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客運-錯過末班車,卻不退票
2009/07/15 23:25:03瀏覽1826|回應4|推薦7

2009.07.15

(題外話:今天從一點半就到補習班工作,買了杯飲料(珍紅),為國一數學(當助教)工作到三點半,接著4點幫一個小五的補課(一對一)到4點55分,趕快上樓準備接下來小五上課的教室,5點~7點忙小五的數學,6點~8點忙小六的數學,把兩間教室清乾淨之後,八點半趕去國一班幫忙,等到九點25分一下課,我馬上開始擦黑板、清板溝,清到9點35分,拿著板擦衝到1樓,放日誌,打卡,衝往隔了兩條街外的嘉義客運總站)

我心想:紅綠燈對面就是總站了,不知道幾分了,來不來得及阿?

看到發車口,一台"嘉義-民雄-北港"的車還在,轉頭一望中山路圓環上的時鐘:
21:40,

心想:40分了,還沒發車,那我要快!

急急忙忙衝進車站,車站裡有很多人,發車小姐正在站在登車口向我們張望,我看到前面也有位背著黑色包包的女生也在小跑步,

心想:那位女生應該也是要搭這班末班車的吧?!

跑到買票口,最前面是那位黑包包女生,後面是一位拿著大鈔的女生,第三個是我,果不其然,我聽到黑包包女生說:「我要到頭橋!」賣票小姐趕緊給了她票,而她一接到票,立刻衝到登車口把票給那位車票小姐撕一角下來就上車了,此時,我前面那位女生跟賣票小姐說:「我要到朴子。」我在後面心亂如麻,頻頻往後看,

心想:糟糕糟糕!車要開走了,要是我先買票就好了,朴子的快一點啦!

這時她拿著鈔票給賣票小姐,賣票小姐也找了很多零錢推出窗口,那位朴子的還沒拿完,忽然,就聽到   「噹啷~~!!」(發車鈴)

也聽到,末班車引擎啟動的聲音。

我趕緊往前跟賣票小姐說:「我要到頭橋!」順便把手裡已經緊握的21元推進窗口,她也把票給了我。

此時,末班車已經緩緩開了出去!

我一拿到票,顧不得別人看我,立刻衝出車站,趁末班車出去需要右轉,我趕緊跑到車頭右邊距離2公尺處一邊揮手(差點沒衝上去踹門),在右轉的同時,右轉的號誌燈也一直閃著,而司機一邊往左後方看,根本沒看到我,等司機把車子整個右轉完,車頭到了紅綠燈下時,我也跑到了紅綠燈下大力揮手,這時,司機看到我了。

瞥了一眼,頭轉正,開走。

我跑到小巷的轉角,看著閃了三秒鐘後就熄滅的右轉號誌燈的車尾,緩緩離去。

還沒跑停的時候,其實我還心想:要不要追上去?

看著車走了,追不到了,當下我又氣又急,心想:怎麼辦怎麼辦??末班車走了。這樣又要麻煩別人來帶我回家。

強忍住在眼框中打轉的眼淚,緊握拳,此時忽然想到:我的票!

緊握著我手中完好的票,走回客運門口,走到賣票口前,看到我沒有搭到車有點驚訝而瞪著圓眼的賣票小姐,我拿出我那完好如初的票,推進賣票口,有點哽咽的說:「我沒有搭到車,我可以退票嗎?」她拿回了票看一下,想了一下,又推了出來,

「抱歉喔!不能退!我們不退末班車的票。」她看著我然後這麼說。

當下有如晴天霹靂,我拿著票很懷疑,有點激動的說:「為什麼不能退,我都沒搭到車了!」心想:你明明也有看到阿!

「真的不能退喔!要是不是末班車的票我可以退你,但是不退末班車的票。」她也有點激動的說。

吃了鱉,我拿回了一張沒用的票,沒說什麼,轉身,往車站口走,走到小巷子,踹了旁邊的石頭兩腳。忍著激動的情緒,忍著眼淚,總算受不了了,用力把票撕爛,撕成了四半。

緊握著爛掉的票,邊打電話回家。

接的是我阿姨,我開口說:「我沒有做到末班車...」順便把剛剛發生的情形告訴我阿姨。「你叫那個賣票的接電話!怎麼可以賣票了卻不讓人上車!」我阿姨想找她理論。我環顧四周都是人的車站,我說:「這樣手機錢很貴耶!」(其實我是不想在大庭廣眾的跑去跟她理論)講到一半,我忽然看到:「那不是我同學嗎?」

一個箭步衝去拉住正在跟男朋友講手機的她,她邊跟她男友說話,我遮著手機邊跟她說我剛剛發生的情況,然後我也把我阿姨想跟她理論的事情跟她講。

當我拿起電話繼續跟我阿姨說話時,我阿姨就說:「沒關係!那我打過去!」(我心想:打來我手機嗎?)

我同學往回跟著我走到車站的另一邊,聽著我把話說完。

講完後,她擔心的問我:「那你怎麼辦?你要怎麼回家?」 

我低著頭,沮喪的說:「我媽應該會來帶我吧。」

9點50分,我跟我同學走回去車站內,賣票口的旁邊,順便跟她說剛剛那個賣票的人對我說的那些跟口氣,這時我看到有其他客運的司機正在收拾旁邊的垃圾桶跟廁所,而那個賣票小姐正在賣票給其他路線末班車的客人,這時我同學把我剛剛的事情都跟她男友講,她男友或許是要我直接跟那個賣票小姐理論吧?因為我同學說我們也沒那個膽跟那個賣票小姐理論。

看著旁邊都是人,我跟我同學說:「我不想在這麼多人的情形下讓自己丟臉。」

等我同學掛了電話之後,我攤開我爛掉的票,放在旁邊。我問她:「那你要怎麼回家?」她說:「我媽10點半會來光南接我。」這時我們一起往外走,走到車站門口,想在外面等我媽出現。

到了10點,其他客人都上車了,我心想:不對阿!等我媽要來跟她理論,他們都已經下班走掉了,那找誰理論!?那我怎麼辦?!不行不行,這樣不行。

我轉頭看看我同學,然後大步往賣票口走去,邊跟我同學說:「沒人了,我可以跟她講了!」

走到賣票口旁,我看到那個發車小姐已經把背心脫了,穿著便服從廁所走出來,而那個賣票小姐正走進廁所。

我跟發車小姐說:「我有點事情(拿著我的票)想找那位小姐商量。」

發車小姐說:「她在廁所,你等她出來。」

我點了點頭,轉頭看車站門口,心想:我媽怎麼還不來?

等那位小姐一出來,我跟她說明我的情形,說我請我的家長要來跟她談這件事情,當然發車小姐也在旁邊聽,她們一聽,馬上皺眉,面有難色不太高興,邊苦笑的說:「可是我們要下班了耶!」我跟我同學站在一旁都愣了一下,我平穩的說:「可是那時為什麼你要賣票給我?我買了票卻不能搭車耶!這樣我為什麼不能退票?」

看著她們的臉,我的怒火逐漸上升,卻也很害怕,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保持我的微笑(好吧!我不知道我那時的表情長怎樣,只是我還是硬ㄍㄧㄥ著兩個嘴角上揚),她們拿出那套理論:「因為是末班車了所以不讓你退。」

我力爭的說:「可是那時發車鈴已經響了阿!既然這樣你就不能賣我票才對吧?!」
賣票小姐用力搖頭說:「沒有那時候車鈴還沒有響!」
「可是我記得已經響了阿!我前面那個還是要去朴子的耶,你找他錢的時候響的!」
「沒有!那個時候車鈴還沒有響,所以我才會賣你!」
「可是我沒有搭到車啊!這樣為什麼不能退票?我前面那個都有搭到車耶!我還從補習班那邊跑了兩條街過來。」我苦笑。
後來發車小姐說:「我是看有人在小跑步所以才晚一點發車,那時你跑進來你又沒有說你要搭那班車,我怎麼知道你要搭那班!」

我心想:我跑的速度都比那個黑包包小姐還快了,難不成我是要搭別的班次嗎!?排隊的時候我還頻頻回頭看收票口,只差沒有用力揮手大喊說:"我要坐車!!"而已。

賣票小姐說:「那我教你,你可以去公明路那邊,就圓環那裡上車。」
我聽了沒暈倒,我還確認一下說:「你是說總站到圓環中間還有站牌可以上車?」
她說沒有,確定之後,我說:「我的補習班就在這條街(指了指)走到最底,就是離總站比較近所以才來總站搭車阿。」

後來我不知道要怎麼回他,所以我就說:「沒關係!我的家長等一下就到了,請你們等一下,我們家離這裡只有10分鐘而已。」

她們急忙說:「你住哪裡?」 「頭橋。」我說。

賣票小姐就急忙說:「那我可以載你回家阿!你請你媽媽回去,這樣她就不用再跑一趟!」她非常的理所當然。另一個還幫腔說:「對啊!他們家住大林耶!你可以讓他順便載回去。」

我聽了很不爽,心想:因為跟我們這種小孩子講話,所以想要這樣打發我們嗎?

我跟我同學聽了都皺眉。

忽然他們又問:「你住頭橋的哪裡?」我說:「工業區那邊。」賣票小姐說:「那正好!」轉身看向發車小姐說:「那你帶他回去更快!」

說著說著,她看到我撕破放在旁邊的票,然後說:「我退你票的錢。」接著他轉身要進去賣票口裡面要拿錢,此時她邊說:「你媽媽剛剛都打電話來問了耶!」我驚訝,問:「有嗎?!」她不耐煩的解釋:「有啊!剛剛最後在那邊算帳的時候她就打電話來講,已經講了很久耶!」我心想:是這樣嗎?這樣我媽知道狀況囉?!

她要拿錢出來時,我立即說:「不用!不用了,這已經不是21元這個小錢的問題了。」她一聽,轉身出來,還點點頭說:「沒錯,已經不是錢的問題了。」

然後轉向我,又繼續叫我打電話給我媽請我媽回去。
我搖搖頭說:「不用不用,我媽很快就到了,大概頂多5分鐘吧?」

她們又焦急了,一邊苦笑,一邊露出不耐煩的表情,一邊嘆氣說:「可是我們都要下班了耶!」

賣票小姐後來問我:「司機有看你嗎?」
我說:「有啊!可是他不停阿!」
賣票小姐:「我們是因為擔心你們的安全所以才不讓你們上車,要是萬一你們在追客運的時候跌倒了,我們要怎麼負責!?」

正想要說:「我不能上車的話,那你那時就不該賣票給我啊!」的我,轉向車站門口,看到我媽的摩托車出現,立刻高興的說:「來了!」

我媽也騎了過來,但是讓我愣住的是,她一臉輕鬆,一附什麼都沒發生的樣子。(後來我才知道,跟她講電話的是我阿姨,不是我媽。)

她說:「你在這邊講什麼?」我愣住了,心想:你自己跟她講完了就好了嗎?!那我勒?那我怎麼辦!?

我突然安靜了下來,拿起放在旁邊的票,然後轉頭,對她們兩位彎下腰,低頭,說:「算了,對不起,我要回家了。」

然後我猛一轉身,掉頭往門口走去,我同學也跟了上來,右轉,走到小巷子,我哭了,我無聲的大喊,崩潰的哭了,我什麼我講什麼都沒有用!?為什麼她們竟然會說那種話?!看我們是學生所以就好欺負嗎?!所以就可以隨便用錢打發我們嗎!?只有大人來講才有用嗎!?

我同學靠在我身旁拍拍我的肩膀,我拿下眼鏡交給她,她拿了幾張衛生紙給我,而我全身發抖用力的哭了。

哭完,我抬頭用力擦掉眼淚,想:我的票呢? 翻翻口袋,找都找不到,想:或許掉了被風吹走了吧?

等我跟我同學走回去車站門口,我同學跟我說她媽媽打電話說她到光南了,她必須要走了,走之前她還問我:「你還好吧?你真的要回去嗎?把眼淚擦掉吧?冷靜一下。」我硬是笑了一下:「沒關係,謝謝你阿,你先回家吧!」

等我一走回去,我看到那兩位人員正在跟我媽解釋。

我媽坐在摩拖車上,而那兩位人員正站在她的左右邊,我媽平靜發表她的意見:「這不是她(指我)的錯阿!因為他都已經跟你們買票了,要是車要開走了,你們就不能賣她阿。」
賣票小姐說:「我們不知道她要搭哪一班車,那個時候車鈴還沒響,我們當然要賣客人阿!」
發車小姐也說:「她那時又沒有說她要搭哪一班車,我們都已經等一、兩分鐘了,我是看已經有小跑步的人上車了,所以我才按發車鈴的。」
我媽說:「你們應該等一兩分鐘,讓買票的人都上車了,才能發車啊!又尤其這已經是末班車了阿!」
發車小姐說:「我們不能再等了啊!我們已經等了一、兩分鐘了,而且曾有很多客人說我們發車都會慢了!」
我媽:「其實又不差這一兩分鐘,讓買票的人可以從買票處走去上車而已阿。」
發車小姐苦笑的說:「有差的。」賣票小姐也說:「這樣買票的人要是陸陸續續一直來的話,我們就不能發車了阿!」

我在旁邊聽了都不知道該跟我媽說什麼,我就說:「可以讓我說話嗎?」
「要是是我真的還沒響之前我跟你買票的話,我既然跟你買了票,你就要確保我可以上車啊!再不然,你應該在還沒鈴響之前,就停止售票的嘛!然後才按發車鈴啊!怎麼可以我走到一半然後車開走?卻又不讓我退票!」
賣票小姐說:「可是那時車鈴還沒響,我不是在怪你們,是說,有時客人硬要我們賣票給他,然後他們就剛好可以上車。」
我聽了很不爽:「所以意思就是說,這種情況下我們買了票,我們就要去追公車,追不追的到就是我們的事囉!?」
發車小姐又說:「我怎麼知道你要搭哪一班車?!通常像這種時候已經要發車了,你就要跟我說你要上車啊!」
我:「我要怎麼跟你講!?從買票的地方大喊我要上車嗎!?」
發車小姐:「你可以一進車站的時候就來跟我說你要搭車阿!」
我:「那是要熟悉搭客運的人才知道吧!?要是不熟悉的人怎麼辦!?就不用搭車了嗎!?我一進來當然是先去買票啊!」
發車小姐還笑笑的說:「像這種情況,你就不用買票,就直接上車就好了。」
我說:「所以說我可以不用買票上車?」
發車小姐說:「像是一般來的及的情形,當然就要去買票,要是像這種來不及的情形,你就要直接上車。」
被他這樣一講,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了,這真是詭辯。

我垂頭喪氣的拿著我的包包,抱著連晚餐都沒吃的肚子,走到旁邊的椅子坐下,怎麼樣他都可以講。

然後賣票小姐就很堅持的跟我媽說:「要不然我們請事上面的主管,像這種末班車可不可以晚一兩分再發車,您先留下聯絡方式,我再跟您聯絡。」
可惜的是,我媽好像聽到她滿意的答案,留下了我家的電話號碼給她,然後就發動摩托車騎過來帶我回家。


這件事情無論怎麼樣,我只是覺得,他們根本就不是有心要處理這件事情,
一直用:1.要下班了!
    2.要不然我帶你回家,不要請家長來。
    3.(等票都爛了才說)我退你錢。
    4.留聯絡方式,我們改天再跟你連絡。
這樣的態度在講話
感覺上就是 "現在情況就是這樣  要不然你想怎樣" 
看我學生好像好欺負,所以就敷衍我。
明明就是你們自己的制度有問題,

賣票的看還沒發車所以賣,發車的不知道賣票的已經賣了票,所以就發車。

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應該是你們自己搞定吧!怎麼可以出了事情,然後才說是我的問題,叫我須不要買票趕快上車。

錢不錢的問題是小事,在大人還沒來之前一直要趕我走。
我自己都在工作了,對於我的工作,就算我到了下班時間,當天事情沒做完就是不能走,這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該弄完的東西就是要弄完,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來不及搭車。
結果尤其是你們這種服務性的職業,又還不是開車的司機,下班時間到就下班了嗎!?
臨時有客人搭車的問題,結果你們是這種態度?!

這種事情還不是第一次,上個禮拜(或上上禮拜),也是末班車,我們一群要搭末班車的人在公明路(圓環)的站牌等車,結果同樣的路線(北港),客運走竟往中山路後半段開(另一條路),幹麻臨時換路線,這件事情你們有處裡嗎?!末班車耶!害我們一群人通通搭不到車子,還有阿嬤說:「怎麼可以這樣啦!」結果只好請我爸帶我回家,回家還被罵說,為什麼沒搭到車子!難道是我的錯!?

不要沒有客人反應,或是像我們這種學生反應,你們就可以這種態度。

嘉義客運,我對你失望透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4061117&aid=3137092
 引用者清單(1)  
2009/07/17 00:37 【人民團結才有力量對抗不公不義之事】 氣死人的嘉義客運

 回應文章

123
路過的
2009/08/09 19:28

不過你說的北港有兩個路線喔

一個是到民雄另一個是經過月眉

月眉他就會開往中山路末端了

不過沒搭上末班車也不退錢也真不應該

我目前搭嘉義客運他們都還沒讓我失望

我只對縣公車失望.......


KSI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惡的客運公車真的很多
2009/07/18 00:42
我曾搭過的可惡客運公車
北市224:猛開猛剎,害我從車尾一路撞上駕駛座旁的鐵架(還好有鐵架,不然就飛出去了)
北市236:在興隆路上搶黃燈,轉彎過快,還好我有抓緊把手,一時有參加吊環比賽的感覺
桃園客運:還沒上好車就開動,整個人撞上車門旁的鐵杆,還好當時年輕力壯,不過鐵杆沒被我撞彎,所以還得再練練
豐原客運:提早5分鐘開車,等下一班要再等40分鐘,年紀大了,心平氣和耐心等待當修行(我提早5分鐘到買好票,看著車子開走,還好不是末班車)
巨業客運:駕駛最沒公德心,不懂得讓老弱婦孺上好車下完車就開車,還經常闖紅燈,有一次闖紅燈時,因要避開前面停等區的機車,還差點撞到路旁的我,心臟差點沒跳出來,感謝駕駛技術高超,所以還能來這兒留言
油價雖然高,自己開車免當受氣包
洛晦(a204061117) 於 2009-07-18 00:53 回覆:

沒錯沒錯
可惡的客運真的很多!!
開車也是需要公德心的好不好
有時候,晚上我坐某些班次回家,明明就沒有在趕時間,那個客運司機,竟然在大馬路上把車子開到時速80公里以上,我嚇都嚇死了,
很多客運真的都很瞎,最討厭你說的那種不懂得體諒老弱婦孺的司機,
身為嘉義人,我最常坐的是嘉義公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嘉義不是大都市的關係,
嘉義客運(特別指嘉義客運),聽到的狀況都特別多,
很多都是態度不佳,
最近有嘉義縣公車也開始開跑,真不知道,已經有同業在競爭了,為什麼嘉義客運的態度還是這樣爛,
縣公車的車子不僅是新的,司機的態度大部分也都很好,
感覺上,制度比嘉義客運好的太多了,
要不是因為經過我家客運的路線會比較多,
我早就都做嘉義縣公車,而不是嘉義客運了!!
最好就像你說的一樣,自己騎車,免的花錢坐車,還要因此生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惡的嘉義客運
2009/07/17 00:15

身為嘉義人

我也很氣嘉義客運!

汽車老舊又服務態度差

我從台北回嘉義

看到

嘉義客運買了好幾輛台北客運淘汰的舊車來當新車開

就覺得很嘔

難怪越來越多人會盡量自己騎車

能不搭就不搭嘉義客運

太爛了啦!

氣!


洛晦(a204061117) 於 2009-07-18 00:57 回覆:

沒錯!!!  

態度不佳 車子老舊 制度不好 

已經成為嘉義客運的三大招牌了啦!!

坐他們的車,還要看他們的臉色,搞什麼東西嘛!

尤其他們已經開這麼久的班次了,還每次都要等出事情才會處理

處理的方式又都很奇怪,能敷衍就敷衍

天底下會開車的人那麼多,天底下會算錢的人那麼多

真不知道他們怎麼招考人員的

爛到爆了好不好

(我曾經還坐過那種 車子在半路上壞掉 燒焦味很重 司機還下車自己處理 最後竟然繼續上路 叫我們把裡面的車窗都打開 這種事情還遇到兩次 你說扯不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機車了太機車了.........
2009/07/16 07:09

這也太機車了,我看這客運的司機跟員工都太天兵了,司機還能臨時換路線嗎?這擺明是為了趕自己的下班時間而忽略了其餘要搭車的人吧,這種人需要在教育一番,若不行就請他回家吃自己吧~.~,賣票的小姐則是稍微通融一下又沒甚麼關係,發車權都在他們手上了,若是真的很重是時間的話,那就乾脆時間道就不要賣票直接發車就好了阿,幹嘛還繼續賣票ˋˊ,故意白賺這一點錢。

如果主管有打電話的話,一定要把抱怨跟問題都發洩在他身上,讓他覺得不爽,回去後再把怒氣發洩到員工身上,若還是沒用的話............,那就靠媒體或網路把這件事發揚光大吧......,像這種時候若是有奧客的精神,就能夠搞得唯恐天下不亂了,唉~

可惜學生都被當做好欺負~.~  

洛晦(a204061117) 於 2009-07-18 00:59 回覆:

已經打電話了!!!!  接人是我媽!!!

而且應該還不是主管打的電話!!!(應該不是)

反正一整個扯翻了!!

所以!!!  

發揚光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