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藏巖半日遊
2011/10/11 09:26:09瀏覽871|回應0|推薦4
這一天,在臺北公館辦完了事情,到寶藏巖一遊。


寶藏巖距公館捷運站僅510公尺
路邊有手繪地圖導覽

寶藏巖又稱寶藏寺,也稱觀音亭。清朝康熙年間,大陸漳州、泉州先民移至台灣時所建造 。日據時期,佛寺旁僅有6戶聚落,60年福和橋落成及附近的營區撤離,臺北城急速發展,住宅短缺,違章建築擴大翻修,弱勢族群自立營造的聚落便迅速發展起來。

當時我家住臺北,每日往返中和上班,下班時搭乘公車返回臺北,經過福和橋,便看見山坡上住戶櫛比鱗次,竹竿上垂掛衣物隨風飄揚的景象。後來都市計畫變更此處為公園預定地,政府對住戶以「先安置後拆遷」的原則處理;93年臺北市政府將寶藏巖及週邊聚落畫分為「古蹟保存區」,原居民可以繼續就地居住,建物不得任意變更。

寶藏巖分為三大區塊:寶藏家園、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及國際青年會所。除了原有環山簇居的居民外,鼓勵多元的移民族群,以漸進的方式進駐,活化社區的機能。

這裡背山面水視野開闊,住宅聚落錯落分明,形成天然的景深層次;因為這樣的特質,被譽為「天然的電影片場」,吸引許多熱愛藝術的電影導演與藝術家們前來留影。

這兒是蔡揚名導演《大頭仔》、《殺人計畫》的機槍堡場景「都市酵母工作室」,每逢週六、週日,11:00~18:00,有導引者帶領活動

打開紗門入內便是閣樓閱覽室可以選擇播放影音資料來欣賞

倘若走累了,可以進入輕食坊歇息或品茗。

這是一家輕食坊,「尖蚪」。取自科學家發現某種蝌蚪在遇到危險時會發出高頻率的尖叫聲,象徵人在遭遇危機、困難時要勇於面對,挫折自然能迎刃而解。

寶藏嚴裡的建築可以進駐,不可改變任何樣式或格局。上圖是眷村房子的原貌,客廳,也是這家店內最寬敞的地方。

 開放式的房間內,擺放著設計、展覽等文宣品,供自由欣賞或取閱 。

寶藏巌內的房子以磚造平房較多,尖蚪是少數的兩層樓房,樓上的一個房間擺放圖書、漫畫、雜誌,營造了閱讀氛圍,鼓勵來訪者佇足、歇息。

尖蚪的廚房裡新舊設備並陳,有農業社會使用的碗櫥,也有現代生活的微波爐具,供應飲料、輕食小點和簡餐。

從磚牆上的木欞窗戶向外望,看見新店溪、快速道路和高聳大樓,咫尺的兩端卻是不同的生活情境。

尚有一家藝術輕食坊,名叫「寶記」。據工作者說,這是在寶藏巖懷中孕育了十個月後,在今年9月誕生的空間寶寶

寶記的前門 後門

寶記的工作夥伴集合了創意 人、跳舞人、文創產業研究生和咖啡店打工天王。這裡是一處共生的經營平台,和創作者共同營造空間,分享空間營生後再創的價值。譬如表演者、講座、市集小老闆或素人廚師,都可和寶記在某段期間、空間內,同步經營店中店;藝術家可以在寶記展售作品,交換共同再創作的理念與分享產值。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572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