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四章、泰綺斯暝想曲(一)
2009/10/24 19:29:23瀏覽355|回應0|推薦4

第四章  泰綺斯暝想曲

夜了,我回到家中,家中和街外同樣冰冷。

我的家其實不很像家,只是幾百呎的簡陋舊房子,只有我一個人獨居,也沒有添置甚麼家具,屋子有些空洞;反正我的客人並不多,而我回到家中只需要有床和電腦便能叫我能活下去。

屈指數算,我離開父母獨立也快有二十年;我迷戀蒲公英式的命運,那種隨風飄揚去尋找新的泥土的命運。

我和父母兄弟的感情從小疏淡,前幾年老父辭世,十多年來我才第一次因為奔喪的緣故回到老家,家人都因老父的離逝而感到傷痛,而我卻只感到陌生,連傷痛的感覺對於我來說也很陌生。

我在家中,迅即慣常地開著了家裡所有的燈和電腦,我常覺得:光亮會帶來温暖,電腦帶給我聯繫,温暖和聯繫,都是我所渴望的。

我熟練地按動滑鼠,電腦的音響傳來了馬斯奈的「泰綺斯暝想曲」,一次又一次地自動重覆播放……

我喜重覆地聽同一首歌曲,如此一來,你就可以不用專注於音符裡的內容,也不怕遺漏;即使遺漏了,它很快又會重臨,不用渴望、牽掛或期待。

我用憊懶的姿勢躺在沙發上,聽著電腦傳來了的小提琴聲,我覺得小提琴聲很悠揚、和諧,但不知為何,有些人卻只會覺得小提琴聲幽怨。

有時候我會覺得,有些人的大腦構造總會把人和事典型化了,他們喜歡把小提琴人格化了,又喜歡把某些人物小提琴化了;即是悲觀的人永遠說不出達觀的話,而小提琴聲總是幽怨而非悠揚。

而在泰綺斯暝想曲的音符入面,我仿佛體會到那為拯救泰綺斯離開慾望的神父,最終自己深陷在慾海矛盾的那一份掙扎,而我就總覺得自己何嘗不是每天都活在掙扎當中。

我躺在沙發上去整理一下今天的思緒。

今天給我遇上了一個很像君華的紫菱,她的樣子倒真有七八分似君華,可是氣質、學養這些可還差很遠;我記得我常常笑說君華的手掌比一般少女大,骨架子比較硬,很符合她那很果敢的性格。

紫菱的性格很柔弱,她並不果敢,她只是一個小女人,那種只適合靠在男人的肩臂撤嬌的小女人。

而發生在紫菱身上的,不過是現今經濟社會而造成的破裂家庭罷。

社會不景氣而中國卻急促起飛,如同很多人趕去大陸做生意、碰運氣,紫菱的丈夫去了大陸,結果就在大陸變心了討了個小老婆,小老婆最後變大老婆,而她們卻由兩地相思、冷漠,家庭破碎這常見的故事演變下來。

「假如生命可以重來,紫菱還會讓丈夫跑去大陸碰運氣嗎?」我在想。

我隨即發覺這種想法很無知,生命並不可能像「泰綺斯暝想曲」的節奏,在電腦中一次又一次重來。

我閉起眼晴,沈醉在暝想曲的迴盪節奏中,腦中泛起了君華帶著冷漠的微笑,只可惜這影像太遙遠、模糊,怎樣看都只是像紫菱的微笑。

我突然好奇地想到,在原始社會中,人類有沒有見異思遷這回事?

不知從何時開始,每次當我對人性迷惑時,我便會不自覺地推論原始的人類會怎樣做,來推論人類行為和價值觀差異,但有時無論我如何推論,我依然有時候分不清楚,是因為社會變遷了,所以對人類本能行為的規範和評價轉變了,還是人類的進化,行為和本性也隨之扭曲。

很難去想像,一個青面獠牙的原始人,在外出獵食時,因為找到另一個容易覓食的好地方,因為遇上了另一個或是一群女的原始人,便遺棄了窩中的母子,樂不思蜀地在新樂土定居起來。

想著、想著,我又覺得這並非不可能,原始人類為何「不能」或是「不會」選擇較適意的生存條件?

至於被遺棄的母子的命運;母親最大的可能性是遇到另一個落單的男性原始人,最終成了他的財產;而至於孩子的生死,那只能看孩子的命運是否遇上一個好心腸的原始人,有沒有把他丟棄在路旁。

到底原始人會否會棄舊貪新,我實在不能確定;我每天在忙碌打轉,並不能奢侈地去每件事思索。

「一個被丈夫拋棄的怨婦,而樣貌偏偏長得很像潦倒篇輯的初戀情人,命運叫他們連續兩次相遇,多像坊間的愛情小說。」我呻吟了一聲,伸一伸懶腰,正想回到電腦桌上,展開我晚上的工作。

一隻不知從那裡飛來的燈蛾,正在大廳的電燈泡上撲撲作響。

曾經聽過有人把燈蛾稱之為「黑夜的蝴蝶」,這種帶著強烈悲劇宿命的昆蟲,常給人一種幽邈的遐想。

我想到趙長卿《瀟湘夜雨》的其中幾句詞:「偏奇處、當庭月暗,吐燄為虹。紅裳呈豔,麗娥一見,無奈狂蹤。」如時光倒流回南宋,眼前我所見的,不會再是看到我們的悲劇英雄正在電燈泡前傻裡傻氣地亂飛亂撞,而是吐燄的紅燭突然亮起一線紅裳,然後瞬即熄滅、漆黑,我要略帶著無奈和悲傷,在燭芯前仔細地剔除那燈蛾的屍體。

「為追求光明而焚身,多麼像一個殉道者、革命家、詩人、或是多情的少女。」我如此想著。

小時候在鄉間,常聽到一些有關蛾的傳說;彷彿每一隻蛾體內都包裹著一個死去魂魄,亡者如若有心願未了,靈魂便會附身飛蛾回來見他渴望一見的人。

至於飛蛾是否能穿梭於陰陽界,這些傳說是真是假,總是無從稽考。

我關上了廳燈,打開了窗戶,然後靜默地等待燈蛾的離去。

燈蛾的天性是執著的,那裡有光,它便會飛到那兒;有時候我覺得燈蛾甚至比人更聰明,因為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反而不曉得自己的心裡光在那兒。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