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榻山林裡
2020/05/12 16:19:24瀏覽546|回應2|推薦9

新型肺炎防疫中,人多的場所不宜前往,朋友相邀,便投入人煙稀少的山林露營去。

整體活動由朋友歸劃,地點選在杉林雲境露營區;位於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安山路41-1號。我們共有四個家庭參加,每個家庭各開轎車,裝載帳篷、寢具、桌椅、炊具、食材等分別出發,在竹山鎮竹山公園會合後再依序上山。

自投55縣道上山往目的地前進,中途經過鹿谷鄉孟宗竹林古戰場,下車休息和散步。孟宗竹是鹿谷鄉的代表性植物,走在竹林裡巧遇來自台南的遊覽隊伍,導遊解說孟宗竹並非台灣的原生種植物,是大陸先民帶過來栽種的。此地也是清朝時期林爽文之亂的古戰場,民眾緬懷當年保家衛鄉的義士,在步道旁設了一盤未完的象棋殘局表示紀念。民國93年竹林步道設置完成,茂林修竹鬱鬱蒼蒼,寧靜又清涼。我想起李安拍攝的《臥虎藏龍》,影片裡男女主角展現輕功在竹林裡飛來飛去比武較勁,不禁使我抬起頭在林子裡逡巡,直以為他們會在身邊出現呢。

開車繼續往目的地「杉林雲境」前進,進入產業道路後路面變得狹窄山勢陡峭,群山遍野盡是茶園,涼風習習帶著茶業的清香,這裡林木不多,屬於針葉林種。車子經過「鴻義茶廠」後,盡頭就是「杉林雲境」露營區。茶廠把舊廠區改為露營場地,這裡的海拔1700公尺。

到達露營區首先搭帳棚,有經驗者協助困難的人,每一頂帳篷先後順利組成。接著組合音響和炊食;我們的炊具有電鍋、電爐、炒鍋、熱水瓶同時派上用場,一會兒,菜肴一道接著一道端上桌;大家圍成圓圈依著桌子就坐,望著熱騰騰的菜,想著一飯一菜得來不易,感恩的心就像吊掛在桌子上頭的燈,昏黃而溫暖,每個人一邊用餐一邊笑逐顏開。

晚飯後是音樂時光。朋友帶來音響,設備齊全品質良好,節目一個個輪番上場。首先是薩克斯風演奏,吹〈快樂的出航〉、慶祝母親節的〈阿姆的手〉、客家歌曲〈印崗戀情〉等。

接著是陶笛吹奏。我近年在故鄉組成「伯公岡陶笛樂團」,團員的身分幾乎是爺爺奶奶,他們年齡大進步緩慢然學習精神值得嘉許;我的先生是其中一員,他曾說吹陶笛時偶爾手指不聽使喚,抬不起來或按不下笛孔;力不從心也。

我們是四個家庭的組合,三個家庭都是一對夫妻,有一個家庭是三代參加活動。吹奏〈甜蜜的家庭〉表達對大家用心經營家庭的感動和致敬。續吹〈女人花〉,花開勘折直需折,請珍惜、愛護身邊的女人使成為一朵美麗的花兒。

歌唱最大眾化,人人喜愛。在點歌機上點選歌曲,旋即撥放出旋律,邊看字幕邊引吭高歌,宛如歌星的模樣。有的歌曲適宜跳舞,就會有夥伴在一旁扮起舞來,載歌載舞的畫面真美麗。

也有不演奏不歌唱不跳舞者,坐在座位,品茗、小酌,閒話家常又適時給台上掌聲鼓勵;台上台下交相融,樂陶陶。

這裡的位置海拔高,放眼望去層巒疊綠意盎然,而天氣的變化是特色;早上陽光嶄露,中午陽光普照,傍晚雲層瞬間變厚像急驚風一般快速移動,當飄到面前使人彷彿置身迷魂陣裡什麼也看不見。山上廣大的面積已經開發為茶園,種植著烏龍茶。看那綠色面積上散布著的獨棟鐵皮屋便是茶葉製造廠;採收的茶業在廠房裡烘乾、包裝,幾乎是機械化作業;靠近工廠便聞到陣陣的茶葉香味,新鮮濃郁。


活動第三天是母親節,我們將在中午拔營回家去。早晨到附近走走,遠方綠油油的山上散布著點點的色彩,是採茶吧,我欣喜若狂快步朝那方向走去。

一群採茶工人忙著採茶,有一位負責人在旁巡視。採茶工人頭上戴著偌大的斗笠,身體包裹著(有的用廣告的塑膠布),全副武裝抵抗紫外線和避免茶樹刮刺。據負責人說,這十幾人中最年長者是85歲的阿嬤,也有年輕的外籍配偶。「我仔胃甘苦啊!」一位阿嬤挺直了身子操著閩南語說話,負責人便走過去,拿出藥丸放入她的口腔、倒開水使她服下;然後彎腰繼續採茶。放置地上的袋子裡還有許多藥盒,盒子上寫著姓名;年長者多半是慢性疾病患者,需要長期定時服藥。我同負責人閒聊,她們的耳朵聽我說話,手不停歇的忙著採茶,一刻也不浪費。她們的工資以採收的量計算,現在採收第二回春茶,一公斤100元(採收第一回是一公斤60元)。今天是母親節哪,無怨無悔的工作,那股堅韌刻苦的精神,令我十分敬佩與感動。虔誠的祝福她們永遠健康,生活快樂。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34753460

 回應文章

秋菊
2020/05/22 13:23

我也好想去幫人採茶哦!小時候家裡有一片平坦的茶園,我是在茶樹下蹲到大的,放假日一大早太陽還未大放光芒就背著茶簍去茶園囉,現在食指上還留下當年採茶的硬繭哩。

晶然(a000042) 於 2020-05-22 13:28 回覆:
秋菊會採茶喔?看你那潔白姣好的皮膚,我原本不敢相信。但是我聽過你唱山歌,歌聲美妙得令人繞梁三日;原來你有客家妹採茶的成長經驗,淬鍊為身體內的文化蘊涵,使你的歌聲更加有韻味。

棣華
2020/05/22 12:20
太陽下採茶的身影好動人!
晶然(a000042) 於 2020-05-22 12:26 回覆:
採茶工人幾乎是女性,即使屬於她們的母親節也上山採茶賺取微薄工資,她們辛苦付出,換來我們喝得茶葉撲鼻香,飮後口中回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