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與平等國小的相遇
2007/01/10 01:28:14瀏覽1120|回應0|推薦3
*~我與平等國小的相遇~*
希望閱讀 帶孩子閱讀 給ㄊㄚ希望
http://www.lcenter.com.tw/reading/reason.asp
台北市士林區平等國民小學
http://www.pdps.tp.edu.tw/


平時若有機會都會參與研習或聽演講,在一次天下雜誌舉辦的演講中,意外得知希望閱讀活動,那時候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想趁著大四最後一年還可以做些什麼事情。在加入這個活動之前,想了很久,在學校安排的實習單位大都是與六歲以下幼兒相關,如托兒所。反而面對國小的兒童的經驗較少。因為對語文領域方面也有興趣,加上有一些說故事的經驗,最後決定接受這個挑戰,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
開始組隊報名時,遇到第一個難題是找志同道合的夥伴,大家一聽到是要花一整年度的時間進行就卻步了,畢竟這是一場耐力賽,需要一起共同努力堅持到底的任務。還好幸運的是我找到班上同學丁幸如、蔡明芬同學以及李曉芳、黃綉雯、楊馨雯三位護理系的同學,六位生力軍因此產生,以台北護理學院代表團隊參加希望閱讀的說故事志工。
接下來每天的心情就是既期待又害怕的心情,因為不知道天下雜誌給我們分派到多麼偏遠的小學,很高興我們是到平等國小,因為我們只要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坐捷運和轉搭公車上山去。若只是有與幼兒說故事的經驗還是不夠的,於是我們也參加了閱讀研習營,兩天下來讓我們掌握了帶領閱讀的大方向以及技巧。
接洽平等國小,帶領我們的林哲仲老師,他為我們解決很多疑難雜症,以及互相協調要去說故事的時間,在此真的要很感謝他,讓我們的閱讀活動進行的更順利,國小兒童是從七到十二歲,所以在準備教材時,必須更花精神,常常腦力激盪要想出更多更有趣的活動,才能配合孩子的年齡發展。比如在低年級以繪本為主,再加上小小活動,更能引發孩子學習的動機,再與幼兒一起討論問題。若中年級的話,可以請孩子念故事,角色扮演,發表自己的讀書心得和自編故事,在高年級方面,加深了語文能力,和孩子玩成語接龍、故事改寫、改錯字遊戲、分享剪報心得等。
在說故事這段時間,閱讀繪本的數量大增,讓我比別人更有機會了解繪本的奧妙。我也發現其實孩子的能力是無限,在說故事或進行語文活動後,引發孩子去思考問題,孩子的角度與大人真的很不一樣。有時候會覺得孩子的想法很好,重新給我不同的思維角度。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透過說故事,孩子更記得其故事內容,同時更能引起主動去閱讀的能力,不時會聽到孩子在討論,說這是yoyo姐姐說過的故事。有時候雖然會遇到活潑的孩子,打斷我們活動的進行,而不知如何是好,還好都是小小的插曲,其實這也是孩子的特色之一。除了和孩子進行閱讀活動外,會與孩子玩跳繩、紅綠燈、打羽毛球等遊戲,小朋友玩的開心,我也很愉快有這樣的特別經驗。我都固定與一年級和二年級的孩子互動,一年級的陳盈伶老師會和我分享她帶學生語文活動的技巧和經驗,從她身上學到很多班級經營的方法和待孩子的溫暖特質。
雖然有時會覺得很辛苦,因為每星期都要很早起床,趕那一個小時一班的公車,走那蜿蜒的山路到學校,但是只要想到那熱情的老師和小孩,以及優美的學校,就頓時覺得是上山去和孩子遊戲,這樣一想,就不覺得累了,接下來我仍會繼續努力,將它完成,並與孩子一起成長,如果你也有興趣,也和我一起加入說故事的行列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744190&aid=64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