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臘與羅馬文化
2015/08/10 22:21:32瀏覽1645|回應0|推薦9

希臘與羅馬文化是歐洲文化的重要源頭。          〈一〉希臘的政治與文化:

1.    文學:例如《希臘神話故事》、《特洛伊木馬屠地記》。

2.    史學:《歷史》是西方史學經典著作,坐者希羅多德因而被後世推崇為「史學之父」。

3.    哲學: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有「希臘三哲人」之稱。

4.    藝術:帕德嫩神廟可看出古希臘藝術講求均衡、對稱與和諧的特色。

5.    宗教信仰:古希臘人多神信仰,四年在奧林匹亞舉辦一次祭典,並用各種運動競賽來取悅神明。

6.    政治:實施民主政治,男性公民可以參與立法與政治活動,官員用抽籤方式,有一定任期。

7.    科學:例如歐幾里德的幾何原理、阿基米德的浮體力學、槓桿原理。

〈二〉亞歷山大東征與希臘化文化:

    亞歷山大東征,征服埃及、西亞、波斯,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大帝國。他在各地建築希臘式城市,鼓勵希臘人與被征服地人通婚。亞歷山大東征後三百多年間,埃及、西亞、波斯的文化逐漸形成希臘化文化。

〈三〉羅馬的政治與文化:

1.    政治:羅馬歷經王政、共和、帝國三個時期。在奧古斯都統治下,帝國時期國力強盛,此後兩百年間,史稱「羅馬和平」。正與中國的漢朝相輝映。

2.    建築:例如圓形競技場、公共浴室、公路。

3.    法律:「十二銅表法」是羅馬最早的成文法,之后羅馬法律發展更完備。

4.    文字:羅馬人使用的拉丁文,成為中古時期西歐通用文字。

〈四〉基督教之創立與發展:

1.    創立: 基督教是由泰人耶穌在西亞的巴勒斯坦宣揚平等博愛的理念。

2.    發展:基督教為一神信仰,與羅馬人多神信仰不合,因此早期基督徒常遭羅馬政府迫害。基督教博愛互助的精神吸引更多信徒,羅馬皇帝君士坦丁承認基督教為合法宗教。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9631105&aid=2761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