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安徒生童話》探討安徒生人格特質
2011/12/09 02:01:06瀏覽1800|回應0|推薦3

一、研究動機:

漢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Hans Christian Andersen,1805-1875)是一位值得被尊敬的人-1835年他創造詩歌、小說、劇本,受到社會肯定之後,他思考一個問題:他要為誰而寫? 安徒生看到丹麥窮苦的孩子們沒有機會上學讀書、沒有玩具。他自己也曾經是這樣的小孩。他希望給這些孩子一些經驗、一些溫暖。除了為孩子們寫,也為大人寫,安徒生說:「我用我的一切感情和思想來寫童話,但我在寫一個講給孩子們聽的故事時,我永遠記住他們的父母也在身旁,因此我也得為他們寫一些東西,讓他們想想。」我比較好奇的是,他想告訴大人和小孩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他是一個樂觀者還是一個悲觀者?他是「感性人格特質」還是「工具性人格特質」?

二、分析方法:

         根據《安徒生故事全集》作分析與解釋。

三、分析與解釋:

童話敘述人間的生活是複雜的:

〈門房的兒子〉門房的兒子喬治向將軍請求取艾蜜莉為妻,將軍大叫:「天啊!我根本不懂你在說什麼?你要幹什麼?我不認識你,你來我家究竟打什麼主意?要我在這裡聽你胡言亂語。」喬治被擊倒了嗎?當然不是這樣,年輕男子的眼裡散發出信心和勇氣的光芒,他知道他要的是什麼,他也清楚用什麼方法可以達到目的。喬治的努力和獲得貴人的幫助,使他在學院獲頒大小銀質獎章、成為建築師、晉升上流社會,當他被艾蜜莉的父親拒絕,他繼續往上爬,有一天報紙刊登一項公告,喬治被任命為第八類教授,受到皇宮熱情款待的教授,當然在將軍家也沒被冷落,不過想要成為家的一份子,還言之過早,他不斷被拔擢提升,榮升為樞密參事,艾蜜莉成為樞密參事夫人。

童話反映人民在某種情境下是理性的:

〈打火盒〉一位士兵在回家的路上遇一位巫婆,巫婆正需有人幫他從樹洞裡取出打火盒,這個打火盒與〈阿拉丁的神燈〉的那個神燈功能相同。士兵在火石上擦了一下,一隻眼睛大的像茶杯的大狗出現在面前,問他的主人有何吩咐。人們告訴士兵城裡的奇風異俗,還告訴他國王有個非常美麗的女兒,預言家說她會嫁一個平凡的士兵,國王無法接受,他讓公主住在一座很大的銅宮裡,四周有高牆和尖塔。士兵想看看那位公主,他讓大狗載公主過來。第二天公主和國王王后一起用早餐時,公主說她做了一個夢,夢裡有狗和士兵,王后派老宮女守在公主身邊。當大狗要把公主帶走,老宮女緊追在後,公主被帶進一幢大房子,她用白粉筆就在大門做記號。士兵看到了也用白粉筆在每一間房子做同樣的記號。聰明的王后想出一個辦法,縫一個小袋子,裝滿蕎麥粉,掛在公主的頸背上。用這個方法抓到士兵,士兵將被絞刑,士兵隊圍觀的鞋匠學徒說:「幫我把打火盒拿過來,我可以給你四塊錢。」士兵拿到了打火盒,救了他一命,而法官、陪審團、國王、王后全被大狗扔到空中,摔得粉身碎骨。大家擁護士兵作他們的國王,公主從銅宮走出來,當上了王后。「這個故事關於刑場造反的描寫,反映人民對暴君的不滿」〈葉君健,1999〉。

童話裡有對社會諷刺的故事:

〈守塔人奧列〉每個客人寫下自己的歌,他們唱著自己的歌,因為人們總是認為自己的歌是最棒的!其實都是半斤八兩。「這個故事諷刺當時丹麥文藝界的某些現象」〈葉君健,1999〉。

〈國王的新衣〉兩個騙子利用人們的虛榮,假裝要為國王做新衣,騙走大量錢財。國王和大臣們為了怕別人看到自己的愚蠢,縱使看不見衣服,也嘖嘖稱讚新衣服有多麼漂亮。這個故事反應社會虛偽和逢迎諂媚的風氣。

童話歌頌實現美好的理想:

〈一枚銀幣〉一枚銀幣被旅行者帶到國外,它和其他換洗衣服一塊被送到走廊,滾到地板上。「這是什麼銀幣?它是假錢,一點用也沒有。」銀幣聽了很傷心,「我知道我是用上好的銀製成的,敲起來鏗鏘響亮,而且上面有蓋官印。」有好長一段時間,銀幣從這隻手轉到另一隻手,從這家跑到那家,銀幣老是被咒罵、被瞧不起,沒有人相信它是真的,對銀幣而言,這是一段很低潮的日子。「終於有一位旅客來了,把我放在他的手上,他很驚訝的說:『這是我國的錢啊!』這枚銀幣聽了高興得全身發抖,因為它就要被帶回家了,銀幣說:「在我的國家,每個人都認識我,知道我是用真正的銀鑄造的,並且蓋了官印。我總算可以回到家了!」所有的擔心害怕都結束了。一個人如果不是假貨,遭受懷疑,又有什麼關係呢?每個人都應該保持品行正直,發揮自己的專長,盡一點心力,對社會有貢獻,這是銀幣最大的願望。

童話歌頌生命的美好:

〈樹精〉在迷人的城市裡,寂靜的夜,有明亮的星星陪伴,潺潺的流水,是魚得遊戲區。在這個有些合理,有些不合理的城市,將使你的性格有所改變,你的心變寬了,像鳥兒翱翔在藍藍的天。走進人群裡,感受人與人之間愉快的氣氛,像水滴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光彩。

〈癩蝦蟆〉癩蝦蟆有一顆寶石,那就是奮鬥不懈和渴望向上!這顆寶石在他的腦袋裡發光,在他的渴望中綻放美麗的光芒。

四、討論:

1.     安 徒生快樂嗎?是的,正像〈老櫟樹的夢〉,老櫟樹說:「再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牽制我,我現在可以輕鬆自在的飛,而且一切大大小小心愛的東西和我在一起。」老櫟樹喜歡熱鬧,喜歡閱讀,喜歡聽吱吱喳喳的聲音,喜歡聽故事,喜歡和朋友分享心情,喜歡找朋友聊聊天,喜歡到處旅遊,喜歡做點他認為有意義的事。

2.      安徒生經歷了什麼樣的人生?安徒生把他經驗的、主觀的想法透過童話告訴大家:人間的生活是複雜的、生命中有許多珍貴的東西譬如母親的愛、回憶等等。安徒生有崇高的理想,但他必須面對社會價值和他個人價值不一致的困擾。

五、結論:

        安徒生成為全世界人民熟知且被景仰的童話作家,每一個故事都是他的真心話,從〈國王的新衣〉可以看出他是理性的,從〈賣火材的小女孩〉可以體會他心裡充滿著愛,從〈老頭子做的事總是對的〉可以了解安徒生有時也會利用直覺做判斷,他把他的生活以及所看到的、所聽到的寫成一篇篇讓人感到趣味無窮的故事──他真是一個「感性人格特質」的人!

參考文獻

葉君健〈1999〉。《安徒生故事全集》。台北:遠流。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19631105&aid=5913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