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陳雲林來台有感
2009/12/21 13:46:34瀏覽2977|回應7|推薦11
今日大陸海協會陳先生要來台中談兩岸的ECFA協議事項,又是游行又是嗆聲,好不熱鬧,真的有此必要嗎?這只是自大兼自卑的政治操弄而已
台灣目前有二種心態,一是看不起大陸(或中共),只要大陸(中共)都是不好的,壞的,因此要閉關自守排斥一切與大陸(中共)的關聯。二是大陸現在經濟發展快速,上海可比東京紐約,武力強大了連老美都要買帳,所以大陸一切都是香的,一切都是值的贊美的,拍馬逢迎買辦嘴臉盡丑,就算撈不到一官半職,現在能撈個吃香喝辣也不錯,日後統一時論功行賞也可記一大功。這就是如時季常先生所言「自卑感太重」導致。

其實,台灣與大陸經過60年的對立與競爭,各有優缺點及長短。台灣既不用自傲自大也用不著妄自菲薄,台灣在這50 年的自由民主開放下,百花齊放發展的很平均,雖沒有特別的強項,也不落於人後太多。尤其是人文素養,文化素質是大陸望塵莫及的,就是社會的多元化,創造出活動性強的公民社會,也不是大陸能在10年20年內趕的上的。

大陸走的是「尖子」概念,凸出一些項目,創造一種強與大的形象。就拿汽車工業來說好了,沒有一個國家能像大陸一樣,有幾十家汽車製造廠,牌子上百種。但大多數是以替日本,歐美車廠代工裝配,有些自稱為「民族企業」的汽車廠,也沒有能上檔次的車種,它們的引擎不是買「三菱」的就是買「東歐」的。到現在它們的大鋼廠還做不出高張力的車用鋼板,那麼這麼多「又大又強」的汽車廠,是擺譜給誰看的,是騙誰的?

再講一個例子,大陸是一個「自行車王國」,能生產自行車的廠到處多有,但是當地最有檔次,賣的最好,價格最高,偷車賊最愛下手的,是台灣巨大工業在當地生產的「捷安特」自行車。大陸搞自行車幾十年,到今天還沒法子生產出一台能打敗「捷安特」的自行車,你說大陸強不強?大不大?

對ECFA我不懂,但是台灣是一個最有軔性的地方,颱風地震常年不斷,移民性格求生存的意識極強,只要齊一心志沒什麼可畏懼的,用不著自己嚇自己,反而給人看笑話。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82715&aid=3608838

 回應文章

吐嘈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喻可商榷
2009/12/30 10:20
但真正自信的人 , 不會瞧不起別人這哲學觀 , 是對的 !

吐嘈王的個人網站


唐山子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回應
2009/12/25 14:22
看到許多朋友的意見與指教,我一併回應一下。
基本上我並沒有說歐美產品不佳的說法,這可能是「SAI」的誤解或過度引申,我想表達的是在同一種(項)產業中,有上百個品牌或製造廠家,為何捷安特能鶴立雞群?其實關鍵只在品質而已。大陸的上百個品牌與廠家為何不能迎頭趕上同樣的品質?說穿了就是經營者的理念與管理能力,在這方面,大陸要努力的還多著哩。

同樣的,買一個牌子回來,不表示能繼續有效經營,或能更上一層樓。買個品牌甚至併購一家公司都不困難,條件談的攏有錢就行。但是能否維持原有的知名度,或是原有的質量,就不一定了!隨便舉二個例子,日本三菱原廠生產的與在它國生產的同型同款的產品,其品質會完全相同嗎?我很懷疑,當然這中間有太多的因素,就不一一詳述。同樣大陸聯想收購了IBM的PC部門後,品牌價值提高了嗎?你對LENOVO與IBM有完全的,同樣的信任感及忠誠度嗎?(自己捫心問一下,不用回答我)

為什麼大陸的年青人嘴上高喊「愛國」,卻不愛用「國貨」?馬六賣的比吉利,奇瑞好?豐田車賣到斷貨?一言以蔽之:「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在大陸這麼多年下來,我醬油只買由台灣進口的統一醬油或日本生產的龜甲萬,只要是大陸廠產的統一醬油或龜甲萬的,我一概不買,就算牌子包裝一模一樣,打開來一聞一吃就是天差地別,你說問題出在那裡?

我經常和我大陸員工聊天,我說一個產品質量好不好,不需要使用,我看二個點就知道,第一是內外包裝,第二是使用說明書。優質的產品,內外包裝一定精美,摔都摔不壞。說明書一定印刷精美,圖文解說詳細。一個產品如果包裝粗劣不耐運送,說明書語焉不詳,甚至沒有。你說這種產品會多好我深感懷疑,因為連這種不須要多大技術就能處理好的事項,都掉以輕心。那些要求精密或技術的部份會去用心做嗎?才怪!

我並不是看不起大陸的產品,問題是經營者的態度,與管理的能力,對很多產品都抱者能用就好的態度。當然台灣也曾走過這段歲用,當年「Made in Taiwan」也曾在國際上被嘲笑,是劣質產品的代名詞,可是這些年已經脫胎換骨,讓人刮目相看。這不是一步可汲的事,要歲月去淬煉,要改換態度與作法。但是我在大陸還很難看到有想積極改變態度與作法的廠家,這可能要花20,30年來教育與訓練,我相信有一天會改變的。只是用錢買不到產品的內涵與企業的精髓,甚至還會帶來負面的效果。

身無半畝,心繫天下。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volvo, saab and hummer
2009/12/24 23:24

Da格子 ....regarding volvo, saab and hummer, i don't agree your point of view.

north america is the best market to tell any auto manufacturer if their products are competitive, volvo, saab and hummer were proven to be the ones failed.

with the quality,  price and service they offer, there are many better choices, as simple as that.

these brands simply couldn't find a nitch to survive here.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漢族的現況與台灣
2009/12/24 18:42

西歐各族之間, 沒有這樣的問題.

在台灣, 很感覺漢族根本就已經被五馬分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收购容易,问题是管得了吗?
2009/12/24 17:20

买公司很容易,有钱就行。能不能管理是另外一回事。大陆公司又不是没买过外国公司,最后大部分是草草收场。旱马买了,很好,我们看看这家四川的腾中有没有足够的人才来管理一家美国公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2/23 12:32

因為出了一個名牌產品所以就證明這個產業強大是不對的。

按你說捷安特比歐美的自行車在大陸銷量更好,是不是要說歐美不強?

同樣的條件下,你能製造一個比較精品的東西,我能製造十個比你略差一點的東西。

比國家強大就不能走精品路線。而是走規模和質量並存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