
萬一你們打輸了,別來找我,若是賊寇趁機殺進城之類的,我也有時間做準備,到時甚至可能從另外的城門偷偷溜走,所以……請你們打仗時盡心盡力,當我們州衙不存在就好。
鄺洋名說完,對幾名屬官交待兩句,留下人手在城頭督戰,隨後便揚長而去。

興王府的人不由面面相覷。這到底是官府在守城?還是興王府守城?這場仗到底誰說了算?
……
兩人到了朱祐杬書房。
 此時袁宗皋已帶著朱四抵達,等了好一會兒朱祐杬才在張佐陪同下出現,如此一來等於是六個人的內部會議,除了王府目前的“四巨頭”外,多了朱浩和朱四兩個孩子。

 朱祐杬做了開場白:“今日讓張奉正談談地方官府之事……世子,你聽一下。”

 唐寅聞言不由看了朱浩一眼,又讓這小子猜對了,不是為范以寬走之後誰來上課的問題,更好像是臨時給朱四開的課堂。

 張佐行禮後說道:“地方知州張也錚到任月余,接手地方事務後,明顯……與之前的鄺知州有所不同……”
 唐寅好奇問道:“有何區別?”
 張佐道:“之前與盜寇一戰,朝廷給地方的賞賜不少,基本被他中飽私囊,到任後更是以交通要隘修築堡壘防賊之名,讓士紳積極納捐軍糧物資,等錢糧到手,卻遲遲沒有開工的跡象。
 “另外,今年漢水河工款項似乎也未正常下發,卻通知城中大戶,說是要為當今陛下千秋節籌備貢品,再次讓各家納捐……”
 此消息一出,袁宗皋瞥了唐寅一眼。
 沒有太過意外。
 大明官吏也就表面清正,像鄺洋名這樣不算清官也不是贓官的,稍微貪墨那麽一點,已經算是難得的好官。
 張也錚作為逢迎朝中奸佞而得勢的小人,到了地方後自然想的是搜刮掠奪。
 本來沒什麽,大明地方上這樣的官員並不缺乏,只是吃相……剛到任就這麽明目張膽地撈錢,幾乎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還是讓人有些猝不及防。
 尤其興王府本身就屬於超脫於地方官府的存在,面對此等劣官,更有一種被人欺辱到頭上的感覺。

 朱祐杬歎道:“我未曾料到,朝廷竟委派一個劣跡斑斑的官員來接替鄺知州,卻說鄺知州協助興王府剿滅盜寇之事上,還是出了不少力的,才能有目共睹。”

 袁宗皋順著朱祐杬的話說:“目前看來,這個張知州到了地方,不施仁政,嘴上全是為了地方百姓,每出一個政令卻都是為搜刮民脂民膏,必然有所憑仗。只怕此等事上報,因其有朝中奸佞撐腰,多半無疾而終。”
 此話一出,算是奠定一個基調。
 就算張也錚貪贓枉法,興王府看在眼裡,氣在心裡,也別去鬧騰,否則只會反噬己身。
 這也是袁宗皋一直推崇的儒家中庸思想所致,興王府要在這麽一個世道安身立命,明哲保身很重要……

 “咳咳咳……” 這邊正商議事情,朱祐杬突然劇烈咳嗽起來。
 張佐趕緊過去幫忙拍打朱祐杬後背,盡力讓朱祐杬氣息平順過來。
 朱四一臉關切地問道:“父王,您沒事吧?”

 朱祐杬咳嗽良久才緩過氣來,一抬手阻止兒子近身,吩咐道:“我沒事,繼續說吧。”

 張佐道:“照理說,州衙施亂政興王府不該袖手旁觀,但最近襄王府屢屢為田土之事與我王府鬧出紛爭,或許真應如袁長史所言,先把地方事務放到一邊,安心解決跟襄王府的宿怨……”
 襄王府一系,乃明仁宗第五子朱瞻墡一脈,到如今已算是標準的皇族旁支,距離皇位繼承人順位已經很遠。
 但因為襄王府地處安陸州北邊的襄陽,作為近鄰,雙方在田土方面時常鬧出一些糾紛,比如說襄王府跟興王府間曾在弘治末年,為了田土之事爭執不休,最後還是孝宗出面,把有爭議的土地劃給興王府,事情才算平息。
 襄王府當時吃了啞巴虧,現在興王府剿匪又立下大功,朝廷賞賜兩千頃田地,這土地不是大風刮來的,不可能讓你現在去開荒,實際上也無荒可開,就是從原本宗藩土地中調撥,屬於割東家肉給西家,襄王府又成了吃虧的一方。
 朱祐樘早就死了,朱厚照不會在意地方藩王的利益,劃撥也就劃撥了,襄王府覺得朝廷可能會提防興王府做大,就算接到聖旨,也不願意把跟自家的田地乖乖地交給興王府……雙方又有鬧開的跡象。

 朱浩作為一個旁觀者,知道其中一些原委,隻當看熱鬧。

 朱祐杬突然轉向朱四:“世子,你對此有何看法?”
 “嗯?”
 朱四在旁正聽得昏昏欲睡,什麽張知州、襄王府,跟我有關系嗎?我還在想昨天是不是把彈珠落在床下了,今天一直沒尋著,明天休沐去哪兒玩才好……這邊就開始問我有何看法?
 我能有什麽看法?

 袁宗皋作為名義上朱四的恩師,啟發道:“世子,你認為興王府跟襄王府之間的矛盾糾紛,應該如何解決才好?”

 朱四哭喪著臉:“父王,我不知道咱跟襄王府間產生什麽糾紛,如果矛盾不是很大的話,還是化乾戈為玉帛吧。” 這屬於不明就裡下所能做的最好的回答。 我不知道是怎麽回事,那我就勸雙方和解。

 張佐道:“是這樣的,世子,此番興王府平盜寇有功,朝廷賞賜王府儀衛司兩百護衛,還增加了兩千頃王田,原來都是襄王府私自霸佔的熟田,很多都不合規,他們不想把這些田地白白交給興王府。您看有何對策應付此事?”

 到了大明中期,土地兼並日益嚴重,尤其各家藩王、勳貴,絕對是有便宜不佔非好漢,強佔民田那都是一把好手。
 朝廷三令五申不允許土地兼並,藩王購買土地向來都嚴格限制,但朝中自王公貴胄到官員、軍戶、皂隸,從未真正遵守過這條制度,到最後各王府都有戶籍冊之外的土地,數量還不少。

 朱四這才知道是怎麽回事,支支吾吾道:“如果實在不行的話……那我們就上報朝廷,舉報襄王府抗旨不遵,讓朝廷為我們出面。”

 朱祐杬點點頭:“明令章法,倒是一條可選擇的途徑。” 大概朱祐杬自己也沒太好的辦法,覺得兒子說得尚可。
 但朱浩看出來了。
 朱祐杬的身體,比之年前大有不如,之前還大病一場臥榻近兩月,只是最近才看起來正常一些,但還是不能久坐操持王府事務,很多事都交給手下人去做。
 歷史上朱祐杬還有三年時間就要病故,話說這大病不是一日所成,朱祐杬不過四十歲,後世看來剛到中年,一個三年將死之人,身體能好到哪兒去?
 自己的事只有自己最清楚,朱祐杬感覺自己身體和精力大不如前,當然要想方設法培養兒子臨機決策的能力,不單純學問上要教導兒子知學上進,更在治理王府方面,潛移默化教會兒子一些道理。
 這是為人父者的良苦用心!

 朱祐杬望著唐寅,問道:“唐先生,不知你有何見地?”

 唐寅道:“朝廷賞賜田畝,卻非要賜北邊襄王府的田地,是否朝中人刻意如此,有意挑起興王府跟襄王府間的矛盾?”

 張佐笑道:“唐先生言之在理,連本地知州張也錚,也可能是朝廷派來挾製興王府的,這時候朝中有小人使壞,專門給興王府製造麻煩,非常合乎情理。” 現在只要為了打壓袁宗皋,張佐這邊,連唐寅放個屁都是香的。

 袁宗皋聽出一些意味來,搖頭輕歎:“朝廷土地賜予下來了,不接收也不行,不然多出的二百侍衛靠什麽養活?該是王府的,一步也不能退讓。” 之前強調息事寧人, 可涉及跟襄王府的土地糾紛,袁宗皋又變得比張佐還要強硬和激進。

 朱浩聽了,感覺袁宗皋和張佐二人純碎是狗咬狗一嘴毛。

 朱祐杬神色有些憔悴,好像不想聽這種沒有營養的討論,道:“照理說,州衙要為慶賀陛下千秋節籌備貢品,興王府也得參與進去,但今年夏汛眼看就要到,去年河堤就有多處損壞,沒得到及時修繕,加上王府這兩年耗費頗大,實在不行的話……先把銀子用在修繕河堤上吧。”
 張佐為難了:“可要是興王府不參與的話,朝中奸佞搬弄是非怎麽辦?”
 “顧不上了……” 朱祐杬不太願意想這些糟心事。

 朱祐杬又望著唐寅:“不如這樣吧,跟襄王府周旋之事,暫且交給唐先生處置,興王府土地上不能退縮,這是涉及興王府興盛傳續之大事,怠慢不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ss99413&aid=18008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