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孝順談何容易
2012/04/06 22:02:30瀏覽671|回應5|推薦0

走了幾趟復健中心,滿坑滿谷的病患令人驚訝,有終年操勞累積不適的老年人,有工作中遭遇職災的中年人,也有運動傷害的高中生,甚至還看到只有數個月大的小嬰兒。

療治的過程,嬰兒幾次慘烈的哭聲,令人動容,令人不捨,他小得還不會走路,可能也不到爬的階段,但是,什麼原因讓他必須擠在一大群年紀大過他數十倍的成人中,也參與復健醫治?先天疾病?或是父母疏忽所致?嬰兒純真可愛,喜怒哀樂直接表達,疼痛不適或恐懼害怕便張嘴嚎哭,夾雜在病患的聊天聲或病患及治療師彼此呼喚聲中,他的抗議哭聲特別清亮,引人注目,更讓人同情。

有一天,在進門的座椅,看到一張熟悉的臉孔,他滿臉鬍渣,透出憔悴無奈,我過去打聲招呼,他望了我半天才意會過來,然後驚訝說道:[你怎麼也來了?]

我說:[我來一陣子了,也好多了,不過按照醫生的規定,我還有好幾個禮拜的療程。]

他是我的同事,傷在腳踝,每天必須花上一、二十分鐘,才能爬上五樓辦公室。他苦笑地說:[我是第一次來。我的毛病應是從年輕時候的累積,我家是務農的,農忙時必須下田幫忙,收割時,扛稻子來來回回跑,有時累到腰都直不起來,那時還年輕,有的是精力,怎麼會想到一點小毛病不注意,到中年後便成大問題?..你呢?哪裡出問題?]

我說:[我是脊椎有問題,腰酸背痛影響到膝關節,上下樓梯都會痛,有時痛到必須停下腳步休息,有幾次難過得自問所為何來,為什麼要這麼辛苦。]

他說:[其實,你走路太快了,幾次看到你遠遠走過來,還沒來得及好好打招呼,你已衝過去了,如果不是什麼重要的公事,何必拿自己的身體健康去硬拼?不過還好電梯已完工,又有電梯可搭了。]

我嗤地一聲笑出來,說:[電梯嗎?看起來是完工了,何時啟動,還難說哩!]

這回腰腹、膝蓋為何出問題呢?想了許久,終於想到大概的原因,只怪我辦公的這棟大樓電梯出狀況,為了安全必須請人來修復,這修復幾乎可說是換新打造,又為了同仁們的安全,工程進行中,把整棟樓梯通道全封死,只留一樓的樓梯間任我們悠遊,這一封長達數月之久,我的工作任務必須連繫另一棟大樓的五樓辦公室,我每天從這棟的五樓直下一樓,穿過通道,再去另一棟五樓,辦完事,再循原路回到五樓辦公室,日日如此折騰,難怪上下樓梯,膝蓋要疼痛不止。

看診時,醫生還建議我搭乘電梯,他大概以為我以走樓梯當運動,我苦笑著說:[沒辦法,電梯暫時不能使用。]

醫生哦了半天,說:[那你就小心一點吧!]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者也。]仔細想來,當我們口口聲聲暢談孝順父母時,卻常常連最基本的孝道精神都做不好,所以,要面面俱到的孝順父母,還真不容易。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6258081

 回應文章

ApoldJ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大孝尊親
2012/05/24 10:23

身體髮膚的與生俱來與如何常保健康有著被動與主動的某種矛盾,卻又理所當然的應該多加努力才能如願。

知行合一該是透過他人的經驗告訴自己身體保健必須及早開始的認知,最近有本「真原醫」的書籍,封面作者以科學角度試著加深讀者「運動、飲食、呼吸、思緒與情緒的自我管理」健康的心態與方法。

跑馬拉松是我自己一年以來選擇嘗試的對於身心平衡的努力方式,效果明顯,提供給雙魚座的您→一如馬拉松場上常遇到雙魚座高手之「早日找到自己最適合的保健方法」。

    祝福

常保健康~~~


FLY MARTIN

Where繪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同感
2012/04/09 00:42
我也有同感耶,總覺得醫師認為一切問題都出在病人身上,覺得是病人不配合,不聽醫囑。只是我們只是平凡老百姓,都需要工作一份薪水養自己養家,又哪能說要休息就休息~~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4-13 21:17 回覆:

對,我也有同感

當我的膝蓋痛得要命,還不是得為一份養家活口的工作賣命,我能拒絕上下樓梯嗎?

這就是小老百姓的無奈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12/04/08 20:11
年紀漸長  骨頭也跟著長呀
*********************************
戒殺便是放生、護生,為了地球,茹素最好。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4-13 21:14 回覆:

骨頭大概不會長吧!

而是磨損

這才可怕

看到一堆老人也在復健,不禁感慨

原來人再怎麼小心,總無法避免老化與退化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想見
2012/04/07 21:56

對於每天都要上下樓梯的我們來說

大概再過個幾年,

這種病症就要出現了

逃也逃不了.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4-13 21:09 回覆:

我也這樣認為

醫生告訴我,平時靠食療,可避免關節過度磨損

木耳、烏骨雞爪,都有一定的效力

JANE 如我必須經常上下樓梯,不防多吃這類食物

我現在除了復健,還勤吃木耳,至於雞爪,我比較排斥,不敢輕嚐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過四十
2012/04/07 07:48

小的時候,老師說"少喝甚至是不要喝冰的東西."當時的我,只是笑一笑.

有前輩告訴我"年過四十,一切都變得不一樣."我聽了,還是笑一笑.

現在的我,笑不出來了!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4-13 21:00 回覆:

對呀!老人之言是經驗談,年輕人憑一股蠻勁,自以為是,哪聽得下去?

所以,才有事後的悔恨

好奇怪,人似乎都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永遠吃虧受害,方知以前的無知

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