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上伊斯坦堡
2014/08/26 16:46:14瀏覽815|回應3|推薦23

      暑假在土耳其,陽光甚是慷慨,下了專車,欣賞古蹟,頂著熱辣辣的日光,皮膚頓時感到隱隱光壓,並驚訝的發現所有印入眼簾的顏色都彷彿是過曝的底片一般亮麗得刷白;這是我對欣賞古蹟的第一印象。但是到了伊斯坦堡 ﹝ Isdanble ﹞就不同了。

   

      伊斯坦堡在土耳其的西北角,受博斯普魯斯海峽劃分為古城區與新城區,橫跨歐、亞兩洲。專車開往古城區抵達普魯斯大橋前,從車窗可看到羅馬帝國時期的水道橋,車輛在水道橋拱形橋敦下穿梭,來到古城區中心的蘇丹阿赫梅特廣場﹝ Sultanahmet Square ,下車即陷入人潮,進入眾多古蹟群聚的世界文化遺產區域。

     ﹝ 博斯普魯斯海峽有一座陸橋、兩座吊橋和渡輪,連通古城區與新城區。﹞

古賽馬場﹝ 蘇丹阿赫梅特廣場 Sultanahmet Square ﹞

     來到古城區中心的蘇丹阿赫梅特廣場﹝ Sultanahmet Square ﹞,領隊說這裡是拜占庭時期君士坦丁堡的中心,也是羅馬帝國時期的古賽馬場。所有到達伊斯坦堡觀光的人都會先在此遊覽,可以看到身邊摩肩擦踵的是來自各國的人士。廣場上矗立著不同時期建造的三個紀念碑,其中一座最古老的是埃及的方尖碑,有3500多年歷史,石碑四周是用古埃及文描述法老英勇善戰的事蹟,基座上的浮雕刻著賽馬頒發勝利桂冠的圖像;我想這應該就是現代比賽活動頒獎的歷史由來吧。

上圖石碑基座中央的浮雕,刻著賽馬頒發勝利桂冠的圖像;這就是現代比賽活動頒獎的歷史由來

藍色清真寺﹝ Sultanahmet 1 Camii ﹞      

     台灣四面環海,民眾的守護神媽祖廟俯拾即是;土耳其是伊斯蘭教國家,到處可看到清真寺。就在廣場旁,有聞名於世的「藍色清真寺」,一般清真寺是四個宣禮塔,這個清真寺有六個宣禮塔,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清真寺內部的特色是牆壁上的馬賽克磁磚和玻璃窗均以藍色調為主,這就是它的名稱的由來。陽光照射玻璃窗,顯得色彩斑斕又帶有神祕感。偌大的清真寺能容納千人祈禱,如何整隊呢?就看地毯,地毯上編織著規律性的土耳其傳統圖案﹝ 鬱金香、玫瑰等 ﹞,每人站立圖案上,即使頂禮膜拜也不會彼此碰撞。在這裡女生進清真寺要披戴頭巾,尊重伊斯蘭文化;每個人都要穿上鞋套,維護場地整潔;因為參觀人數眾多,空氣不甚好,欣賞完就可以離開了。

  

蘇菲雅﹝ St.Sophia ﹞博物館 

      也是在廣場的附近,有一處聖蘇菲雅﹝ St.Sophia ﹞博物館。這個博物館原本是公元300多年時東羅馬帝國君士坦丁大帝興建的基督教教堂,後來被穆斯林占領而改為清真寺,並且將所有的教堂壁畫塗抹掩蓋繪製成伊斯蘭教的相關圖畫,直到土耳其國父凱莫爾上任,尊重各派宗教,乃恢復教堂原貌並且更名為現在的博物館。 

﹝ 上列左圖:基督教時期的彩色玻璃窗、伊斯蘭教時期朝向麥加的神龕,兩者並存。﹞

博物館牆上掛著直徑達7.5公尺的大圓盤,以阿拉伯文書寫阿拉、穆罕默德等最高統治者的名字,是現存最大的阿拉伯書法。

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必定會進入聖蘇菲雅﹝ St.Sophia ﹞博物館參觀。

博斯普魯斯海峽  

     最後,我們租遊艇巡禮伊斯坦堡。遊艇經過有名的博斯普魯斯海峽,海峽寬僅一二公里,卻深不見底,浩浩蕩蕩奔流不息。回想在國內觀看喜愛的電視節目〈不可的任務〉﹝ Mission Inpossible ﹞,《007空降危機》一片,龐德數度到土耳其出任務,就是在此拍攝的呢。遊艇沿著海岸邊航行,看到歐洲岸邊小山丘上的古蹟聚落、對岸是亞洲岸邊綠林裡紅瓦白牆的民宅;此時頭頂上飄移著積雨雲覆蓋藍天,溫度瞬間下降,偶爾還有海鷗在眼前盤旋飛翔,這真是一幅動感的天然風景畫,令人心曠神怡,教人讚嘆連連!我,真是喜愛這裡呢!

上列右圖停靠的是土耳其國父─凱莫爾搭乘過的遊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00042&aid=16581338

 回應文章

素滿
2014/09/05 02:40
歲月在妳們的身上完全找不到耶~(dolores_mommy@yahoo.com.tw)

lulu
2014/08/29 22:42
享受古建築物的文化洗禮~
好讚!(lulu@pcschool.com.tw)

賜招
2014/08/29 22:26
謝謝您的精彩分享 ,讓我身歷其境般 !讚哦 !(shyjau@yahoo.com.tw)