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快樂地行走
2012/03/25 19:02:53瀏覽767|回應18|推薦0

每次回娘家,看到媽媽辛苦練習走路,忍不住要一陣感慨,經各種先進科學儀器檢驗測試,她全身上下都沒毛病,為何就是不能正常走路?醫生也找不到答案。

當醫療設施認定沒辦法以藥物治療時,為人子女只好勸她鼓起毅力與勇氣,多多下床練習走路,這就是復健,復健之路漫長且辛苦,病人自己必須有決心,忍人所不能忍。

但是,長久來,媽媽所缺乏的正是耐心,她免為其難去幾次復健中心,覺得效果不彰,便不再去,在家裡偶而下床走走,多半時間躺上床發呆,連坐起身都嫌麻煩,我們多勸幾句,她便微怒道:[你們不是我,哪知其中痛苦?]

印象裡,凡有病痛,她先是忍而不說,以為病痛會隨時間流逝而消失,等到病情擴大才不得不去醫院,就醫耐心卻只有ㄧ個禮拜,過了這期限,她立刻認定醫生或藥物無效,並且立刻換診、換藥,後續效果若未能如她意,便聽些旁門左道,去藥局買成藥,成藥的療效也未必立即見效,但她卻有持續不止的耐性,一瓶瓶貴得嚇死人的成藥就此進入她的肚子,效果如何?我們看不出所以然來,她斬釘截鐵認定有進步。

這正是她不斷與大哥衝突的主因,大哥的躁急個性遺傳自媽媽,他自認費盡千辛萬苦找了良醫診治,媽媽卻批評不止,只差沒說成[庸醫],大哥怒氣上身,懶得再爭辯,最後連話也不說,母子就此冷戰。

前幾天的報載,一位中年男子抱著瘦弱多病的母親就診,那個畫面任誰看都會感動,我除了感動,還加上熱淚盈眶,我想到媽媽,也想到大哥,我不能說大哥不孝,因為我太了解媽媽的個性了,她一旦主觀認定,說出來的話頗為傷人,大哥的脾氣一來,不論親疏對象,任情緒擴散,讓週遭氛圍降為冰點,母子間不肯退讓的強勢,我們幾個女兒看在眼裡,也愛莫能助。

這幾個禮拜,我的左膝蓋出狀況,平地行走尚安好無恙,上下樓梯就不然了,而且越來越不舒服,媽媽目前的狀況正是我的殷鑑,哪敢輕忽?

去一趟中醫診所,醫生說可能是輕微的關節退化,我一聽大為緊張,我才幾歲,怎能讓關節就此退化?何況兒子還不到照顧媽媽病痛的年紀,他聽說醫生的結論,馬上惶恐地問:[你會不會像外婆一樣?]我回答:[不至於那樣,我會持續看醫生,你放心吧!]

幾次針灸、推拿、吃藥,每天按照醫生指示在家做些簡單復建,情況已大有進步。後來換一位有經驗的推拿師傅,他說膝關節的問題,病灶並不一定在膝蓋,若同時感到腰酸背痛,就可能是腰腹間的問題擠壓到膝蓋,造成膝蓋的不適,最好去大醫院進一步查病因,如此治療才能真正藥到病除,恢復健康。

他的幾句閒聊令我又起恐慌,腰痠背痛正是我幾年來的毛病,這不是長期操持家務的婦女會有的嗎?我可是等閒視之而不怎麼在意。

火速找個閒時去大醫院報到,從神經外科轉到復健科,從早上耗到傍晚,照了張X光片,再去復健中心做電療、熱敷等等,最後拿藥回家。我知道了,我必須遵照醫生指示,乖乖走上復健之路。

我不要像媽媽一樣,輕忽小毛病釀成大病,以至於醫治困難,行走不便,守著四方斗室哀聲抱怨,我要健康的身體,我要快樂地跑跳。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857322&aid=618408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療
2012/04/08 02:03

我最近也是因膝蓋問題,知道這些小病痛不能疏忽不管。上下樓梯的不舒服,讓我警覺,必須趕快處理。

身體的病灶是長期累積,也需要花時間來復原。你的母親就是需要如此吧!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4-13 20:53 回覆:

我媽媽的確是由小毛病累積成大病的

她十分羨慕我能即時去醫治

膝蓋有問題,儘早去看醫生吧!

我就是上下樓梯會痛,才知道事態嚴重

還好我的膝蓋結構未受損傷,只要配合醫生診方,治癒機會很大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會不會
2012/04/07 21:59

腰痠背痛的毛病

我也有

會不會是平常的姿勢不良所引起的?

唉,我還是不敢去面對這個問題

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影響到腳部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4-13 20:48 回覆:

如果經常腰痠背痛,還是去看醫生吧!

不要牽扯其他部位才去求診,就麻煩了

以前我就是疏忽小毛病,以至於影響到膝蓋,醫療起來十分麻煩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意思,留三篇回應
2012/04/04 00:07

順便把小燕飛躺在床上進行的圖示附上: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4-04 12:40 回覆:

非常感謝筱蒨提供的食療與運動療法

尤其是食療的部份,那也適合我媽媽

每次看到困居斗室的媽媽,總是莫名傷感

操勞一輩子的老人,要她乖乖待在床上,寸步難行,是相當痛苦的事

有這食譜,至少給她一絲希望,讓她不要太悲觀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鍛煉腰背及調整椎間盤突出的瑜珈動作
2012/04/04 00:02

“小燕飛”作為鍛煉頸椎和腰椎的重要方法,勝於吃藥。“小燕飛”動作分兩種,一種是站立姿勢下的“小燕飛”,一種是俯臥在床上做的“小燕飛”。

1. 站姿小燕飛

站立姿勢,肩向後平移,雙臂輕輕向後,雙手掌平伸,掌心相對或向後,模擬燕子俯衝時收起翅膀的動作。以腰底部為中心輕輕向前,從側面看略有點“挺肚子”的感覺。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50下。

2. 俯臥式小燕飛

在硬床上,取俯臥位,臉部朝下,雙臂以肩關節為支撐點, 輕輕抬起, 手臂向上的同時輕輕抬頭, 雙肩向後向上收起 (肩胛骨收縮)。 與此同時, 雙腳輕輕抬起,腰 底部肌肉收縮, 儘量讓肋骨和腹部支撐身體, 持續3~5秒,然後放鬆肌肉,四肢和頭部 回歸原位休息3~5秒再做。 每天可做30~50下。剛開始時,可先做 10~20下,逐漸增加。

睡前在床上做“小燕飛” 不怕你沒有時間

“小燕飛” 效果好, 貴在堅持。北京的一名老中醫,他的祖上是在宮廷治病的太醫, 他曾經說過,在沒有椎間盤病時,就每天堅持做“小燕飛”30下,一輩子不會得椎間盤病;如果得了輕微的椎間盤病,堅持做“小燕飛”,症狀也會消失。

做“小燕飛”不難, 難在“堅持”二字,很多人有頭無尾。 王海波給人們出了個注意,可以睡前在床上做,再忙,總得睡覺吧。在床上做“小燕飛”,不做不睡覺,久之養成習慣,不做“小燕飛”反倒睡不著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剛好收到一封有關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食療法
2012/04/03 23:55

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秘方(一人份)
 
 1、取鮮奶一碗及南瓜一碗(南瓜將外皮洗淨連皮帶子切成小塊)。
 2、將各一碗南瓜及鮮奶倒進鍋子或大碗公內放入電鍋,外鍋放八分滿量杯的水,按下開關蒸煮。  
 3、煮好後當早餐吃,還滿好吃ㄡ,要持續天天吃,可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五十肩'肌腱炎等. 
 4、如已經有嚴重退化性膝關節炎者,在晚上九點再吃一次,持續吃三個月就有明顯好轉.
 
 此秘方係出國旅遊時七十歲陳太太告知,她十年前發生退化性膝關節炎,到各大醫院求醫並打玻尿酸無效,醫生建議做人工關節時,朋友告知此秘方而開始持續吃三個月後,慢慢好轉,現已可到處旅遊。

南瓜跟牛奶營養價值高都對身體不錯,這種偏方不是草藥胡亂食用,當補鈣質吸收強化骨骼也好,不妨試看看。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復建需要恆久忍耐
2012/04/03 22:24
如果診斷正確,醫生的話一定要聽。祝早日康復!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4-04 12:31 回覆:

感謝Luye的祝福

我還真怕因此不能行走,天天準時去復健中心報到

還好進步許多了

至少上下樓梯不再疼痛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早日康復
2012/04/03 10:41

多配合醫囑,相信會快快痊癒的!

祝福潮兒康復順利。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4-04 12:28 回覆:

感謝渡溪的祝福

不敢不聽醫生的指示,每天下班,立刻去復健

也好很多了

疏忽而不能行走,那就慘了

 


薩瓦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2/04/01 18:44
加油喔
稍上祝福


薩瓦風 ─ 溺水飛魚 夜 事紀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4-04 12:26 回覆:

多謝您的祝福

這一陣子,我乖乖遵照醫生指示,準時去復健

還好,進步許多,不再疼痛了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04/01 11:55

年紀越長,越覺得健康可貴、無價!

持續復健絕對是對的,另外,試著審視自己生活,找出蛛絲馬跡,必能有所幫助。

57健康同學會這個節目不錯,有空可以看看。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4-04 12:24 回覆:

57健康同學會,我會去看。感謝提供訊息

這對時間,我確實不斷找病因,糾正曾有的不好習性

也不敢不聽醫生的指示

平時沒事,我還滿喜歡到處閒逛,一旦沒辦法正常行走,下半輩子可就苦了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快樂地行走
2012/04/01 08:37

加油了

一定要聽醫生的話

弄潮兒(a857322) 於 2012-04-04 12:18 回覆:

我不敢不聽醫生的話,唯恐因疏失而不能行走,後果就慘了

守著斗室過下半輩子,那是我想都不敢想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