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章、邂逅(二)
2009/10/24 15:38:39瀏覽323|回應0|推薦5

我漫無思緒地想著。

「聽說有心理學專家研究過,每一次大災難過後,社會上就會無端增加很多戀人和配偶,也許是因為每次災難後,人都會驟然感到生命渺小而真愛稀奇;只不知今天的印尼地震過後,又會有多少戀情誕生?」

我的思路被一個緩緩滾動到腳邊的小皮球打斷了。

一個約三歲的孩子怯生地走過來要回他的小皮球。他的頭很大,臉脥長而清秀,眼睛很明亮,正是孩子最有趣的時候。

我為他拾起了皮球,伸直了手,裝出一副慈祥的臉孔,迎接他蹦蹦跳跳的走過來。

「今天該是幸運的一天。」我心裡嘀咕。

他笑逐顏開的拿過皮球,回到了媽媽的身邊,我抬頭、站起來時就望到孩子媽媽的臉。

那是一張熟悉的臉,薄薄的嘴唇,明亮的杏眼,和她獨有的冷漠笑容,只是在嘴邊微微的抿著,流露出堅毅和決斷。

這張臉孔應該曾一次又一次的出現在我夢中,可是,記憶卻是空空蕩蕩的,只有那份感覺卻很濃烈,如一口咬在青檸檬上,胃壁酸得像要嘔吐。

時空彷彿回到十年前,再穿梭迴環於眼前。如先經歷了一場心靈的地震,驀然我才發覺她就是我年輕時的初戀情人,我的胸前像受了一下重擊。

我又驚訝地發現,原來你所曾愛過的人,你竟然可以連她的長相是怎麼樣也能忘記得一乾二淨,遺留下來的記憶只剩下最單純不過的甜或酸的感覺;但這甜或酸的感覺算是記憶嗎?

「君華?是你?」

她微愕然,淡淡地說:「抱歉,先生,你認錯人了,我不認識你。」她的表情真的很冷漠。

我有些訝異:「難道如砲王所說,我的本能反應已經遲鈍得連初戀情人也認錯的地步?」

她既不承認是君華,我只有道歉:「對不起,你確實很像我的一位朋友。」

「女朋友?」她像很有興趣地追問。

「嗯,從前的女朋友。」

「很久沒有聯絡了?」

「嗯,差不多十多年沒有聯絡,分手後就沒有再通訊。」

她嫣然的笑道:「十多年沒有見面,樣子都改變了,難怪你會認錯。」她的笑容還真夠冷,很像君華。

我只往得聳聳肩地笑了笑,轉個話題說:「孩子長得很可愛。」

她點頭,聲音有點幽怨地說「是啊,孩子長得很可愛;可惜,他經常生病。」

「生病?孩子看起來很活潑,生甚麼病?」

「他體質不好,氣管常有毛病,會常哮喘、咳嗽、又很容易發燒、感冒……平常人有的病,全都很容易跑到他身上去。」

我有點無言以對,我突然想起小妹今天所說的「代理性佯病症」。

「他天生就是藥壜子,而他爸爸卻總是不在家,家中沒有一個男人,只剩下我一個人抱著他往醫院跑!」她的話說得很幽怨。

「總是不在家?」我問道。

「是的!」她幽幽地說:「他跑去大陸做生意,一年沒有幾天在家。」

她不是君華;君華從不抱怨,也不會有如此幽怨的眼神。

我只得安慰她:「這幾年經濟不景氣,做生意都要往外跑。」

「我不怪他往大陸跑,卻怨大陸的女子死不要臉,纏住我丈夫。」她狠狠地說。

我在想:「假如我是一個女子當愛人變心了,我該怨自己、怨他,還是怨那使他變心的女子。」

不過最終我想到這是她的家事,不管是他丈夫跑到中國大陸風流快活也好,是大陸的女子死纏不放他丈夫也好,我還是少發表意見為佳。

我決定轉個話題去安慰她,我想到待會兒要到臥龍居士的相命館,於是我用江湖術士的語氣順應了一句:「『自古姻緣天定,不由人力謀求。』我看他很快便浪子回頭,你也不需要太擔心。」

「是啊!相士也這樣和我說。」她的表情很雀躍,一下子和我說了很多命理風水的說話。

我沒有留心去聽,我倒想找個借口抽身而退;但望著她時我又想起君華,那個我多年不見,我以為我早己忘懷的女子;如今望著眼前的她,會勾起我一些從前戀愛的感覺,反正跟她聊天也不見得有何壞處,不論對她還是對我;反正,時間離訪問還早;反正感覺這回事本來就是虛無飄渺。

為著這一點點的理由,我多少有些捨不得離開眼前這個女子;而我亦擔心,隨便找藉口離開會被她所察覺,這可能會傷及一個棄婦的心靈,她只不過是一個帶著孩子的弱女子,直覺告訴我她很容易受到傷害。

想到這兒,我心中有一點釋懷。

於是我只需要簡單地應著,她就能滔滔不絕地說下去,我不禁揣測:她平常是否缺乏傾訴的對象,甚至很少機會說話。

慢慢地,我的眼神接觸她的臉容漸多了,我愈來愈覺得她的神韻其實是頗為動人的: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小而薄的嘴唇,說起話來有些憨態,沈寂時神情會流露出冷漠的神情,很像君華。

我又逐漸發現她由於骨架子比較單薄,所以即使生了孩子腰姿亦不見得臃腫。

我突然想到:「不知君華現在有沒有孩子?」

從聊天中,我知道她的名字叫紫菱。

*        *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