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認識土耳其的芝麻事
2014/08/29 17:56:00瀏覽919|回應3|推薦43

    進入陌生國度,對所有事物都會好奇、感興趣。土耳其以擁有多處世界文化遺產聞名;除此之外,行程中所見、所聞、所嚐等生活瑣事,即使小到芝麻綠豆般也會驚鴻一撇的留存腦際。

做陶與編織

    華人的客家族群女性要負起「田頭園尾、灶頭鍋尾、針頭線尾」的生活本事;在土耳其男性要學會拉坯做陶、女性要學會編織地毯;都是儲備經營家庭的本事,使未來的日子過得順利、生活更臻幸福。卡帕多西亞﹝Kappadosia﹞是土耳其陶瓷之鎮,當你看到馬路旁樹立陶瓷大壺的標誌時,就是小鎮到達了。小鎮製造各種生活器皿供國人需求與出口營利,但是顏色十分鮮艷,尤其是藍色調,色相多樣彩度飽和,不知對釉藥安全性管理得如何,我個人認為當作觀賞是比較放心的。

旋轉舞與肚皮舞    

     在土耳其的柯尼亞地區,有一位聖哲梅夫拉納,致力為地方傳授知識,又在12世紀時創立梅夫萊雅教派,他的智慧與對宗教的熱忱備受國人敬重。這位聖哲創立「旋轉舞」﹝ 原名賽馬Sema舞   ﹞,伴奏者以洞簫吹奏宗教音樂,舞者兩手張開,右手手心朝上、左手手心朝下,開始不停的旋轉,眼睛微閉觀想自己超脫凡塵,升上天堂接受真主的恩賜。我們到此旅遊,欣賞到改編的現代旋轉舞,舞者的精神是做秀,以取悅觀眾為目的。

     同時土耳其還有令旅遊團都會想要欣賞的東方舞﹝ 又名肚皮舞 ﹞。舞者泰半面貌姣好,身材勻稱,穿著裸露的服裝,隨著音樂和舞點抖動胸、腹、腰、臀和全身的肌肉展現舞藝,是觀賞者視覺與聽覺的饗宴。當觀眾看到心花怒放時,會慷慨的致贈賞金,因此一場舞蹈下來有時候收入豐厚;於是一些窮人家的女孩會以此作為改變貧窮命運的途徑。

傳統的旋轉舞是宗教與哲學,現代的旋轉舞是娛樂與營利

烤肉與冰淇淋

     土耳其人喜愛肉食,尤其是烤羊肉或牛肉,當地人把烤肉叫做「卡巴」﹝ Kebap ﹞。最能代表土耳其特色的烤肉是轉爐烤肉﹝ 原名為伊斯肯德爾卡巴 ﹞,這種烤肉的做法是先將肉去骨,經過醃製後一層層串在肉籤上,肉籤在中間轉動,四周圍是炭火﹝ 現在多半是電爐 ﹞,當肉籤外圍的肉熟了便用長刀削下放烤餅上包裹起來便可吃;籤子上的肉繼續烤,熟了又削下一層供下一位食用。橘逾淮而為枳。土耳其烤肉在臺灣叫沙威瑪,削下肉條之外還放進蔬菜絲並佐以醬料,內容豐富味道也是香美。

     冰淇淋是各地的普遍性零食,這裡的冰淇淋很特別,口感綿密富有彈性,小販看到臺灣旅客,一邊用攪拌棒作花式攪拌,一邊用閩南語說「來唷,夭壽好夾喔!」旅客受小販的趣味性吸引而增加購買率。還有一種吃法是在冰淇淋上灑上罌粟花種子再滴上蜂蜜,用湯匙稍加攪拌即舀起放入口裡,綿密中帶有種子的蘇脆和蜂蜜的香甜,吃在口裡心底湧起幸福感而想繼續再吃呢。

咖啡與紅茶

    土耳其的飲料,咖啡和紅茶是家戶常用並且也用來招待客人的飲品。 土耳其咖啡是用阿拉伯咖啡豆加香料研磨而成;煮咖啡是關鍵的喔 ,是用銅壺來煮,煮成極濃而帶有泡沫狀即倒入小杯中飲用﹝ 一杯咖啡約100cc  ﹞;品嘗咖啡的時候只喝杯中的上面三分之二,後面的三分之一是咖啡泥,不喝。當地人有一習俗是觀看杯底咖啡泥的形狀,作為算命的參考。我個人還未習慣土耳其咖啡的風味,覺得有點兒像華人的中藥湯;但是咖啡杯外層雕工精緻的金屬容器令我十分的欣賞

    土耳其產紅茶,他們煮茶方式很特別。燒茶的壺有兩層,下層放水,上層放茶葉和水,用下層的水蒸氣煮開上層的茶水,然後將茶水倒入鬱金香形狀的玻璃杯內,再調和白開水和糖,成為喜愛的濃度後便可飲用,或是加些檸檬味道更佳。咖啡與茶有提神作用,我們旅遊時當地領隊與司機在休息的時候都習慣喝杯紅茶消除疲勞。

    臺灣是泡咖啡、泡茶,土耳其都是用煮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671994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芝麻事
2014/09/14 15:09

能寫這些芝麻事,

可看出旅遊達人的真功夫。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5 13:58

每次看您介紹,真吸引人,就好想去那兒遊走。

這土耳其嘛,已記在我必遊的本子上了。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30 15:36
在淡水老街上
就有土耳其冰淇淋
與顧客總是親切有趣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