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鶯歌老街
2012/04/08 21:34:18瀏覽878|回應0|推薦5

遊老街,不僅是懷舊,也是行一趟歷史之旅。

鶯歌鎮位於新北市最南端,以陶磁產業聞名,有「臺灣景德鎮」之美譽。鶯歌產出的陶磁製品,種類眾多,有建築用琉璃瓦、壁磚、地磚和生活用器皿等,質地細緻,響譽國內外。

臺北縣鶯歌鎮志記載:「本鎮在清朝光緒年間名為鶯歌石莊,因北面山脈斜坡翠嵐屹立一大岩石,其形似鶯,古稱鶯哥石,清代改稱鶯歌石」。臺灣光復後正式命名為鶯歌鎮。

因為鶯歌的黑褐黏土容易捏製,清朝咸豐年間,吳鞍及後代子孫遷移到現在尖山埔街一帶,經營陶瓷產銷,同時吸引其他同業前來,於是出現煙囪林立,窯場遍布的景象,造就了尖山埔街這條陶磁老街。近年來,政府將尖山埔街開闢成形象商圈,遊客到此可以選購、鑑賞或手拉坏體驗。

從鶯歌火車站到尖山埔老街,可以走文化路,再轉進尖山埔老街。步出火車站,文化路上樹立著遊街地圖,按圖索冀,可以規劃自己要走的路線。

文化路行人道上,鋪設鶯歌形象地磚,透露著文化訊息。

文化路上還保留著一些歷史建築,上圖是「汪洋居」,巴洛克風格的兩層樓紅磚建築,可以想見主人過去的繁榮景象。

 

走進尖山埔街,首先看到一幢仿文化路百年古厝「成發居」的閩南建築,一旁樹立著飛翔狀的鶯歌鳥;塑造鶯歌老街懷抱歷史文化,步向繁榮未來的入口意象。

鶯歌陶磁老街上有許多專賣陶磁藝品的商店。店內所陳列的商品包括仿古瓷、結晶釉、 交趾陶、陶瓷茶具、陶瓷餐具等兼具實用與藝術價值的陶瓷製品。

這些商品不全是產自鶯歌,也有從大陸、馬來西亞和日本進口,從宏觀角度看,這些進口餐具也為鶯歌老街注入些許異國情調,讓鶯歌不再僅是「臺灣景德 鎮」,而是融合古今中外陶瓷藝術的「臺灣陶藝之都」。
      

陶磁老街內,許多店家提供手拉坏教學,滿足遊客的好奇心。上圖是老街陶舘,右圖上方是噴煙報時煙囪,平日,11:00至19:00,每整點煙匆會噴出煙霧來﹝假日,每半點一次﹞。噴煙報時的設計,使人懷想鶯歌過去煙囪林立,窯場遍布的景象。

漫步陶磁老街,耳邊傳來悠悠的笛音,是來自「陶笛阿志」商店。陶笛阿志本名游學志,編曲、教學兼賣陶笛,讓民眾將音樂藝術融入生活,推動臺灣吹陶笛之風氣。

鶯歌陶磁老街假日參觀人潮眾多,生意興隆;若要清靜閒逛,就得在平日造訪。

鶯歌人走過了輝煌的年代,把陶磁產業這個命脈發揚光大,使老街沒有因為歲月而顯得絲豪褪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630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