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家山歌(Hakka Folk Song)與根源音樂(America Roots Music)
2011/06/25 15:23:39瀏覽4733|回應0|推薦2
18、19世紀,中、美兩地的平民百姓透過旋律傳達演唱者的情緒,透過語言表達生活上的真實感受,衍生了民間音樂,在各地傳唱。
      在中國。客家山歌是客家人的生活文化。客家人的山歌文化,如同學者對於民歌起源的看法,原本可能只是一種單調的歡呼或唉嘆,後來為了配合採茶、耕種等勞動工作而唱出曲調自娛。有時是與在山嶺間勞動的伙伴相互鼓勵、問候的韻律性曲調,後來為了要呼朋引伴或吸引異性而相互調侃、哼唱情歌,或是與對山朋友高聲談話,因而讓簡單的韻律性曲調逐漸演變成完整的歌曲,而慢慢形成所謂的山歌。這種形式、內容自由,不拘題材的山歌,正是客家民間歌謠的特色。
      臺灣流傳的山歌,以老山歌、山歌子與平板三種為最主要的調子;曲調固定,歌詞可隨意變化,即興創作。除了這三種曲調之外,另有詞曲皆固定的其他小調,如桃花開、思戀歌...等。以小調曲調另編新詞的新創作,為有別於傳統小調,稱之為創新小調,形式多元並且動聽。
      客家山歌是由來已久的常民文化,是客家文化中深具特色的部分。臺灣各縣市有客家歌謠班蓬勃發展中,還有客家人口較多的縣市,每年定期舉辦山歌比賽(如新竹縣竹東鎮),是十分值得大家觀察和欣賞的。
       我十分喜愛一首傳統歌謠《天公落水》,描寫在青山綠水的鄉村,男女在河岸邊不期而遇,產生情愫;這也是一首含蓄的戀曲。屢次欣賞、哼唱這首歌曲時,曲中描繪的場景,總使我憶起成長的故鄉。

                                          
《天公落水》

天公哪,落水啊,阿妹呀,戴頂草帽來到坑水邊。坑水啊,清又清,魚仔在水中,泅來泅去。阿妹呀,靚又靚,心中暗想毋敢聲;尋無哪,媒人啊,想愛湊雙哪,難呀難。

我曾經教小朋友跳《天公落水》

讓學生認識與欣賞客家歌謠


      在美國。尤其是印地安人、墨西哥裔的美國人,他們可能是在教堂聚會唱福音,可能是在門前迴廊推動搖籃使孩子入睡,也有可能是在田野間或其他工作場所中工作;他們表達腦海裡的想法,抒發內心的情感,編製了歌曲傳唱開來;這些歌曲以父傳子的方式代代相傳,其歌曲、歌詞會隨著時間流逝而稍微更改,反映時代變遷。


      進入20世紀,一群有心人士,包括學者、技術人員、顧問、公私立機構和資助單位等,組成了工作團隊到各地踏查,透過現場採訪和攝錄影等方式,採集了真實的庶民生活文化,記錄了民間音樂。「種族」、「鄉巴佬」是此類音樂的風格。2001年,美國根源音樂首次公開演出,呈現常民文化,喚起許多民眾的生活回憶。


      2011年4月,我在美國俄亥俄州雅典城 long stay,恰巧城裡的博物館正舉辦根源音樂巡迴展覽。我出席欣賞。會場裡認識一位退休教授,她表達最喜歡1960年代Peter Paul and Mary的流行歌曲;又因為Mary和她的母親同名,使她更加的喜愛。


       我則喜愛約翰·丹佛(John Denver)。他演唱的歌曲大部分是鄉村歌曲與搖滾相結合。 1971年他創作、演唱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一躍成為著名的鄉村歌手。這首歌曲在我的學生時代正流行,是唯一能牽動我的情感,產生共鳴的西洋歌曲;輕快的旋律,描繪出瀟灑的牛仔騎馬漫步在美國西部草原的美麗景像。
     我生長自桃園縣的一處鄉村,自從工作、結婚便進入城市,倏地過了耳順之年,故鄉遠離我的生活世界。每當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播送,便帶我進入記憶深處:夕陽斜掛天邊,落日餘輝映水田,晚風迎面吹彿,帶著水氣和泥土的芳香。啊!那如母親一般的生長故鄉,我好想要投入它的懷抱。


〈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 〉

Almost heaven West Virginia  所有的開始 西維吉尼雅

Blue Ridge Mountains  Shenandoah River  那兒有藍岭山脈,謝南多亞河

life is old there  總如天堂一般

Older than the trees Younger than the mountains  生命比那樹木年長又比那山脈年輕

Growing like a breeze  像清風一樣飄逝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故鄉的路,帶我回家吧

To the place I belong  去到屬於我的地方

West Virginia  Mountain Mama  西維吉尼雅,山巒媽媽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帶我回家吧,故鄉的路

All my memories  Gather round her  我所有的記憶都圍繞著她

Miners Lady  Stranger to blue water  礦工的妻子,從未見過深邃的大海

Dark and dusty  Painted on the sky  她又髒又多塵,似畫在天上

Misty taste of moonshine  像月暈一樣

Teardrops in my eyes  淚水湧出我的眼睛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故鄉的路,帶我回家吧

To the place I belong  West Virginia  回到我期盼已久的歸宿,西維吉尼亞

Mountain Mama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山巒媽媽,帶我回家吧,故鄉的路

I hear her voice in the morning hours she calls me  清晨我聽見一個聲音在對我呼喚

The radio reminds me of my home far away  收音機裡的聲音讓我想起了遙遠的家

And driving down the road I get a feeling  沿著公路行駛,我心中產生這樣的感覺

That I should have been home  也許我昨天就該回到家中

Yesterday  yesterday  就在昨天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故鄉的路,帶我回家吧

To the place I belong  回到我期盼已久的歸宿

West Virginia  Mountain Mama  西維吉尼亞,山巒媽媽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帶我回家吧,故鄉的路

Country roads take me home  帶我回家吧,故鄉的路

To the place I belong  回到我期盼已久的歸宿

West Virginia  Mountain Mama  西維吉尼亞,山巒媽媽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帶我回家吧,故鄉的路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帶我回家吧,故鄉的路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帶我回家吧,故鄉的路

 ﹝曲中提到西維吉尼雅州,首府 。 The capital of West Virginia.  2011年攝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536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