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的特殊地貌與歷史遺跡
2014/08/23 01:11:34瀏覽818|回應4|推薦18

     土耳其有一處以地貌奇觀聞名的風景區,就是位於首都安卡拉東南方的卡帕多西亞﹝ Cappadocia ﹞這裡的地面上有成千上萬形狀奇特的小山峰,領隊解說,它們是數百萬年前火山爆發的灰燼散落、凝結,再經風化與雨水沖刷而形成;別小覷這一片灰黃的土地,它可是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呢

     這裡唯一的活動是搭乘熱氣球,氣球冉冉上升,放眼望去,這些平地突起的小山峰有的像食用的蘑姑、有的像頭頂戴著帽子的巨人;有的單獨杵立、有的相約成林熱氣球逐漸升高,橫向飄移,俯視奇特的地貌漫無邊際;遼闊的土地,極少綠色植物,若能栽種,只有看到南瓜罷了。

     我們看到形體較大的石筍上有人工開鑿的石窟,數量多到難以計數。為什麼有石窟呢?有一種說法是紀元之初,一群基督教徒為了逃避羅馬回教徒的破害、追殺,遷移到卡帕多西亞﹝ Cappadocia ﹞ 過起隱居的生活;為了便於藏匿和防禦而開鑿了這些山洞。這些洞穴一部分是傳道士的小教堂、修道院,大部分則是住家。洞穴裡防潮隔熱、冬暖夏涼。領隊解說有些洞穴是上上下下許多層,我們參觀的是淺層,即使最深層也是通風良好,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有伙伴問,躲藏的生活如何解決排洩問題?領隊說洞穴內有專用的盛器,夜晚時外出到地面傾倒、掩埋;這情節在老電影《中途島浴血戰》中也有描述。    

     想起自己的國家臺灣,真是一個信仰自由的民主地,不論你信奉佛教或我是基督教徒,大家互相尊重不做干涉。中東地區因宗教不同而仇恨殺戮,戰事超過千年不間斷。宗教的仇恨現在正在伊拉克北部上演著。伊斯蘭教激進派組織「伊斯蘭國」﹝ IS ﹞,新聞報導這些激進派屠殺與自己信仰不同的尼尼徽省的亞茲迪教派,一次就殺戮教徒約500人,難民們受困在伊拉克北部的山區裡躲藏,不知何時才能正常生活。各教派應該洞察事理,具大愛之心,放下仇恨,為人民開一條活路才是啊!

我們搭乘熱氣球,氣球冉冉升起,俯視可見火山灰燼經千年風化、雨水沖刷後形成的奇特地景。

這些平地突起的小山峰形狀很特別,有的成圓錐狀、有的像食用的蘑姑;有的單獨杵立著、有的相約成林。火山岩質的土地雖然廣闊,卻很難生長植物;經營熱氣球生意是本地主要的經濟來源。

熱氣球在空中旅行達四十分鐘,落地後開香檳慶祝並且頒發飛行證書;拿到證書為自己有了新體驗而高興不已。

石筍裡開鑿有無數的石窟,據說昔日有一批基督徒為了逃避羅馬人的破害,遷移到此地,挖掘洞穴棲身、藏匿,同時也在洞穴裡修道和傳教。

中午進入洞穴餐廳用餐,最具特色的一道菜是「陶甕牛肉」,我以為這道菜的做法是將混合配料的牛肉先經快炒再放進陶甕墩爛即成,香嫩味美,配上白米飯就是臺灣的牛肉燴飯了。

來到地下城市﹝ Kaymakli Undergraund City ﹞ 的入口處,立牌上標示著榮獲世界文化遺址,令人生起敬佩之心。凱馬克利地下城市是西元六世紀時,基督徒為躲避羅馬帝國回教徒的破害逃難到此地,開鑿地下房屋與教堂。目前整理出八層,一至四層可參觀,其餘尚未開放。

地下城市的通道有門﹝ 上列左圖圓形的是石頭門 ﹞,敵人來臨就推移關上,任何人都無法進入。右圖是倉庫,牆角的圓槽是放置陶甕的位置,陶甕內貯存食物,能穩定的放置不會傾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6487914

 回應文章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特殊地貌與歷史遺跡
2014/08/29 11:34
上週在花蓮也搭乘熱氣球
但您這兒眺望特殊地形 可有非凡地景可賞
好棒的旅行經驗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16:25
和平相處
彼此包容
才是宗教的真諦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26 10:44
呵呵﹐安全落地開香檳值得慶祝。我是肯定不敢的。

DVD專賣店
2014/08/23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