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丘上的奇特藝術博物館
2011/06/17 03:30:13瀏覽493|回應0|推薦3

朋友告訴我,美國俄亥俄大學西南隅的山丘上,有一所藝術博物館。選了一個春日早晨,踩著穩健的步伐,懷著尋秘的心情,走上山丘,探訪有著謎樣般傳說的藝術博物館。山丘的路雖然不大,可容納人與轎車同時行走,一路上卻未見人影,僅看見路邊停放幾輛轎車,路樹高峻挺拔、崢嶸向天,空氣中流露著寂靜的氣氛。

轉了一個彎,古色斑斕的的宏偉建築已隱然可見,幢幢然像舊式的大莊園,這就是甘乃迪藝術博物館﹝Kennedy Museum of Art﹞。博物館成立於2002年,命名的由來是紀念露絲甘乃迪,而其建築已有144年歷史。朋友說博物館的前身是雅典國家精神病院;有位病友在院內自殺,在他倒下的木樓板上留著躺臥的痕跡,擦拭不去;成為雜誌報導的主題,小城居民茶餘飯後的傳言。



大門口告示著展覽時間:星期二、三、四、五,12:00~17:00。我到達此時約是上午11點,只好在附近踅了幾回,欣賞週遭藝術學系的建築和寬廣的山丘景觀,為的是打發時間。在等待的一個小時裡,僅遇見三個人;怪不得開館時間訂定得這麼短暫,這裡是人口密度低的小城。

戶外,有件裝置藝術〈墩〉﹝Buttres﹞。是美國雕塑家德威特戈弗雷﹝DeWitt Godfrey﹞所作。作者原本是位建築師,後來轉型為藝術家。他用鋼鐵作素材,以鏍絲、焊接法,運用吊車設備,在戶外觀察、安裝、施作了一年才告完成。作品經過風吹日晒雨淋,顯現著鐵鏽,那顏色與老建築的紅磚牆形成和諧的畫面。


走進室內即是大廳堂,也就是服務處,空無一人,中間有走道,走道的左右各有數間展覽室。

館內有收藏品與展覽品。收藏品有:西南美洲原住民藝術和手工藝品,像編織、珠寶首飾和銀器等;還有非洲的雕塑、珠寶、服裝、禮儀用品等。

信步參觀,我被幾道光線吸引而進入一間展覽室。作者利用電腦、單槍設備,在大銀幕上投射出變幻的畫面,一忽兒靛藍,一忽兒青紫,那抽象的畫面和空間的色光意境,使我隨想起傳說中的那位精神病患。當他飽受病魔侵襲選擇了結塵緣時,是羽化成仙到極樂世界,或是墜入魑魅魍魎的境域?
走道的盡頭是間辦公室,看到一位女主管和一位男部屬在辦公。若大一間藝術博物館,稀少的人員編制,他們為藝術教育在努力。在這傳說中的奇特空間裡,他們是否彼此相互勉勵和照應;或是美國人不相信怪力亂神,心中並不害怕?美國的萬聖節,民眾裝神弄鬼自娛娛人;〈Visitor Guide〉雜誌,報導俄亥俄州雅典城的旅遊景點,有描寫這個傳說故事,並附上荒涼的照片增加故事的張力。
探訪了甘尼迪藝術博物館﹝Kennedy Museum of Art﹞,宏偉的建築震懾人心,歲月侵蝕的斑剝圖騰和那傳說故事,淒楚的留存在心頭,深刻難忘。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533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