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七章、遺留在樹椏上的孩子(一)
2009/10/25 08:54:51瀏覽357|回應0|推薦2

第七章  遺留在樹椏上的孩子
 

我和小妹的辦公桌上堆滿了一堆南亞海嘯的舊報紙。

南亞地區前幾天發生全世界四十年來最強大的海嘯,巨浪波及東南亞六個國家。

最初估計死亡的數字只是幾千人,現在己颷升至十五萬。

其中最使人注目的是泰國的渡假勝地布吉島的傷亡數字,因為那裡有來自全球的遊客,使到今次的災難不局限於東南亞,而是波及至全世界。

這一年的聖誕節,全球不再是狂歡、慶祝;而是在低沈的禱告聲和熱熾的籌款救災活動中渡過。

這多日來有關於世紀海嘯的新聞報導的舊報紙,如今就堆在我和小妹的辦公桌上,所以我們的桌面上凌亂得有如剛掠過一場小海嘯。

舊報紙才不過幾天就開始有些微黃,也許是路過的同事都會禁不住指指點點翻翻這則報導,手汗和污垢促使紙張加速殘舊。

我和小妹的辦工桌除了南亞海嘯的舊報紙外,還放了一個方正簡陋的籌款箱,一個小小的一個透明塑膠箱,那是小妹提議,總篇輯的贊許,我當然也不會反對。

如此順理成章地,我們的部門就成了南亞海嘯的籌款及資訊中心。

作為報館的籌款中心還沒有甚麼大不了,但作為資訊中心卻實在叫人吃不消,試想如你的桌面每天上是堆滿了一一張悲痛的臉孔,每一張都像在孤危迫切間凝望著你,你會有多難受?

現今我很難在自己的位子上嚥下任何固體的東西,去填補胃壁間的空虛;偏偏胃壁卻會因桌上的報導而抽縮。

死亡數字估計在未來仍會繼續上升……二十萬……三十萬……四十萬……沒有人能預知,因為瘟疫、疾病、還未降臨,生命會否再次被命運蹂躪仍未可見;可見的是:死亡、屍蛆、哭泣、悲慟……一場油墨印刷的瘟疫正在我的位子上漫延。

報館中對南亞發生海嘯反應最強烈的是砲王。

前幾天砲王一聽說南亞發生海嘯,就大嚷著:「可惜呀!錯過了世紀的奇景;該在這聖誕節和太太去泰國渡假,然後拖著手在巨浪中狂奔,活像是現代版的鐵達尼號愛情故事,說不定她一差錯腳,翻一個跟斗,或是我一時心狠起來……哈哈!失去多年的自由又可重歸了。」

但這幾天連說話尖酸的砲王,對南亞發生海嘯後的感觸也改變了,現在他一下班,就大嚷著:「趁還活著,還是回家去陪陪老婆……雖然她『醜妻惡妾』的特性兩者兼而有之,但好歹還是個女人,現在天氣冷,抱著她睡時腳會比較暖和。」

像今天砲王提早了下班,他走時還刻意地跑過來拍拍我的肩說:「趁還活著,快找個還像女人的人做老婆吧!」

可是使我哭笑不得的不是砲王,而是小妹。

小妹每次坐在位子上,就會不停地用紙手巾拭鼻,我每次好意地安慰她:「別太感性,還好不是發生在島上。」

小妹就會尖聲吼道:「我不是感性,我是感冒!」

但當我好意地勸她:「別穿得太性感,很容易感冒。」

小妹就會大聲的抗議說:「我不是感冒,我是在感動!」

畢竟這一年的歲暮,全球都似在沈沈的氣壓中渡過。

而在眾多災難的圖片和報導當中,最能感動我的,是今天報紙的左下角的一則不顯眼的小報導,標題是寫著:「海嘯中遺留在樹椏上的孩子」。

報導的內容大概是:在印尼一個細小的村落裡,大水過後,有一個年僅六歲,靠抓緊樹幹而活命的男孩,他怎樣再也不肯重新站在退潮的土地上,村民勸了他幾天,他只在樹上大喊:「媽媽不要我,她把我留在樹上!」

報導引述心理學家的分析:「破壞可以重建,但心靈的創傷卻會永遠留低;『媽媽不要我,她把我留在樹上!』這一句話,將會是那孩子永世的記憶。」

「這記憶真的會永遠留下,不能放變嗎?」我心中在問。

我凝望著那羸弱孩子的照片,黝黑的皮膚,枯瘦的手,微哨的牙齒,臉骨尖削,眼晴瞪得很大、很渾圓,目光卻只像一隻被圍捕且受了傷的野獸。

我覺得他的眼神有點熟悉……報館電話的鈴響打斷了我的思緒。

「喂,要找那一位?」

聽筒的另一邊傳來一陣哭泣聲。

「誰?為何哭得那麼傷心,需要幫忙嗎?」

遠方的嗚咽不絕,斷續傳來:「是我……我是紫菱……」

「……孩子在發高燒,我一個人在醫院,都沒有人理我……」

「我不知孩子是生是死,我好害怕……」

「沒有人理我!對不起,我手上剛好只有你給我的名片……」

「你能不能抽一點時間來倍我,幫我打點一下?」

「……求求你……」紫菱慌亂地不斷抽泣。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