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柳金山半日遊
2010/03/06 15:33:59瀏覽1497|回應4|推薦3

野柳金山半日遊

行動年就是要多動,手動腳動身體動,半日出遊先設定目標,去野柳看女王頭,再去金山吃鴨肉,嘴巴帶著也要一起動。

窗外建築
國光號客運一路駛向郊區,遠離都市的繁華景色,我始終面對著窗外,沿途有許多建築進入我眼裡,原本是無意識的隨意掃瞄,但建築物外觀構造的詭異,最後變成有意識的感受。
我從前沒有這種觀察體會,實在是一路看了太多建築物,許多房子共有的一種怪異,積累成一種不對勁的”刺覺”,刺激我在建築物審美觀的覺醒。

我觀察這些有刺感的建築物(
住宅),察覺到不應該發生的問題點。一般房子的窗戶或是陽台,應該都是要方正格局,窗戶陽台不會有”圓形”出現,外頭看房子的窗戶或陽台,不是長方形就是正方形,很奇怪的是會有人去惡搞,表現與別人不同的設計品味,於是在窗戶或陽台動手腳,把窗戶陽台的上方改成弧形(拱形),或是在門的地方多了詭異構造,沒有用構造為了裝飾”不一樣”,我自己雖然不是學這方面的,可看房子的外觀會有突兀感,刺覺與刺覺一再地強化,激發對房子審美觀的覺醒,於是產生疑問:「這棟房子怎麼會這樣蓋??」會讓你搖頭感到不對勁,冒出的突兀感令你去多作聯想,我會聯想到什麼呢??那可不是畫虎不成反類犬而已,畫成犬也只過是不美,比犬還要糟糕就不便明講了,我相信很多人是懂我的意思。

結束第一行程,我與朋友在等公車時,我見到一棟警察局,等車原本是無心觀看,多看了幾眼發覺不對勁,詭異到不行的感覺,建築物外觀不該是這樣的。回家時等車也看到一間,我對朋友說這房子很怪,朋友當下也是這麼認同,那房子是二層樓的透天厝,顯然是新蓋的房子,但門口前多了兩根柱子,柱子上面有水泥結構的亭,也就是房子的門口突出一塊,一直延伸到整個透天厝,看了看不禁皺起眉頭,房子怎能這樣玩弄呢??為了創造”美感”增加裝飾,無法用”畫蛇添足”來形容,我不是有風水概念的人,只是從審美觀點感受到的,一連串的刺覺才察覺到不對。
(
尋遙子注:就像是穿著上的審美觀,假設衣服的整體相差不大,領子開口、手臂兩側、身體部位、衣服材質暫且全數忘記,衣服的形狀都當作一樣來解讀,畢竟敢露一肩表現不對稱的穿著,此種服飾形狀不多見,沒有能耐的人還沒辦法穿出來見人。所以先假設衣服整體是差不多的,只從衣服上的圖像、線條、顏色來觀看,有時遠看某件衣服很有特色、吸引人,線條再加上搭配的顏色會很好看、有現代感;或者顏色對上圖形是很有味道,可走近一看衣服下半身,多了一塊突兀的地方,那件衣服當場就遜掉了;有時花花綠綠的衣服,容易感到很俗氣,但顏色圖形搭配的好,就是有辦法讓人覺得與眾不同,具有現代感而不會老氣;衣服上的圖形表現不對稱,是相當具有特色的,但整體不對勁也會垮掉;就算衣服本身很好看,未穿之前也只是衣服自己好看,穿在身上與本人是否搭配,是否與下半身相配合,又會是另外一回事,就算衣服本身很好看,不穿上去就無法評頭論足。穿著衣服沒有一定遊戲規則,好看與不好看,俗氣與現代感,穿上去的一刻自然會有看法,這是穿著的審美觀。建築物外觀與穿著有雷同處,在標新立異之餘,絕對不能有突兀感,寧可採穩健的原則,也不要冒然作怪,不該在窗戶陽臺作拱形,在門口處凸出一個涼亭,就像是出現三袖口的衣服,這就非好看或不好看可形容的境界了。)

野柳
野柳的海邊,海風迎面而來,嗅一嗅都是海鹽的氣味,帶有一點海藻的氣息,那一刻好想喝杯”海岩青茶”,這一杯海岩青茶是在金山老街找到。
感覺上,野柳就剩下一個女王頭,整個感受沒有像中的好,去公園都不會覺得地上髒,可一路走到賣票附近,就會覺得不夠完善。現在多了許多大陸觀光客,但路旁店家生意清淡,感覺是很不協調,如果有統籌管理機構,打造出像樣的”野柳地質公園”,小丑魚與海葵的共生制,利益的創造具有綜效,不要使內外圈各玩各的,否則有觀光客來野柳,也無法讓遊客掏錢來玩樂,這必然要有政府單位大力介入,果敢地向觀光客行”要錢”計劃,或可帶動地方繁榮,依靠委外經營的模式,期約總會有到期一日,野柳又不能被帶走,委外經營難以用心。
(
尋遙子注:去野柳的感覺就像是去平凡的公園,留下足跡,和女王頭拍張照,聞聞海的味道,四處走走看看,總覺得不像是觀光的地方。)

金包里鴨肉
來金山的目的就是吃鴨肉,金山老街”金包里鴨肉”非常有名,路不熟可以問人,沒有車可坐公車,腦子沒有朋友有,錢卻是一定隨身攜帶,拎著一張嘴還有胃,打算吃個飽再回家。
逢人問路都非常善意,詢問老街的鴨肉地點,就說走到廟口會看到,心想必然是排隊人潮很多,到了之後果然有人在排隊,排隊的時間也不會耽誤太久。廟口處有人負責在切鴨肉,切鴨肉的後方還提供其它菜色,店家會把煮好的菜擺放檯上,饕客們只要覺得喜歡就能把菜取走,基本上都是自己端盤子,兩隻手把菜端到落腳處,落腳處就是提供客人吃的地方,金包里鴨肉提供多處大啖美食的”店面”,會把提供菜的地方與享受美食的地方區分開,是因為他們生意太好之故,一個店的空間沒法容納那麼多人,提供鴨肉和菜色在廟口處,吃在許多店當中選一處。

當時在點鴨肉的時候,店家只有兩人在撐全場,一個人忙於招呼客人,另一人不停剁鴨肉,前者問客人點多少份量,負責與客人應對,把鴨肉打包好或收錢(
外帶)。後者負責把鴨隻分類,如機器人手臂般把鴨化整為零,鴨肉切成一盤或一盒,此兩人合作無間。
排隊的時候,有聽到招呼的那位在勸客人,吃不夠可以再來拿,不要一次點太多的勸話,聽起來像是不要浪費食物,那種感覺倒是挺不錯的,同時也聽到半隻鴨肉要$340,我與朋友打算來狂嗑一頓,於是向招呼的那位點了半隻鴨,招呼的老哥卻問我們有多少人,我與朋友如實回答是兩個人,剁!剁!剁!切肉的另一位把鴨肉裝盤,我接過切好的那盤鴨肉,心中嘀咕:「這樣的一盤鴨肉,怎麼可能是半隻鴨!」,突然間感覺到有點坑人(
誤解),就算半隻鴨變成一盤的鴨肉,我應該還算有分辨能力吧??不能肯定罪在店家,還是幫店家找個理由,也許最終是我自己的錯覺,隨後再挑了一道桂竹筍,就定位後就開始吃起來。

自己是很喜歡吃鴨肉的人,所以知道好吃的鴨肉是什麼味道,我吃過藥水味道的鴨肉,那應該是不新鮮的怪怪鴨肉。
金包里的鴨肉果然名不虛傳,鴨肉吃起來是肉質鮮美,鴨肉好吃到可以不用沾醬,淋下的湯汁味道就很鮮甜,那湯汁本身具有鹹味,鴨肉沾湯汁就足以嗑不停,鴨的皮很有嚼勁,有厚度卻不會感到油膩,最直接的反應是鴨腿處最底部的部位,一般烤鴨那部位是乾到沒法吃,可金包里的這部分還都很好吃。筷子夾起一塊鴨肉沾湯汁,努力地讓鴨肉在湯汁裡游泳,要讓鴨肉多吸收一點精華,鴨肉放進嘴裡就在咬下半塊,剩半塊再讓鴨肉去泡一下澡,就是不想放過盤裡的湯汁。

在邊吃鴨肉的時候,心中頗有怨言,這樣一盤說是半隻鴨,還要價$340,其實是不便宜,就當遠來花錢享受美食,美味的鴨肉是事實,偶然被坑也就默默承受,孰料付錢時竟然只收$290,一盤桂竹筍和半隻鴨竟$290??瞬間恍然大悟,店家見來兩人所以切1/4隻鴨肉,怕點多吃不完會浪費,才只剁4分之1隻,這一刻方感覺到自己”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實在是慚愧無比,先前的誤解全數釋懷,回家前再去排隊點半隻,這次真的把半隻帶走,高貴好吃不稀奇,物美價廉才珍貴,而且店家經營的善意,就更難能可貴了。
回家後,在把鴨肉消滅之後,我發現剩下湯汁的妙用,那湯汁鮮甜帶有鹹味,煮了麵條混入湯汁,什麼東西也不用加,麵條在吸收了湯汁後,沒吃過那麼好吃的乾麵。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829999

 回應文章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新好健康男
2010/03/14 01:11

漸康男

我看你八成........是吃金山鴨子才長蹼吧

哈哈哈

蛙式手指要併攏游的    張開游泳難怪要長蹼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3-15 00:02 回覆:

金山鴨子是無辜的
蹼是吃別家鴨子長的
竟然讓你矇到我游蛙的
你可知為什麼青蛙在水道能當領隊?
因為 
鴨肉吃很大   有蹼游得快..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宅蟲
2010/03/09 23:27

TV宅男  多出去走走  有益健康

你的文字很精彩

喔   

不當編劇真是可惜

文字有時可以撫慰人心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3-10 23:41 回覆:

我有固定在跑步和游泳

去游泳先坐一站捷運 走一公里

回來再走一公里 所以走不少 還算"賤"康

以前是每天去泳池報到 手都快長出蹼了

能多去戶外走走 確實可沉殿思緒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07 14:17

TV 宅男   你總算出宅外出啦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3-08 15:15 回覆:

這說法...還是挺傳神的
在家宅 出外還"宅"
亂看別人家的"宅" 還亂聯想一通
我還是關起來不要放出去比較好吧...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bncbnsd
2010/03/06 15:55
有圖片會更好nike波鞋 gucci官網 gucci包包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0-03-06 19:49 回覆:
鴨肉已在肚子裡 要看得去廁所找
建築物若照出來 我會被罵慘..
看看女王頭 絕無僅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