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访问不了谢大乐的BLOG的日子里
2007/09/14 09:08:15瀏覽359|回應0|推薦7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

开头引下老诗人的经典诗句,烘托下气氛 。诗歌就不分析了,这诗写的可不就是好嘛,就是好。我本生于土,是那一方黄土地养育了我,终老之日,我还会归于黄土,那一抔泥土最终还将收留我。敬畏土地,敬畏那些在土地上劳作的人。这是我很小的时候,受的教育。一米一饭来之不易,绝不可轻贱糟蹋,那是遭罪,要受天谴的。这些东西已经内化为我的身体行为。

正是由于这个,所以才有了昨天的严重冲突,激烈的言辞,以至于双眼满满泪水。不过,双眼满含泪水的不是我。而是他,那个小坏蛋。

自从开通暖气以后,谢于蓝多了一个新的玩具:加湿器。他喜欢那烟雾腾腾的样子,喜欢拿那烟雾对着不同的对象做试验:或者是地图,或者是书,也或者是自己的脑袋。而后,谢于蓝会伸手一摸,张开手给人看:你看,是不是湿漉漉的?

晚饭的时候,他端起饭碗就走,嘴里还说:我看看米饭是不是可以湿漉漉的。咦!这个可怎么不行啊?前几天还在生病,这几天一直也不舒服,这个谢大乐又要胡闹。

说归说,做归做。谢大乐根本就不听这一套。终于,老爸失去了耐性:乐乐,不行!一声断喝。结果遭到小坏蛋的强烈反弹,他,他,居然,将饭碗猛地惯到地板上。

乐乐,你太过分了!!爸爸简直怒不可遏,就差打屁股了。你怎么能这样呢?!尽管爸爸一边愤怒地指责,可乐乐只是大声的哭着,还很委屈,好像都是爸爸的错。哼!

这样也不是办法。爸爸终于不说了,听乐乐在那边尽情地嚎啕,心想:这个小东西看我怎么收拾你。

风暴已去。乐乐看他的《马达加斯加》,爸爸看爸爸的报纸,都是那样的平静祥和。

叮呤呤~~~妈妈来电话了。

妈妈电话。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啊?得到了答案后,乐乐将电话递给了爸爸:你接吧。

………………

可让我逮住机会了。

“……”

那小东西,太不象话了,居然把饭都摔了,浪费粮食。……”

妈妈在那头嘎嘎地笑。

这样的孩子,你喜欢吗?我们大家都不喜欢。

“……”

电话打完了,爸爸偷眼看看乐乐,小坏蛋的双眼竟然饱含泪水。哇,人家伤心了。

……

要睡觉了,乐乐一边听故事,一边做鬼脸。爸爸问:乐乐,爸爸和妈妈打电话,你怎么眼里都是泪水啊?

爸爸说乐乐啦。又是一脸的委屈,泪水就差夺眶了。而其实,那会老爸眼里也是泪水。

 唉,为什么眼里满是泪水啊?因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ron02122003&aid=12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