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宜蘭山區遇見藍腹鷴(春節快樂)
2023/01/10 00:01:19瀏覽2651|回應0|推薦103
 在宜蘭山丘附近發現身旁約10多公尺處的草叢發出「悉悉窣窣」聲音,枝葉晃動,直覺有東西出沒!連忙拿出相機對準攝影,結果發現是一隻藍腹鷴鳥,全身深藍的羽毛,搭上背部白羽,加上臉上紅斑色塊,美極了;他保持靜止,不發聲響,心情緊張又興奮。藍腹鷴一步步的試探走動,看起來警覺性很強,可能是發現附近有人,後來就慢慢回頭離開現場。

藍腹鷴為台灣特有種鳥類,也是保育類名錄列為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最大的特徵就是雄鳥全身帶有光澤的暗藍色,羽冠和背部則為鮮明的白色,尾部也有兩根漂亮的白色長羽;雄鳥與雌鳥臉部都呈紅色。而雌鳥全身為紅棕色,身上布有黃褐色的斑紋,是育雛時最佳的保護色。藍腹鷴俗稱台灣山雞,是一種深藍色的大型雉雞類,雄鳥有又長又大的尾羽,上背白色,全身深藍的部分會帶金屬光澤,肩部羽色是赤紅色;雌鳥與雄鳥相比是暗色版本,以褐色、土黃和黑色的條紋為主要色調。棲息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中低海拔的闊葉林或混生林中,生性警覺性高,常常一有風吹草動就逃離,所以不容易見到牠們。是台灣特有種,也是第二級保育類的珍貴稀有鳥種。

藍腹鷴生活於台灣原始林及成熟的次生林,分布於中低海拔300-2000公尺間,常於晨昏、濃霧、多雲或天候不佳、光線昏暗時,成對出現在林下開闊處或林道上安靜地覓食。牠們為雜食性的大型雉雞,舉凡嫩葉、花、種子、苔癬、白蟻、多種昆蟲...等都是牠們的食物。藍腹鷴生性羞怯、敏感、警覺性極高,稍受干擾即迅速鑽入林下草叢或疾速飛往坡下。過去因為中低海拔森林被大量開發,其生存的棲地原始環境銳減,加上過度捕獵,嚴重威脅藍腹鷴的生存。

母的藍腹鷴

 ***「紅通通的臉龐,一身亮麗的藍色衣裳」,不少人將藍腹鷴誤認成帝雉,「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粉專說,不要看到紅頭藍身就迫不及待喊出「帝雉」,並教民眾分辨的方法。林務局提醒,無論遇到藍腹鷴或者帝雉,都要謹記「賞鳥五不曲:不驚嚇、不引誘、不追逐、不破壞及不捕捉」,一起守護牠們的生活。

***分辨藍腹鷴和帝雉的技巧:

**腳丫子:紅色是藍腹鷴,暗灰色是帝雉。

**腦袋瓜:有白毛是藍腹鷴(雄鳥),無白毛是帝雉。

**小尾巴:尾羽呈現片狀,中央有一對全白色的尾羽是藍腹鷴;尾羽一根一根形狀明顯,呈藍黑色帶有白色橫紋是帝雉。

**林務局說,藍腹鷴與帝雉都喜歡在清晨或黃昏時出沒,所以認錯的大有人在。不過雄與雌藍腹鷴就長的幾乎完全不一樣;雄鳥羽毛有藍色金屬光澤,上背部有一塊白色、兩邊紅色羽毛,看起來華麗無比,雌鳥沒有羽冠,顏色以褐色、黃色和黑色為主要色調。

帝雉(黑長尾雉),林道旁巧遇迷霧中的王者,留下旅程中美好的回憶。


下圖是藍腹鷴,上圖是帝雉。

尾羽一根一根形狀明顯,呈藍黑色帶有白色橫紋是帝雉。


大雪山藍腹鷴與帝雉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終年雲霧繚繞,涵蓋了鐵杉林、檜木林及以殼斗科植物為主的暖溫帶闊葉林等,是林務局所轄的森林中林相變化最為細膩的遊樂區。代表本環境特性的物種為鐵杉、森氏櫟、鬼櫟、華山松、山桐子、帝雉、藍腹鷴及金翼白眉等。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臺灣臺中市和平區,地處於雪山山脈西南向主稜的後段。早年為臺灣中部地區重要的大雪山林場,森林植物生態豐富,包含分暖帶、溫帶、寒帶三種森林帶。代表本環境特性的物種為鐵杉、森氏櫟、鬼櫟、華山松、帝雉、藍腹鷴及金翼白眉等。海拔高度由最高的小雪山(高度為2,997公尺)走向西南的鞍馬山、船型山及稍來山延伸至約1,000公尺的稍來溪溪谷

大雪山的藍腹鷴



大雪山稍來步道。有幸遇到臺灣特有種藍腹鷴,還是一雄一雌(原本還以為是帝雉)











大雪山的藍腹鷴公與母鳥

下圖是帝雉,也是很亮麗。



黃昏之際,漫步在向陽迷霧森林中,初次巧遇一對帝雉現身覓食,它們似乎不把人類放在眼裡,也懂得吃飯皇帝大的默契 !帝雉又稱黑長尾雉,分布於臺灣的中、高海拔山區,最高曾見於3850公尺附近,帝雉與藍腹鷴同為臺灣特有雉科鳥類,帝雉的形象還被用在1000元新臺幣紙鈔的背面。

帝雉,又稱台灣帝雉、黑長尾雉,為台灣特有種鳥類,與台灣藍腹鷴同被列為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1000元新台幣的背面可見帝雉與玉山並列其中,可謂“人見人愛”!「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是知名的觀賞野生鳥類的勝地,園區內共紀錄過至少記錄過32科107種鳥類,其中包含了黑長尾雉、藍腹鵬、白耳畫眉、冠羽畫眉等台灣特有種。大雪山不只鳥況豐富,更有山羌、長鬃山羊和黃鼠狼、白面鼯鼠等,甚至還有台灣黑熊出沒。是個原始的高山森林遊樂區,很適合鑑賞野生動物和觀景賞花及登山健行的活動。






是國寶很亮麗的帝雉。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163101&aid=17805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