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告別北川 溫家寶目光中充滿堅毅
2008/05/23 10:08:00瀏覽317|回應2|推薦6

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重返四川重災區北川考察。溫家寶來到北川縣城外的一塊高地上,察看這座在地震中遭受嚴重破壞的城鎮。他對當地幹部說,我們要再造一個新北川。 

  新華網報道,溫家寶22日下午乘專機再赴四川地震災區,慰問受災群眾和參與救援的解放軍和武警官兵、公安幹警、醫護人員,指揮抗震救災工作。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溫家寶當天即前往災區指揮抗震救災工作。5月16日,從四川地震災區返回北京後,溫家寶在京連續召開多次總指揮部會議,就抗震救災工作進一步做出部署。 

  總指揮部的救災部署落實得怎樣?受災群眾尤其是重災區北川的情況如何?地震造成的30多處堰塞湖情況如何?這些情況始終牽挂著總理的心。 

  下午5時10分許,一抵達綿陽機場,溫家寶總理就和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國務委員馬凱以及總指揮部其他成員一起改乘直升機前往北川察看唐家山堰塞湖,看望禹里鄉準備轉移的群眾,並前往在地震中遭受嚴重毀壞的北川縣城,了解受災情況。 

  地震發生後,由于山體滑坡、塌方和泥石流堵塞河道,導致四川震區目前形成了33處堰塞湖,其中唐家山堰塞湖是險情較重的一座,對下遊安全構成了一定威脅。 

  直升機穿行在川西北的高山峽穀之間,清澈的湔江在峽穀中靜靜流淌。飛行了約半個小時,只見一處巨大的山體塌方堵塞了整個河道,堰塞壩寬達數百米。隨著上遊的不斷來水和可能的降雨,堰塞湖水位將逐漸上漲,很可能出現漫堤。目前,水利部門和武警水電部隊已經對其進行24小時監控,並制定了相關應急處理預案。 

  直升機隨後在禹里鄉降落。這里位于唐家山堰塞湖的上遊,是傳說中大禹的故里。為防範回水繼續上漲淹沒村莊,部隊正在組織當地受災群眾轉移。 

  溫家寶走到鄉親們中間,和大家一一親切握手,仔細詢問受災情況。他真誠地說:“鄉親們,我是第二次來北川了。北川老縣城在地震中幾乎被夷為平地,許多鄉鎮也都受了災。” 

  見到總理,有位婦女哭出聲來。 

  溫家寶見狀說:“我知道,許多家庭失去了親人,這個悲痛是巨大的。但是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重新把家鄉建設好,建設一個新的北川,這也是對逝去親人最好的慰藉。” 

  “活著的人要加倍努力,更好地工作。我相信大家能做到:忍住心中的哀痛,振作起精神來。”溫家寶告訴鄉親們,現在威脅最大的就是堰塞湖,“你們放心,我們一定把這個問題處理好,今天晚上就要開會研究,主動處理,越快越好,一定會確保群眾安全。” 

  面對正在進行衛生消毒的武警官兵,溫家寶勉勵大家說,在安置受災群眾的過程中,人民解放軍和武警官兵要繼續發揮突擊隊的作用,發揚不怕艱苦、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繼續為人民做出新的貢獻。 

  隨後,溫家寶又乘坐直升機降落在北川縣擂鼓鎮,然後驅車重返一周前察看過的北川中學,慰問正在這里噴灑藥水的指戰員和衛生防疫人員,叮囑大家做好衛生防疫工作。 

  下午7時許,溫家寶來到北川縣城外的一塊高地上,眺望這座曾經山清水秀的縣城。兩側山體塌方,將縣城許多房屋掩埋在石土之下,整座城鎮滿目瘡痍,一片廢墟。 

  當地幹部向總理介紹,目前縣城的救援工作已經告一段落,全部人員都已撤離,正在抓緊進行衛生防疫工作。 

  佇立高地,眺望良久,溫家寶轉身對當地幹部和負責救援的部隊負責人說,四川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強度最大、損失慘重、波及範圍最廣而且援救最困難的一次地震,現在擺在我們面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做好受災群眾的安置工作,其中有三項工作比較緊迫:一是解決住的問題;二是解決衛生防疫問題,要堅決做到災後無大疫;三是防範次生災害,特別是防範堰塞湖潰堤造成新的損失。 

  “如果說前一階段救人的任務重大而緊迫,那麼這一階段安置群眾和恢復重建的任務就更為長期、艱巨、繁重。”溫家寶殷切希望部隊和地方的同志團結一致,繼續努力,把群眾安置工作做好。 

  “11個晝夜了,同志們在這里奮鬥,不容易啊,謝謝你們。”他緊緊握住地方和部隊負責人的手。 

  “總理也多保重。” 

  溫家寶殷切地對當地幹部說,我們要再造一個新北川。這座老縣城可以作為地震遺址保留,變成地震博物館。另外,北川是我國唯一的羌族自治縣,要保護好羌族特有的文化遺產,即使縣城遷建到新的地址,也要做好這種保護工作。 

  他對當地幹部說,經歷這場災難,我們都經受了一次鍛煉,得到了一次心靈的洗禮,思想也得到了升華,更懂得如何為人民工作。 

  天快黑了,溫總理走向越野車,準備離開北川縣城。就在這時,他忽然轉身,揮起右手和這座成為廢墟的縣城告別,隨後,他默默地環視縣城,神情凝重,目光中充滿堅毅…… 

  晚上,溫家寶在列車上召開總指揮部會議,專題研究處理堰塞湖的問題,決定成立唐家山堰塞湖應急疏通工程前線指揮部,由四川省省長蔣巨峰任總指揮,水利部、武警水電部隊、成都軍區空軍的負責同志參加。 

  溫家寶提出了處理堰塞湖問題的三條原則:一是主動處理,避免被動處理;二是要立足早處理,防止因水量增大增加處理難度;三是同時制定工程排險方案和人員轉移避險方案,確保群眾安全,確保部隊和搶救人員安全,絕不能再造成人員傷亡……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ron02122003&aid=1893353

 回應文章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但願馬英九能有溫總理、胡主席的執政水準
2008/05/24 21:18
至於前任的那兩個,就不用再多說了,多說也無益。
小米^^(aaron02122003) 於 2008-05-25 00:48 回覆:
我想新政府上臺應該會好很多,我覺得劉兆玄院長給我的印象還是很好的,看上去是個做事的人。

小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總理
2008/05/23 10:23
溫家寶,中國之寶,華夏之寶,人民之寶。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