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惜食物(教案)
2006/12/27 21:50:15瀏覽14929|回應0|推薦2

 試教教案

日期:95.4/19

領域: 美勞、社會

設計者:000

學號:000000000

活動名稱: 珍惜食物

班級/年齡:駿馬

人數:16

活動目標:

 能了解農夫辛勤耕種的辛勞

建立珍惜食物的觀念

教學資源:

  吸管、色紙、紙、概念書、斗笠、自製鋤頭、毛巾

活動過程:

1.    將幼兒集中到前面呈ㄇ字型,集中幼兒的注意力。

2.    老師戴斗笠、手拿鋤頭、脖子上圍條毛巾,詢問幼兒老師所扮演的是什麼角色?

正在做什麼?有哪些工作要做?與幼兒進行討論。

3.    請幼兒發表是否覺得農夫辛苦,工作很忙,為什麼?例如:很早起床、一直曬太陽、 

彎腰工作很久。

      3. 請幾位幼兒出來模仿農夫耕作的樣子。

4. 引發幼兒思考能吃到香Q的米飯,要感謝哪些人?為什麼?例如:農夫、爸爸、媽媽、為我們煮飯的人..

5. 與幼兒討論怎麼感謝這些人的辛勞,例如:把飯吃光光,不掉飯粒,吃多少拿多少,不挑食。

6. 告訴幼兒我們今天要來做吸管花圈送給辛苦做飯給我們吃的人。

7. 老師先示範一次給幼兒看,再請幼兒出來示範給大家看。

8. 分組請幼兒回到位子上,再分發材料和工具給幼兒。

8. 開始製作吸管花圈。

9. 吸管花圈完成後,告訴幼兒可以送給這些辛苦做飯給我們吃的人。

注意事項:

活動評量: 能參與討論並發表想法

           能自己動手做完成作品

延伸活動: 稻子的一生

活動檢討:農夫的打扮很快就能引起注意和討論,這次園所進行的主題是米食樂園,已經具備先前經驗,所以幼兒都能夠參與討論,在進行的時候,引導幼兒問問題時,我有和幼兒說要發言之前先舉手,等到老師叫到名字才可以發表,因為有提醒,所以幼兒都表現很好,原本我請幼兒說話是在自己的位子上,後來我覺得要給幼兒上台發表的膽識,就請他們上台來說。在請他們說出感謝誰時,因為有一個幼兒說要感謝牛,結果其他就開始說一些動物出來,後來經過該老師的提醒,說今天要討論的是人類,小朋友就回來這個主題。最後分成四組製作吸管花圈時,每一桌各發吸管和紙片,讓他們自由的做自己的吸管花圈,這個活動對大班而言是容易的,所以他們就可以自己動手做完成作品,他們還不太會打結,所以我會在他們完成後幫他打結。我覺得可以試著教他們打結,給予他們打結的練習機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744190&aid=618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