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死亡證書最多的醫生
2007/06/11 16:52:40瀏覽424|回應1|推薦16

許禮安/安寧療護醫師

有些病人家屬要求我幫癌症末期病人插鼻胃管,他們才可以灌牛奶或營養品。我會說「可不可以先幫你插一條試試看,如果你不會覺得不舒服,我才考慮幫病人插。」家屬自己都避之唯恐不及,為何忍心插在病人身上呢?

癌末插鼻管 你插一條試試

也有家屬說:「媽媽已經80歲了,我們決定不讓她開刀。」我問:「媽媽還清醒嗎?」家屬說:「能吃、能走、能睡,狀況還不錯。」我說:「如果媽媽注定要活一百二,你們憑什麼不讓她在80歲開刀?如果醫師說可以開刀,你們應該要讓媽媽自己做決定。」

曾有位年約90歲的阿嬤,病情惡化導致張口呼吸而口乾舌燥。我在醫囑上寫「超音波噴霧器持續使用」,讓蒸氣保持口部濕潤。隔兩天卻發現阿嬤的唇、舌都裂了,我才知道原來護理長規定:超音波噴霧器只能每天4次、每次30分鐘。理由竟然是:持續使用怕機器會壞掉。

陪末期病患 抗不人性規定

我當時只能說:「如果是你的阿嬤或是你自己,你會為了怕機器壞掉,忍心讓病人唇裂、舌也裂嗎?」請大家設身處地的想一想,難道一定要等到你的家人或你自己臨終的時候,才知道:不是我太寵病人,而是其他人都對臨終病人太殘忍!

我從高雄到花蓮當醫生將滿14年,這些年來陪伴超過2500位末期病人,努力對抗不合人性的管理規定。我常說:「這是健康者欺負臨終病人的規定。」於是我兩度因為冒犯院方高層而離開。

我可能是花蓮開立最多死亡診斷書的醫生,大多數家屬日後卻仍持續表達感謝與支持,只因我曾陪伴他們與家人走過臨終最辛苦的那段生命。

設安寧田園 臨終修行場所

12年安寧療護經驗,我發現安寧療護強調「尊重病人自主權與個別差異」,卻受制於醫院管理規定。於是構思建立老人安養院、安寧病房、志工修行場所與民宿的「安寧田園社區」。那是老年休養與臨終修行的場所,病人也可以陪伴他人的志工,是相互陪伴的互助團體。

我希望今年能成立「安寧田園推廣協會」,先推廣安寧理念,再購地與興建,終極目標是讓安寧療護理念深入人心。

如果你想幫忙

許禮安醫師願意到全台各地演講,推廣安寧療護理念與生死學,希望建立老人照顧與臨終陪伴的在地化社區服務。「安寧田園推廣協會」也歡迎更多志工投入。

許禮安醫師的安寧諮詢專線:0955-784-748,並發行「東海岸安寧季刊」及出版專書「橫跨生死長河—病情世界的多重現象分析」提供索閱。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1019401

 回應文章

安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陪他最後一段
2007/06/11 17:00
要撇開別人異樣的眼光,要有無盡的愛去燃燒,要忘記自己的疲累心態,才能做這份工作,怪不得很多醫生是音樂鑑賞家,因他們太需要好音樂來舒解心胸的頽喪感!
梅花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