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情有義絕非關說的遮羞布
2013/09/15 21:23:51瀏覽465|回應1|推薦6
2008年7月1日上海閘北分局遭人襲警,一人持匕首、菜刀砍殺6名員警死亡,4名員警重傷。

這名大俠就是響譽全大陸的勇士-楊佳,楊大俠何許人也,他僅僅是一名來自北方農村,到十里洋場的上海打工討生活的28歲小夥仔,隻身一人既無奧源亦無背景,經常受到欺侮。07年10月5日騎車返家因未掛車牌,遭警帶回警局後一陣狠打,後來證實這台自行車確實是楊佳所有並非竊取盜用,就開釋了。楊佳被警冤打受傷頗重,多次到各單位申怨要求補償道歉未獲任何回應。

楊大俠心中不服,又討不到說法,因此他就說:「有些委屈如果要一輩子背在身上,那我寧願犯法。」又說「任何事情,你要給我一個說法, 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這些名言至今在大陸傳頌許久,
從此楊佳成為大陸平民百姓的悲劇英雄,人稱楊大俠而不名。為了此事大陸政府恐慌之餘,許多城市發布買菜刀採「實名登記制」的法規,買菜刀要帶身分證,刀上要刻上購買人姓名等規定,有的還要求拍照存證。

這不是楊大俠個人的悲劇,更是一個社會的悲劇。當社會不公不義,一般平民百姓無法像「有力人士」一樣可以擺平任何事情,甚至連司法都可以一通電話搞定時,那麼一大群有冤無處申的老百姓,也只好借助菜刀、斧頭來替自己申冤。

因此關說絕不可以合理化、合法化,如果關說成為社會風氣,成了有力人士的護身符。屆時台灣社會「 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的這種悲劇將會層出不窮。有情有義絕不是關說的遮羞布!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82715&aid=853445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司法,不公不義
2013/09/16 16:53

家父賣土地,賣到以83高齡 ,受冤獄之災,

上書當時法務部長馬英久,以個案不予介入為由,袖手旁觀!

小民沒有杈貴撐腰,出面關切,只有暗夜飲泣!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唐山子民(a882715) 於 2013-09-16 21:26 回覆:
確實是一介平民的悲劇,更可以反映出有權有勢者利用關說來交相利的可恨,一定要爭取司法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