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渡醫院身心科實習心得
2007/01/09 23:00:18瀏覽2070|回應1|推薦2
實習機構名稱:關渡醫院身心科
實習日期:2006年6/26~7/6(共九天)
我的實習心得:
興趣選項開始四處打聽和幼兒相關的機構開始,從發展中心到國小啟幼班,輾轉得知關渡醫院身心科的兒童發展療育中心,覺得可以去看看醫院團隊如何進行早期療育服務模式,在托兒所實習時,班上也有兩名特殊兒,其中一位是過動兒,平常老師會教我如何與他互動,遇到他的問題行為可以運用什麼技巧,且也觀察老師如何輔導他,所以我覺得可以利用興趣選項的機會,學習認識特殊兒和專業人員的療育內容,增進早期療育的知識。
我覺得實習機構的長處是專業團隊的討論,為個案作治療計劃來提升基本生活和認知、社會情緒等能力。幼兒來上療育課程,家長必須全程陪同,讓家長學習老師運用哪些方法來幫助幼兒,結合醫療、教育和社福的力量。還有家長效能團體,教導特殊子女的教養技巧和彼此分享育兒經驗,互相支持。而這些團體課程是有連續性的,依幼兒不同的個別差異分班,適幼兒的發展提升到進階團體或其他團體。
在實習中,我看到團體治療時老師是針對幼兒特質去設計課程的內容,比如ADHD的孩子,專注和自我控制能力不好,活動就讓幼兒去練習專注,運用不同的方法,讓幼兒反覆練習的機會,運用遊戲的方式,清楚示範,幼兒做到就給予鼓勵,較有彈性原則。和在幼兒園的教學方式比較不同的是特殊兒的個別化教育,依幼兒的能力去加強,解決發展遲緩兒童各方面之發展落後或異常問題,注重幼兒動手去操作,給予幼兒的指令是清楚、明確和簡短。而依自閉兒的特質需要,設計合作性,與他人互動和眼神接觸的活動。在職能課上,剛開始想要輔助幼兒跳的動作,卻不知怎麼做最好,後來老師教我,雙手牽著他的手讓他跳,一起念墊子上的數字,走平衡時,讓幼兒慢慢走,不用急於輔助他們,當幼兒做的很好時,適時的讚美他,雖然他們表達能力不好,但鼓勵和讚美他們時,他們就會露出高興的表情,幼兒都特別喜歡玩職能教室的活動。觀察團體課程時,家長陪同時,有時會遇到求好心切的心態,老師問幼兒問題時,會急於給予幼兒答案,減少幼兒思考的機會,或有時家長會代勞,反而幼兒的學習機會受到限制,還是要提醒家長要有耐心和給予機會。
實習經驗帶給我未來的生涯規劃,是更熟悉幼兒發展和了解特殊兒的特質,將來遇到特殊孩子,落實個別化教育方案,協助適性發展,有0~6歲簡易的學前發展檢核表,可以初步瞭解孩子發展狀況,可以提供家長相關的資訊,還有學習融合教育,如何使特殊學生和普通學生能有最大的互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744190&aid=642376

 回應文章

小海
推廣融合教育
2011/03/05 12:25

我曾遇到一位學習障礙學生的媽媽,在別人對她提議讓她女兒接受治療時,激動地說:「她沒有問題,她只是有公主病而已!」一旁的我對於這一位媽媽,不願意接納孩子的特殊性,讓孩子得到最適切她教育學習方式,感到無限的難過和擔心。

《十人十色的小青蛙─理解需要特別對待的孩子們》,首要改變我們的心態,讓我們明白這些孩子和我們一般人一樣有自己的獨特性,只是他們的獨特性無法和一般社會的常理規範接軌,我們沒有必要否定這樣的獨特性,而是認清他們的特殊以後,才能夠用最適切的方法讓他們融入社會。我衷心想向各方推薦這本好書,從「心」灌輸特殊教育最基本的意義,讓這些還沒學會展翅的孩子們都能夠在最適切的教育方式裡,露出快樂的笑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4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