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窗外的列車
2008/04/18 16:01:04瀏覽363|回應0|推薦7
              文.褚士瑩 -在高鐵上快快慢活
最近我找到一個療癒系的秘密基地,當台北煩擾的事情太多,就偷偷搭高鐵到台中去住一晚。

通常中午過後出發,直接就入住福華飯店,特別要了頂樓背面的房間,進了房間之後哪裡都不去,為的就是能夠打開窗簾,偌大的落地窗,立刻展現出難以解釋的完美構圖,低處是一長條綠油油的稻田,和眼睛平行的是高鐵懸在半空中的鐵軌,遠方則是台中市區高樓聳立的天際線,構圖簡潔而動人,像是一幅充滿安靜魅力的圖畫。

坐在窗戶前,打開電腦,連結著網路一面處理工作,一面喝著武夷山焙茶的友人相贈珍藏的大紅袍烏龍茶,這種好茶在絕對安靜的時候,特別好喝,每一口都將我的記憶,帶回到閩北丘陵的岩茶園間,電腦旁邊放著高鐵時刻表,算算列車快到了,就放下手邊的工作,端起茶杯,期待著看往來的列車,三百公里的列車,安靜地橫跨過我視野的兩端。

下午南下的人,看來比北上的更多。我幾乎能夠看到窗戶裡的臉孔,但是他們肯定是看不到我的。
隨著下午的陽光漸漸西斜,高鐵列車的玻璃染上橘紅色的光澤,為數驚人的燕子,伸展著剪刀般的尾巴,夕陽的彩霞餘暉像是華麗的舞台佈景,成群襯著天空,賣力進行著精采的飛行表演,飛舞之間,北上的人越來越多,南下的卻逐漸稀少了。

入夜以後,又是完全不同的風景。

遠方的台中市區燈火輝煌,讓眼前毫無遮蔽的夜空更加顯得漆黑愀靜,明月照耀在稻穗上,似乎能夠隔著玻璃聽到莊稼抽芽的嗶啵聲響,每隔幾分鐘,不再如日間那般擁擠的列車,像宮崎駿筆下的龍貓巴士,從天邊隆隆跑來,車肚中燈光大亮,卻看不見黑暗中支撐列車的鐵軌,一瞬間又消失在黑暗之中,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過,稻穗仍在生長,月光依然皎潔。

等到幾乎半夜,最後一班列車也過去了,我手邊的工作也到了一個段落,這才伸個懶腰,走到附近大遠百旁,每週固定聚集三回的小型夜市,圓孩提時候的夢,大口吃一根超大熱狗,打兩台彈子,扔水球,吃一碟炒米粉,或是鼓起勇氣試一片沾梅粉或灑滿海苔的炸雞排,然後才心滿意足地回飯店去睡覺。

隔天一早,起床的第一件事,還是迫不急待拉開窗簾,捧著熱咖啡,看著北上南下雙線特別頻仍的尖峰時間,幾乎每班靠窗的座位,都有人向外探望風景,但是我相信人人都有不同的心事。

每天南下57班次,北上56班次,直到中午退房時,我的時刻表上作了記號的已經有四十七班,再過幾分鐘,我也會出現在窗戶的背後,向外張望,試圖尋找我昨夜住過的房間與夢般的列車印象。

不到一個小時之後,我就會回到台北,結上領帶參加會議,手機像是飢餓的嬰孩般響了又響,永遠停不下來,沒有人會注意到我昨日的悄悄消失,只有保溫杯裡剩餘一半的烏龍茶,吸飽了來自埔里的山泉水,無意間釋放一股沉靜的岩韻,深沉的幽香,洩漏了我的秘密。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179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