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手老師上路囉
2006/12/24 20:09:22瀏覽1812|回應0|推薦0

書名:新手老師上路囉

出處:信誼基金出版社

心得:

我看完了新手老師上路囉這一本書,整體而言是把所有以前上過的關於幼教的課程統整在一起,分成幾個向度來探討,有幼教理念、課程設計、環境規劃、課室管理、幼兒發展與輔導、親職教育計畫、幼師的專業成長,我認為幼教理念、親職教育、 幼師的專業成長最為重要。

幼教老師的理念是伴隨著他在這一條幼教路上最為重要的,就好像是開車在用的方向盤一般操控一切。而他所堅持的信念,無時無刻都在影響著幼兒的成長。我認為幼兒的本質是獨特的個體,好奇每一個人事物,用自己敏銳的感官去摸索他有興趣的而從中學習。而幼兒最大的需要是情意方面,因為這是人類生存的最基本,要給幼兒最真誠的愛,能被尊重的感受,一個新手老師的教學技巧或許不足,但我想只要和幼兒相處是最真誠的,一定可以在幼兒身上教學相長。我想培養快樂、自信、有自己的想法、解決問題的能力、欣賞美的事物特質的幼兒。老師除了面對幼兒、園所之外,還有不容忽視的家長,如何和家長保持良好的互動的關係也是老師最需要學習的,現在面臨少子化的影響,孩子更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有可能父母和老師對幼兒教育的看法不同,老師會有不少的壓力,但只要善於溝通與循序漸進的表達老師專業的理念,讓父母感覺到老師的善意。我想父母一定會和老師站在同一陣線上。

孩子的成長是天下所有的父母最在意的一件事,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給他健康快樂的環境是所有父母的心願,幼師更要學會應該如何幫助家長做好稱職的父母,平常就要父母先從了解孩子開始,花時間陪孩子做有益成長的事。我認為幼師平時就要和家長交換孩子的問題,不然到時候孩子出了大問題,家長可能無法接受,老師或許會承受很大的挫折感。要落實幼兒親職教育,讓幼兒、家長、幼師三者環環相扣,互相學習,共同成長。
書上提出專業幼師的發展歷程有四個階段:求生、強化、求新、成熟。每一階段都有很大的挑戰,身為一位幼教師要不斷的追求新知、充實自己,來提高對工作的滿意度,期許自己朝著更專業的腳步邁進。如果只侷限於現狀,恐怕很快的就會被淘汰了。一個新手老師我認為最需要精神支持、鼓勵和肯定來避免剛任教的焦慮和無助感,慢慢的累積教學經驗和技能,我想在園所的資深老師也可以指導新老師們,提供新老師所需要的協助,或者是交換彼此的教學經驗與心得,互相切磋,來提昇自己的專業成長。

其實看完這本書,對於自己是否能成為一位專業老師,感到很惶恐,怕理論和實際操作可能差很遠,也擔心自己的能力或許不足,但是我會開始先規劃好我的幼師生涯,清楚自己的路該如何走下去,朝著目標往前走,分析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依自己的需求去追求專業,不怕困難,成為一位小朋友喜歡的好老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744190&aid=61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