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革是什麼?
2008/12/29 01:49:36瀏覽938|回應2|推薦6

前些日子與大陸的一群朋友聚餐過冬至,席間大多是近半百的人士,但有幾位80後的青少年,都是伴隨長輩同來的。

吃吃喝喝吹吹十分的熱鬧,席間作東的友人,舉杯講了幾句客氣話,大意也就是酒菜不好,不成敬意云云,當時我也不知道怎麼冒出一句:「挺好的,文革時想吃還沒哪!」,當場舉座靜默。

馬上有人出來把話岔過去,蓋掉了我的難堪。正當我想找個話題圓圓場子,只聽到一位80後的少年,突然問:「文革是什麼啊?」,這時他的父親慢慢的嘆了口:「在家裡,我從不對他講這些」。這時另外二個小年輕也說:「我也搞不清你們說的什麼文革」。

我這時就把小時候,在台灣的生活講給他們聽,讓他們瞭解,台灣也是一步步從艱難中走過來的,這個話題就引發了席間的談論,每個人都敘述著當年的日子,我還講了一個笑話(以現在的標準),說:「當年中共宣傳台灣老百姓吃香蕉皮,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所以要解放台灣」,人人稱是,沒錯是這麼說的。我就問:「台灣老百姓吃香蕉皮,那香蕉肉誰吃了?」,「對啊!我們怎沒想過這問題?」。在憶苦思甜的話題中,非常歡愉的結束了聚餐。

回來的路上,我的思潮不斷,想到現在大陸的年輕一輩,不知道六四的悲壯,不知文革時人性的扭曲,三面紅旗時的瘋狂。至今在大陸仍不願,不敢去面對,去反省這些過往的歷史。去揭開這些傷痕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但是不能從歷史中得到教訓,「痛定思痛」,「以史為鑑」這些話也就沒意義了。

其實台灣這60年也有很多傷痕,但是在政治的操弄下,也被扭曲,被政治化。還是還原到歷史的原素中,才是正確的做法。「向前看」是一句好話,但是時時回顧,警鐸在目,不要走偏走岔了,「不貳過」不也是很重要嗎?

兩岸的領導者及政治人物,都不要畏懼回顧歷史,這些過失傷痛不是你們造成的,這些不是你們的過錯。但是不去撫慰它,不去正視它,反而去湮沒它,扭曲它,操弄它就是你們的過失了!但願一起共同創建民主,公義,光明的中國未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82715&aid=2515473

 回應文章

hullo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忍不住说两句
2009/07/25 13:25
这个世界是相同的,不同的是看世界的角度和看的人。

你所说的文革,是多数知识分子和权贵的文革,不是大多数工人农民的文革。

知识分子和权贵掌握了话语权,工人和农民则是沉默的大多数,因此也就有了现在对文革的定性。

像我们这些工农的子弟,即使现在有了知识,有了权力,由于要融入知识分子和权贵的圈子,要么不闻不问,要么应声附和。

文革时的中国大陆,工农是贫穷的,却是有利益,有地位的;现在的工农是富有了些,却没了利益,没了地位。

对文革、对毛泽东的评价在大陆是泾渭分明的,大陆的权贵最害怕的不是西方的民主自由,而是毛泽东的思想。
唐山子民(a882715) 於 2009-07-26 12:59 回覆:
一针见血的内容。尤其是这些年改革开放后,工农兵阶级除了兵还握著枪杆子外,工人与农民是每况愈下,以前越是好榜样,红份子现在越无法适应。所以很多的工人与农民阶级,对现在的党,怨气很大,反而会怀念文革前与文革时的阶级优越性。

在当年为了争取群众力量,势必要给广大的工农阶级,有特殊的地位与利益。但掌权者失败了,夺权者成功时,原来的利益享受人就失势了,臭老九一下子当然就爬到工农兵头上了。自然现在的权贵不可能再谈「毛思想」,否则何以自处?

国际歌久不闻吟唱矣!

田英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9/04/03 23:38

其實,海峽兩岸都對歷史越來越不重視,十分令人悲哀,這和中國傳統上重視歷史,以史為鑑的想法背道而馳。人們不一定能夠從歷史上學到教訓,但如果不重視歷史,悲劇就會一再地重演。

我想到有一次和小朋友聊天,他說他是民國六十七年次的,我說喔,蔣經國是那一年當總統的。他一臉疑問,蔣經國?那個人不是死了嗎?

田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