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昨夜,我給了那隻狗一片吐司
2012/01/26 15:08:48瀏覽200|回應0|推薦39

  昨天回家的路上遇見一隻黑狗,那是修理電視的鄰居所養的狗,這些年來看到他修了不少電器,也養了不少頭狗。黑黃相間的狼犬,那隻狗很乖,但養了幾個月後就不知牠的下落。沒多久他又養了一頭黑狗,也是養了一陣子又不見了。之後又養了一隻很小的小白狗,那時他身上長滿了跳蚤,曾經不考慮養第二隻狗的我,動了憐憫之心,一段時間後也不見了?後來我發現是一位婦人領養了牠,雖然牠變大了。但是我可以感受那就是小時候的牠,身型瘦長,很乖巧,女主人總把牠載得好好的出遊。

  望著這隻狗身上還綁著狗鏈,不知是狗主人睡著後偷跑出來,還是忙於玩牌,牠溜了出來?靠近我,聞了聞我身上食物的味道,我順手拿了一片厚奶酥麵包給牠。想想這主人養的狗,通常一整天都被綁著或關著,偶而我帶AMBER出門時會遇見牠,我總會想起牠們成長的過程和可愛的模樣。當然還有些狗主人養了一半就不想養了,就再隔壁的餐廳,養了兩頭小黑狗。小時候兩隻狗一樣被主人用鐵鏈綁在貨車旁,冬天用水管洗著冷水澡,當牠們長到幾近成犬的時候,一隻不隻去向,一隻我偶而會看到牠。我看著牠會從毛髮光鮮亮麗,變成長了皮膚病兩眼無神的狗,只能輕輕一嘆。

  朋友之前在當保全,他說他的老闆會在路上看到狗就把牠放在萬瑞快速道路旁的狗狗公舍,會固定的餵食等等。在早起會的山頭總會聽一群狗吠的聲音,只是這似乎比當流浪狗好一點,至少有得溫飽。在鄉下總會不時的發現陌生的狗,想是又被棄養了,有人心狠將牠們送回收容所,有人給了一條生路。頂埔的土地公廟養了一頭名叫露露的黃金獵犬,被綁在廟旁,廟主人不忍而帶牠治病並飼養了下來。牠算是少數幸運的狗之一吧!

  商店的來吉,是隻母狗,不知從何而來,有一天將臨盆的時候躲在賣菜的隔欄下方不肯出來。主人舖了厚紙版和毛巾將牠養了下來,沒想到三個月要打一次避孕針的牠,因為家務繁忙,有一天竟被牠的兒子強暴,還好沒有懷孕。這些年遇到了不少狗,也得知不少狗的故事,當然通常都不甚圖滿。在人的世界裡,你們只是附屬品罷了吧。小時候因為家旁電影院的洞口,有一隻母狗生下小狗後接連死掉,而對狗有一種恐懼的感覺。但在因緣際會下,領養了愛犬,生命有了新的體會。儘管被野狗咬傷過,也曾為常遇到的狗失蹤而心傷,但都不會影響我心中的期盼。我期待有一天有位能人能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那就真是功德一件,也許就是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6699&aid=6061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