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曉風:在台灣,「中國」變髒字
2007/03/16 12:51:12瀏覽781|回應1|推薦5
張曉風:在台灣,「中國」變髒字

記者林怡婷/台北報導【2005/05/24 聯合報】

作家、陽明大學教授張曉風昨天表示,在台灣,「中國」已經變成無法說出口的「髒字」,她的文章及課程名稱因有中國二字,一再被要求拿掉。她說,若台灣社會只是因為政治因素放棄中文,實在是荒謬又愚蠢。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及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等團體昨天舉行「文學、經典與當前國文教育」座談會,作家余光中、張曉風及明道中學國文老師陳憲仁等人都到場發言。教育部中教司司長陳益興則表示,今天將與搶救國文教育聯盟見面討論。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總發起人余光中表示,高中國文課程綱要的文言文,一下子要從65%降到45%,實在是降得太快、太多,而將文化基本教材改為選修,根本就是要讓這些教材自生自滅。

余光中說,文言文有其基本美學,文字優美經得起時間考驗,他自己雖然不用文言文寫作,但仍然學習文言文,不能因為不使用文言文就不去學習。

張曉風也表示,現在「中國」已經變成台灣最新的髒字,讓人不敢說出口,外交部部長陳唐山說LP都還可以當部長,「中國」現在比LP還髒。

張曉風說,日前她有一篇文章談中國人對月亮的概念,但準備收錄出書的出版商說,這篇文章會有點麻煩,請她把中國人改成「古人」。還有一次她要開「中國詩詞中的人生情境」的課,也因學校說覺得困擾,課名只好改成「古典詩詞」。

張曉風說,國際間正興起中文熱潮,就連英文為官方語言的新加坡也努力學中文,他們為的不是文化,而是看中大陸廣大的商機,現在全世界只有台灣在遺棄中文。台語跟北京話有許多相通的地方,有些台語才是古音,這兩者不是只能擇一,而是可兼顧的。如果只是因政治因素放棄中文,真是荒謬又愚蠢。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主任王開府表示,他調查多個國家國小每周本國語言授課時數,其中日本為6.55個小時、香港是9小時、韓國是6.5小時、法國為11到12小時,台灣的國小原本是10小時,但現在增加英文及鄉土語言,實際的國文授課時數已經減為3至5小時,台灣學生國文課授課時數,明顯低於其他國家。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744190&aid=820073

 回應文章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3/16 12:52

心有同感

邀請您 來 逛逛 聊聊 哟 ……………..


有您的 指教 及 惠賜一票

https://city.udn.com/v1/city/vote/vote.jsp?gid=5217&vid=2321


它會更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