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六章、孔雀
2009/10/25 08:26:49瀏覽420|回應0|推薦3

第六章  孔雀
 

我呆坐在動物公園的長櫈,目光盯在籠中的孔雀。

從上午十一時開始,我就坐在這兒,靜候著孔雀開屏,至今己差不多三個小時。

等待是一件漫長而沈悶的工作,沒有人能預知到孔雀何時會開屏,牠可能當下即開,亦可能需要等上好幾小時、好幾天、甚致可能是好幾個星期、好幾個月、好幾年甚或永遠不開……

沒有人能控制或預知到孔雀的心情,我們能做的只有靜心等待。

我凝望著籠中的孔雀,不知從何時開始,我覺得牠也在凝望著我;彷彿,我身上亦是長滿了斑斕的羽毛;只是我心知自己身上由經歷而堆砌成的羽毛,並不見得很精彩。

牠也正在等待著我的開屏嗎?

我始終覺得孔雀走起來路的姿勢很特別,牠走路的姿勢不應單用幽雅來形容,驟眼看來孔雀無論是站立或漫步,牠那古錢般的眼睛,在挺胸顧盼眉宇之間自有王者的傲氣,神情活像一個不折不扣的貴族;縱然牠仍身處囚籠中。

佛教一直視孔雀為聖鳥,明皇當中還有一個孔雀明王;祂有別於一般明王威嚇忿怒,佛相顯得慈悲、莊嚴、寂靜、凝定。

傳說中孔雀明王能轉乖戾成祥和、轉鬥爭成禮讓、轉病痛成健康、轉娑婆成淨土,為世界摧伏毒害和煩惱;好像還有文殊菩薩偶然亦會騎上孔雀,來表示祂的飛揚自在。

我依稀記得在印度的盛世中,曾有一個孔雀皇朝;在明清朝代的二、三品文官胸前的那一塊方補子圖案,繡的亦是孔雀,以示「官高權大」、「文明天下」。

想著、想著,彷彿孔雀於神、於人、於鳥的心目中,都有牠獨特而崇高的地位。

我突然想到:一個妙齡少女在等待孔雀開屏是一件浪漫的事,假如換上一個少婦,畫面則變得淒怨;而如果畫面再換上了一個老婦人,氣氛則將會變得很悲凉。

「那麼一個無聊的中年單身漢在等待孔雀開屏呢?畫面和氣氛又會是怎樣的?」我猜想我現在的模樣,應無論遠看近看,都只像是一個失業潦倒的流浪漢。

孔雀籠邊的風拉得緊,凜冽的寒風在市郊空曠的地方風力尤其急勁,我並沒有吃早餐的習慣,我開始覺得飢餓和寒冷。

但我仍願意去等待,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善於等待、而且樂於等待。

還有就是我一直覺得飢餓和寒冷對我來說是一種「好」的感覺,因為我自覺在飢餓和寒冷中,感覺神經就會變得逐漸敏銳。

我相信這是因為我們承襲了祖先遺傳因子的緣固;原始人會在飢餓、寒冷、瀕臨死亡的邊沿中,因為求生的意志會推使人的潛能發揮到最極點,我喜歡這種感覺。

驀然我驚覺心跳猝然地加速,我感覺到有特別的事情要發生;彷彿是我生命中一直等待的命運將要降臨!

我四顧動物公園,只有空曠的園子,和猛烈的急風。

「呀!」的一聲,孔雀似是在悲鳴;是孔雀在鳴啼嗎?我不敢確定。

只是孔雀開始微微伸拍著牠的翅膀,眼神帶著妖冶地凝望著我。

是孔雀要開屏嗎?我站起來向籠子靠近。

在我離開長椅行近鳥籠的一剎那,我眼角瞥到一個熟悉的身影在公園的另一邊掠過。

我無以名狀那是哪一種感覺,我甚致無法形容那是一個怎樣的身影,它彷如霧、如夢、如輕煙、如虛無中的虛無。

那是一個身穿白紗長裙女子的背影;直覺鮮明而强烈:她應該是一個和我熟悉而親蜜的人。

此時我的心無端湧起一陣感動,我欲下跪,如一個虔敬的教徒,猝然在神殿中遇見備受供奉的女神般下跪。

她是誰?為何她會帶給我強烈感動的感覺?

神殿中供奉的女神是遙遠而不可觸及的;同樣地這影子也很遙遠和朦朧,眼睛根本無法看得清楚分明。

我決失放棄再去思索,我連忙用最簡單、最快速的步伐竄向她將要消失的盡處奔去。

我彷彿有預感這背影消失後便不會再重現。

由於她所出現的那一邊公園地勢比較低,我要沿著一路羊腸的小徑下斜坡,穿過花圃,還要拐幾個彎兒才能到達。

我的腳步急促,呼吸也有些凌亂。

我胡亂在想:「當我追上她時,我該和她說些甚麼?」

我在想:「她會是甚麼模樣?」

我突然聯想到一些鬼魅的傳說,當你期盼的陌生女子轉身,而你只看到一張空白的臉。

我下了斜坡,走過花圃,追求我所渴慕的倩影,目標瞬間和我成了水平線,花圃擋著我的目光,我只能憑方向感去尋找她。

終於,當我去到白紗長裙女子出現的地方時,那裡卻空空的只有剛勁的北風。

我環顧四週,發覺動物公園內孤寂而空洞,根本就沒有別人的影子,甚至似是從不曾有過活人的氣息。

除了風、除了雲,就只有我一人孤獨的身影。

我開始懷疑剛才我所見到的是現實還是幻覺。

剛剛的背影真的存在過嗎?還是只不過是自已妄想下的夢境?

我恍惚覺得整件事緣可能只是一個夢,一個永遠追求不到的夢;它總是時而似在我身邊,但又極其遙遠;每次當我接近它時,命運便會叫它立即飄遠;而當我正想放棄,它便又會無端重臨。

「是命運特別為我安排的嗎?」我疑惑想著。

手電的鈴聲響起,是小妹的來電。

「喂。」我接過電話。

「喂,你人在那兒?孔雀在開屏呀!快過本來看。」小妹雀躍地說。

我似逐漸開始明白何者為命運:也許命中註定我今天看不到孔雀開屏、也不會去找紫菱、更不可能追尋到那白衣女子的影兒……

當我回到孔雀的囚籠時,一如所料,孔雀己開屏完了,正在籠子裡閒踱。

孔雀用牠不屑的目光向我身上瞄過來,眼角有些嘲弄我的味道:「活該你去尋找你的幻影,錯過了我的驕傲和你一整個早上的苦心。」

「你不是說在這兒看孔雀嗎?為何剛才都不見你?」

「剛剛看到一個像熟朋友的身影,我追去看看是不是她,所以走開了。」

「朋友?女的?」

「嗯。」

「結果找得著她嗎?」

「沒有,我走過去時她已經離開了。」

小妹笑道:「從前的女朋友?」

「不很清楚。」我回答。

「甚麽不很清楚?」小妹呱呱地笑道。「是看不清楚還是和從前有多少女朋友計不清楚。」

「你說得很對,兩者我都不太清楚。」我苦笑,有些無耐地答道。

「剛才孔雀在開屏!」

「噢!真可惜,我今天等了一整個早上。」

「你的運氣差,我的運氣好。」小妹笑著道。

我只好陪著她在笑,我突然發覺小妹的笑容表情很天真,有些狡黠的稚氣,我覺得那才是她真正的表情;我總覺得她平常化妝太濃艷,掩蓋了她純真的顏色。

「看你,平常一本正經的,但做起事來又有些像笨瓜。」小妹笑著道。

我苦笑,然後只好問:「是了,找我有甚麽事?」

「只是一些報導的小問題,想通了,其實也沒甚麼。」

「真的沒有問題嗎?有的話不妨說。」

小妹嫣然笑著道:「沒有問題了,倒是我想看看你的假期是如何渡過的?」

「還不是這樣,有些模糊、有些無聊、還有很多很多的空白。」

「為何不去找個伴呢?」

「也許是沒有興趣,也許是沒有緣份…….」

「你知道嗎?報館中有幾個人正在追求我,他們多次和我提出約會。」

我牽強地笑了笑道:「啊!原來你這小妮子正在煩惱這些事情,我可不是愛情專家,不能給你甚麼意見。」

小妹突然瞪起眼問道:「你知道你和死人有何分別嗎?」

「死人?」我好奇問道。

「有時候我覺得你比起一個死人只是多了一口活氣;就像一具活著但泠冷冰冰的行屍!」

「是嗎?」我的眼光正瞧向遠方的雲,心也隨之飄遠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