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洞記憶二
2005/12/16 00:09:41瀏覽312|回應0|推薦0

如果活著的人怕死後被忘記,那死去的人知道活著的人也怕被忘記嗎?因為彼此都需要彼此證明自己的存在,這也是他跟秋蟬緊緊相連的原因。

死亡太恐怖了,因為它恐怖在於那無盡的想像。死是一種想像的空白,活著也是一種想像的空白,某種程度而言是沒有差異的。

凱很想死,但無法鼓起勇氣,死亡只需要一些瘋狂,但活著卻需要一些努力,凱知道自己一向努力不夠。但或許是這份自知之名,讓凱無法坐上死亡的公車,對其他掙扎的芸芸眾生而言,他又算的了什麼。他經常希望自己醒來發現自己只是一隻蝴蝶、一座山、一隻鳥、一片湖,醒來只是一場空。

或是自己本身就是黑洞,吸進來的物質都被撕的粉碎。凱覺得自己還年輕,卻已蒐集許多死亡了,爺爺的死、秋蟬的死、兒子的死、小呆的死、秋蟬母親的死,還有他記不得的許許多多的死,就像是他蒐集蝴蝶一樣。他們死的同時,他的過去也死了一部分,因為沒辦法再有未來了。失去了過去的支撐,他要怎麼去活著?

凱曾經用錄音錄下這麼一段話:

「我了解自己並不是這麼客觀的存在,是藉由自己的感覺體認自己的存在,在感官的世界裡人類批判著自己,希望客觀又中立的界定自己,這對我而言是很殘忍的,因為我連感覺都是那麼模糊,批判只是讓我自己更加模糊。誰能清楚自己的定位呢?我很虛弱的活著,虛弱到像浮不上牆的泥巴。」

回去後,凱看見表弟和至從在玩四色牌,玩的正起勁。

「你們為何總是可以這麼高興呢?」凱真的想知道。

「沒事找事作阿,表哥你就是太多煩惱了,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小剛咬牙切齒的說,看的出來此時他的牌不是很好。

「我到是覺得表哥太像女孩子了,多愁善感的,你應該去多作一些社交活動,打球、逛街、玩電動之類的。」小傑衷心建議

「凱,你又怎了?人生就是要有希望,要懂得玩,生活是一種享受,人也要不平不停的勞動,如果什麼都不動就不像人了,玩牌也是一種勞動阿。」至從已經贏好幾局了,他身邊的獎品特別多。

凱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但是他一直無法找到自己的目標,活著是為了什麼?死亡又是為了什麼?生死的不確定性和虛無存在感讓他很痛苦。但是他聽到秋蟬取的名子裡有關於他時,他很高興,因為他第一次有被重視的感覺,而且柳伯母也很喜歡他,他記得秋蟬死的時候,第一個知道的不是柳大哥,而是他。

因為一些緣故凱決定多留下來幾天,讓至從先送表弟們回去。他想表弟們雖然很調皮,但生活有個伴似乎也不錯。而他則是騎著以前的腳踏車四處逛,他騎到隔壁的村落再隔壁的村落,他想到更遠的地方去旅行,過去即使他離開這裡,但心卻始終掛念。

爺爺是個大魔鬼的念頭越來越淡,其實他很思念爺爺,雖然他不能接受爺爺的保護方式,他想秋蟬也不能接受她媽媽的保護方式,但他們都只能保持沉默。孩子與大人的距離就是從沉默開始吧,因為彼此的自私所以彼此寧願保持一種距離。為什麼這樣的愛讓他很痛心,如果可以選擇淡忘一種事情,他希望淡忘痛,愛的痛。

  母親和男人私奔時,當時的凱其實什都知道,爺爺恐嚇說她是被鬼抓走了,要凱不要亂跑,待在家裡,其實凱什麼都知道。他一直怨恨爺爺說謊,可是,後來他發現這是爺爺拙劣保護他的方式。

  那一天,凱赤腳從外面跑進屋內,看見外面停著一輛車,他抓了一下頭直覺的跑進母親房間,母親當時正整理行李。

妳要去哪裡?凱直覺的問。

去旅行。母親冷冷的回答。

我也要去。

不行。

我要去。

不行。

我要去。

不行。母親很不耐煩的大聲回應,後來驚覺自己的怒氣才又趕緊放慢語調說:「只有大人才能去,外面世界很亂,你待在家裡不要亂跑,聽爺爺的話。」

  後來母親拖著行李走到屋外,凱想要幫她,但她堅持自己拖著行李。母親上車前望著凱最後一眼,凱問:妳什麼時候回來?車子叭了一聲,母親上車。你什麼時候回來?凱很擔心,他發現那眼神充滿不捨。車子駛走,母親從後窗看著凱,凱追了上去。凱:「你什麼時候會回來?」直到聽見自己吶喊的聲音越來越微弱時,車子背影也逐漸遠去。那一天他學會了解被遺棄的滋味。

凱想起了秋蟬的卡片,興沖沖打開來看,斗大的字跡斜斜寫著:

不知道要說些什麼,我現在很好,你呢?我知道你很忙,我知道你喜歡蝴蝶,所以我寄了一張有蝴蝶圖案的喔!以前捉蝴蝶的時候,我不小心弄死了一隻,我一直哭,哭到都天黑了。因為死掉的東西都會爛掉,枯葉會爛掉,死狗也會爛掉,死的東西都會爛掉,我很捨不得。你後來跟我說有一種方式蝴蝶可以不會爛掉,就跟木乃伊一樣,一定比木乃伊好看。我記得當時我說:為什麼牠們都不動?睡著了嗎?你回我說:牠們作一場不會醒來的夢。我就不哭了,因為我作的夢都好快樂。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寫東西寫的都不像是自己寫的,你會因為我寫的就高興嗎?我……

這封信就這樣沒完成了,但凱很高興,她肯為凱付出的一點點耐心都讓凱十分感激,凱還是很想她,因為這樣的友誼讓凱在慘白的少年歲月中多一些想像的自由。他記得他兩人當時將蝴蝶埋在爺爺家後面,兩人挖了個洞,各撒了一把土,祈求蝴蝶安息,以為蝴蝶這樣就不會傷心。但是他錯了,爺爺和秋蟬的葬禮,他撒的那一把土是希望自己不要傷心,長大感觸的差異竟是如此多。

凱不停的騎,他似乎可以不用繞圈圈了。當凱知道要再度回到這裡時,他就想試著改變一些什麼,他知道自己已經沉默太久,他不想自私下去繼續在自己的世界裡寂寞。

藉由回憶療傷的過程可以告一段落了,凱開始想著未來,不自覺得感到欣喜。

凱開始踏出社會的第一步,他仍然恐懼,仍然不知道為何活著,為何死亡,但是他感到一點點高興了,因為這一點點高興,他選擇繼續的傻下去。

他騎回到家裡,向著竹林、爺爺家吶喊:「我回來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90932&aid=126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